close

每個月第一個交易日最重要的就是關注全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當然最重要的還是美國。整體來看,雖然全球製造業都還是超過50之上,處於擴張的狀態,但已經開始出現趨緩。
可搭配2010.05.31 全球股債匯原物料一瞥 / Mr.X 閻奕格 I believe in Love ,有任何想法請回應,多練習才會進步喔。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5月製造業PMI指數由60.4(2004年6月新高紀錄)降至59.7。
中國官方 5 月份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 自前月的 55.7 下降至 53.9。
5月份歐元區綜合采購經理人指數(PMI)從4月的57.3降至56.2。
Markit/英國皇家採購與供應學會(CIPS)的5月製造業PMI持平於58.0。
日本5月PMI製造業指數由前一季53.8,增至54.7,創下2006年9月新高。
澳洲方面,AIG與普華永道 (PricewaterhouseCooper) 的 5月份PMI月減 3.5點至 56.3。
5月份HSBC印度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自4月的57.2升至59.0,創27個月以來新高。

以下是各國PMI相關新聞:
美國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1日公佈,2010年5月製造業景氣判斷指數由前月的60.4(2004年6月新高紀錄)降至59.7。根據Thomson Reuters的調查,經濟學家原先預期5月製造業景氣判斷指數將降至59.0。這是ISM製造業景氣判斷指數連續第10個月高於景氣榮枯分界點(50),同時也象徵整體經濟連續第13個月呈現擴張。
美國5月製造業就業指數自58.5升至59.8,為連續第5個月高於景氣榮枯分界點。美國4月份製造業就業人數較前月增加4.4萬人,創1998年8月以來單月最大增額。
5月製造業積壓訂單指數自57.5升至59.5。外銷訂單指數自61.0升至62.0。
另一方面,透露通膨動向的支付價格指數自78.0降至77.5,但仍為連續第11個月高於景氣榮枯分界點。新接訂單指數持平於65.7,為連續第11個月高於景氣榮枯分界點。生產指數自66.9降至66.6,但為連續第12個月高於景氣榮枯分界點。供應商配送指數自61.3降至61.0。庫存指數自49.4降至45.6。
ISM指出,依照製造業景氣判斷指數與整體經濟的歷史連動關係來看,2010年5月製造業景氣判斷指數的年率相當於實質GDP年率增長6.0%。過去12個月(2009年6月至2010年5月)ISM製造業景氣判斷指數平均值為54.8。

中國
5月PMI(中國制造業采購經理人指數)仍然保持較高水平,持續15個月保持在50%以上。
  但53.9%的數據比上月回落1.8個百分點。
  昨日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下稱“CFLP”)公布的數據顯示上述信息。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部研究員張立群認為,5月PMI回落,與往年同期變化趨勢相同,尚難確定是否為季節性變化的現。指數的變化也可能是經濟由升轉穩的信號之一。
  “今年下半年經濟將會從‘過熱’狀態中漸漸回落,但是中國經濟‘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并不大。”國泰君安證券宏觀經濟分析師李迅雷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主要 是得益于宏觀調控政策效果顯現。
  通脹壓力似緩解
  從分項指數來看,同前月相比,PMI分項指數中只有產成品庫存指數上升,其余各指數均不同程度回落。
  其中,5月產成品庫存指數為49.8%,比前月上升3.6個百分點。新訂單指數在5月為54.8%,降幅較為明顯,比前月回落4.5個百分點。此外,新出口訂單指數為53.8%,比前月回落0.7個百分點。
  CFLP分析認為,這反映出出口持續回升過程中仍然有較多不確定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5月購進價格指數為58.9%,比前月回落13.7個百分點。這是自去年11月份以來,該指數首次回落到60 %以內。
  據CFLP分析,從購進價格指數回落來看,當前我國通貨膨脹壓力似有緩解。

歐元區
研究機構21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5月份歐元區綜合PMI降至56.2,低於預期,制造業部門擴張速度更是降至雷曼倒閉以來最低。綜合外電5月21日報道,研究機構Markit Economics 21日公布的調查數據顯示,盡管5月份歐元區企業自2008年6月以來首度增員,但區內私營部門經濟活動增速卻更加緩慢。
數據顯示,5月份歐元區綜合采購經理人指數(PMI)從4月的57.3降至56.2,表明當月經濟增速較4月份放緩。數據高於50,表明經濟活動處於擴張態勢。經濟學家此前預計5月份綜合PMI為57.2。
5月份制造業PMI從4月的57.6降至55.9,服務業PMI從4月的55.6升至56.0,經濟學家此前預期分別為57.4和55.6。

Markit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Chris Williamson表示,上述數據凸現了歐元區經濟復甦的脆弱,制造業部門的擴張速度降至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垮台以來最低,這與債務危機爆發以后區歐元區市場的不確定性有關。
研究機構21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法國5月PMI升至60.5,創下45個月新高,服務業PMI也刷新45個月高點。
綜合外電5月21日報道,研究機構Markit Economics21日公布的調查數據顯示,5月份法國私營部門經濟活動出現上升,時隔23個月之后,企業開始恢復加薪。
這份對采購經理人的調查顯示,法國5月采購經理人指數(PMI)從4月的59.2升至45個月新高60.5。數據高於50,表明經濟活動處於擴張態勢。
服務業引領了經濟活動的復甦,5月服務業采購經理人指數從4月的59.2升至61.9,再度創下45個月新高。5月份制造業采購經理人指數從4月的56.6降至56.2,但采購經理人們表示,新出口訂單以2006年11月以來的最快速度上升。
上周(10日當周)接受調查的經濟學家們預計5月份服務業PMI為58.5。
數據還顯示,5月份就業狀況也出現擴張,這是近兩年來的首次。
研究機構21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德國5月綜合PMI降至4個月最低水平55.5,服務業PMI和制造業PMI均出現下降,而且皆低於預期。
綜合外電5月21日報道,研究機構Markit Economics 21日公布的調查數據顯示,盡管5月份德國出口訂單大幅上升,但私營部門經濟活動增速卻更加緩慢。
數據顯示,德國5月綜合采購經理人指數(PMI)從4月的59.3降至55.5,表明經濟增速降至4個月最低水平。數據高於50,表明經濟活動處於擴張態勢。
德國5月制造業PMI從4月的61.5降至58.3,服務業PMI也從4月的55.2降至53.7。此前,經濟學家的預期中值分別為61.6和58.5。
盡管經濟活動增幅放緩,但企業仍連續第三個月增員,而且增幅為2008年7月以來之最。
(劉杰 實習編譯)

歐洲債信危機效應陸續浮現,首當其衝的就是歐元區產業及勞動市場。最新數據顯示上月歐元區製造業景氣大幅放緩,4月份失業率更創下近12年來新高。 根據統計機構 Markit Economics周二公佈資料,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 5月終值由4月終值57.6的4年新高,一舉下探至55.8,為3個月來低水準。
     
5月歐元區PMI是連續第8個月站上50.0點,顯示製造業呈現擴張狀態,但是市場卻不領情。這是因歐元趨弱產業成本壓力攀升,而且製造業的產出指數也從4月的10年新高61.2,大幅墜落至56.8,創下史上次高、僅次於雷曼兄弟倒閉後的降幅。 歐元區製造業受到匯率等不利因素影響,5月進口價格指數攀升至73.7點,達到2008年7月以來新高。 
  
此外,根據歐盟統計局Eurostat週二報告,4月份歐元區失業率由3月的10.0%上升至10.1%,創下1999年歐元啟用以來最高紀錄。 4月歐元區16個國家共有1,600萬名失業人口,而包含英國及波蘭等非歐元國,整個歐盟27個國家的失業人口更高達2,300萬人,較去年同期多出240萬人。
     部份分析師指出,4月歐元區新增失業人口僅2.5萬人,是去年11月以來最低數字,與4月相比更改善許多。 

英國
英國上月製造業PMI持穩於15年高位
據今日公布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英國製造業活動5月持穩於4月的15年高位,但復蘇前景因價格壓力加速的亦象而蒙陰。Markit/英國皇家採購與供應學會(CIPS)的5月製造業PMI持平於58.0,略高於57.8的市場預估,而09年7月以來該指數一直高於50關口。另外,製造業產出連續第12個月上升,但增長速度連續第二個月輕微下降。

日本
日本5月PMI製造業指數由前一季53.8,增至54.7,創下2006年9月新高,新出口接單則由4月59降至5月57.5,係為今年元月以來首次衰退。日本PMI製造業指數連續11個月站穩50大關,新出口接單則由59下降至57.5,為今年以來首次下滑,惟連續12個月站穩50大關,反映出日本出口成長依然相當健康。野村證券經濟策略分析師Minoru Nogimori說,歐洲主權債信風險仍高,全球金融市場依然不穩定,不過日本製造業出口依然持續復甦,尤其對亞洲市場出口部份,有中國市場作為支撐,有助於日本製造業復甦。

印度
道瓊社、Thomson Reuters報導,根據markit的匯整統計,經過季節性因素修正後5月份HSBC印度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自4月的57.2升至59.0,創27個月以來新高。HSBC印度製造業PMI當中的就業指數更創下2005年8月以來新高紀錄。
報導指出,這是HSBC印度製造業PMI連續第14個月高於象徵景氣擴張的50。彭博社報導,有「末日博士」稱號的紐約大學經濟教授羅比尼(Nouriel Roubini)5月31日表示,羅比尼表示就內需的角度來看巴西、印度的狀況比中國大陸要來得好。

印度央行(Reserve Bank of India, RBI)4月20日將附買回利率(Repo Rate)調高一碼至5.25%,並將附賣回利率(Reverse Repo Rate)調高一碼至3.75%;現金準備率(Cash Reserve Ratio;CRR)亦調高25個基點至6.00%。金融風暴剛爆發時(2008年10月)印度的附買回利率、現金準備率均為9.00%。

澳洲南韓台灣
澳洲方面,AIG與普華永道 (PricewaterhouseCooper) 的 5月份PMI月減 3.5點至 56.3。UBS經濟學家George Tharenou 表示,雖然澳洲PMI下降,但5月份的數據也預期未來幾季中可能出現強勁的GDP成長。

 澳大利亞央行1日宣布,將基準利率維持在4.5%的水平不變,這是2月份來該國央行首次停止加息。分析人士認為,這預示著經濟增速放緩的跡象已逐步顯現,澳央行可能在今后幾個月內在利率調整問題上保持觀望。

南韓 5 月份製造業成長率為過去 5 個月以來最低。HSBC的 PMI季調後自前月的 57.1 下降至 54.6。

HSBC資深亞洲經濟學家Frederic Neumann表示:「南韓工業成長速度趨緩,成長情形雖仍然紮實,但新訂單成長已經開始降緩,因此雇主對於新聘員工也會更謹慎。」
他表示:「然而,好消息是,庫存仍然偏少,所以一旦需求有任何上升,就會立刻提稱產量來對應,即使物價壓力仍然持續增加,經濟成長的不確定性也可能讓決策者暫時維持量化寬鬆政策。」
台灣 5 月份連續第 15 個月製造業成長,但一如中國和南韓,成長速度亦趨緩,指數自前月的 60.7 下降至 57.4,也是因為新訂單成長下降所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