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只要好好讀書,考上好大學,將來就能夠找到好工作、穩定的工作,買個房子就可以幸福一輩子。」聽起來有沒有很熟悉呢?我相信現在還是有不少人在面對職涯發展時,依舊抱持著這樣的觀念,甚至教育自己的小孩,但當百年難得一見的金融海嘯發生,當年輕人失業率一波波創新高,畢業生一職難求的消息時有所聞時,你怎麼能不有一絲懷疑呢?

「那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是信仰的時代,也懷疑的時代;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是充滿希望的春天,也是令人絕望的冬天;我們的前途擁有一切,我們的前途一無所有;我們正走向天堂,我們也走向地獄─總之,那個時代和現在是如此的相像,以至於它最喧鬧的一些專家,不論說好說壞,都堅持只能用最高級的形容詞來描述它。」

狄更斯在以法國大革命為背景的小說「雙城記」開頭這樣描述著,是呀!在動盪的年代,網路科技革命已經為我們的生活掀起滔天巨浪,企業也因為資源傳遞的速度加快而競爭激烈,生命周期縮短,一般企業平均壽命不到五年,像1980年代那樣穩定的企業環境早已經不復存在,,更遑論在一間企業穩定工作晉升直至退休這樣的觀念簡直天方夜譚~~

過去的企業願意花錢花時間心力培養人才,那是因為企業環境變動不大,但是到今天,公司要面對眾多的競爭以及瞬息萬變的商場,哪有時間在做這件事,提升個人專業技能與競爭能力本來就是個人的責任,現在也不過是把過去該是你自己責任的事還給個人而已。職涯的遊戲規則改變,過去傳統所謂的穩定工作也早已不復存在,如果你的一切是需要讓他人(例如你的老闆)來決定的(金錢、職位、時間等),那麼,又何來穩定之說呢?唯有自己不斷提升自我價值與競爭力,靠自己的能力、關係所建構出來的生活,才能真正有效提供生活的保護,追求穩定生活如同追求正義般,皆需要高強功夫,想要得到真正的自由,你也只能不斷的努力、學習、進步,因為「自由的代價,是永恆的警戒。」

學習,本身就是一種能力。在學習之前的第一步,就是得先確認觀念、方向是正確的,不然很容易蹉跎光陰、事倍功半,這也是管理學中最重要的觀念:「做對的事,而不僅是把事情做對。」書中內容教導讀者,如何找對方向、擬定各種計劃、隨機應變與人際關係的應對進退等,隨著書中文字一路品嚐,讓讀者也順便思索如何建構屬於自己的競爭優勢,甚至在每個章節的背後都有讓人展開行動的小步驟;改變真的不難,先改變你的觀念與態度,然後,你需要的只是多一點好奇心、多一點點行動以及不斷的嘗試,對於還在找方向的讀者,讀完本書也記得分享給你的朋友!相信專屬你的 A計劃就在不遠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