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曆年關將至,相信許多人都已經拿到年終獎金了,每年各家理財雜誌幾乎一定要有的企劃就是年終獎金理財,但實際上,雜誌出現的誘惑遠比規畫增值來的多,要如何有效合理分配你的獎金,才不會讓荷包莫名其妙就縮水了呢?

一般說來,幾個重點,先勾勒各分類的預算出來,我們就以年終獎金兩個月約六萬元左右來計算:

一、檢視保險。(10%)
簡單來說,就是以「雙十原則」為基準,保障要達到年薪十倍才算夠,而保費最好不要超過年薪的1/10,這樣負擔才不會太重,再來最好依序加保:意外險、醫療險、癌症險、重大疾病險、壽險、長期看護險等,但畢竟年終獎金是一年一次,且多寡不一得看公司及老闆臉色,所以這裡的建議是一樣以10%為限增加定期的保障額度就好,當作是面對風險的年度成本。

二、充實自我。(20%)
活到老學到老,除了每個月的薪水都要拿一部分出來充實自己,增加職場競爭力,趁著這次多一筆資金,這部分的投資當然也不能少,舉凡能增加工作價值的,如增加英語會話能力,專案管理課程;或是提升生活品質,如品酒課程、攝影課程等,都是可以考慮的選項之一,覺得課程太貴可以先買些書籍來看,就如同股神巴菲特合夥人查理孟格說過:「”In my whole life, I have known no wise people who didn’t read all the time – none, zero. You’d be amazed at how much Warren reads, at how much I read.” 在我整個生涯中,我們沒有聽過哪個聰明的人不是大量閱讀的 -- 一個也沒有。你會對巴菲特跟我閱讀多少而吃驚的。」好好規劃一下自己的主題書單吧!

三、理財規劃(40%)
不論你習得了多少投資觀念與技巧,只有真正把錢投到金融市場裡,你才會知道管不管用,因此用小錢開始練功,增加投資經驗值是相當划算的,可以單筆投資、也可以定期定額買股票、基金等,建議研究的投資標的可以先從ETF(Exchange Traded Funds)著手,是一種在證券交易所交易,提供投資人參與指數表現的指數基金,中文一般翻譯為指數股票型基金(臺灣),簡單的說就是跟著台灣股票加權指數波動的一種被動式基金,除非台灣沉了,不然ETF是不會倒閉消失的,台股著名的ETF台灣五十(股票代號:0050),去年整年報酬率就達到10%左右,打敗很多主動型基金,而且也比定存好多了,是不是很令人心動呢?

四、放鬆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20%)
財富只是用來滿足自己欲望及夢想的工具,花掉的,才是真的,所以不要吝惜犒賞自己,不管是三五好友吃頓大餐,精油按摩SPA,甚至逛街血拼買個項鍊手錶給自己當禮物也好,感謝一下自己一年來的辛勞,新的一年才會更有衝勁。

五、助人為快樂之本。(10%)
走過2012年,我們都受到老天爺的眷顧,感謝世界末日沒來,家人朋友依舊健康,受人點滴之恩,當思湧泉以報,整理一下過去一年我們受到哪些人的幫助,無論是心靈上或是實質上的,買個小禮物,或是請對方吃頓飯等等都是會令人感到很窩心,更能拉近親友的距離!行有餘力,能捐款給慈善團體也是一種幸福。

以上建議提供參考,可以視個人情況進行調整,多了一筆資金可以運用,適時的放鬆充電是必要的,祝福大家新的一年都可以身體健康、財源廣進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