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融危機是可以預測的,實際我自己也做了一些預測。這是05年我參加過會議之後跟辯論完了之後回去很鬱悶,我說這些傢夥要這麼做的話,整個公司就完了。我說你如果是採取這樣不負責任的態度,大家真這麼做的話,整個危機不光是整個公司的問題,兩房占的是美國房地產一半的江山。這樣做的話不僅會使整個公司受到影響,甚至會對全球經濟造成嚴重的衝擊。

這是05年夏天寫的,07年年初發表的,我當時寫是作為如此承擔大風險的金融體系,這種結論是有問題的。不知不覺之間,他們的資本金已經下調到4.5%。在這麼劇烈的市場波動過程中,以這麼低的自由資本金,一旦反轉過來會使整個社會受到危機。很多人都可以提前看到這個危機。

這是07年2月23日我在自己的博客中寫到,美國次貸市場已經出現了內爆的跡象,美國老太太們在這個月已經出現了50萬人的危機。當時我的預計是次貸這個市場會出現危機。2月23號,離次貸爆發之前是6個月。這是2月24號的另外一篇博客,我寫的是房利美,美國金融業的泰坦尼克撞上了次級貸款市場的冰山。

當時房利美已經向員工提供現磨的咖啡豆了,開始提供很多好的福利。連續3年獲得美國最受雇員歡迎的公司。像免費的咖啡,午飯,晚飯是很重要的事情。24日我到咖啡廳喝咖啡的時候,所有的咖啡豆沒了。這個東西一般人看起,大家都不會在意,沒有就沒有了。但是對我來說感覺不一樣,我知道2月份要出事,這是一個預期。咖啡已經沒有了,我以前在世通公司工作過,他最後給我留的印象是6月份把免費咖啡壺收走了,7月份公司就倒閉了。我當時就跟幾個朋友打電話,我說你看你們樓的免費咖啡還有沒有?他們過幾分鐘說都沒有了。這就排除了是偶然性的維修,這方面的問題,而是整個公司的決定了。 這麼大的公司省這麼小的錢,說明這個公司的財務狀況出了嚴重的問題。他不是一個省錢的公司,歷史上沒有做過。如果現在這麼做了,說明真的有問題了。我就寫了這篇博客,這時候離次貸危機爆發也是半年的時間。

2月28日這天我寫了另外一篇文章,中美股市暴跌的振動。2月27日,上海股市暴跌,28日,全球股市暴跌。新浪網,很多的報紙上,中國的分析師們和中國的學者在發表評論說中國的股市已經非常牛了,上海的股市一打噴嚏,全世界的股市已經感冒了。我說美國股市的暴跌是美國房地產貸款市場出現了嚴重的問題。最後的問題是,過去3個月已經有27家銀行被關了。房利美已經陷入了財務的困境,這才是當時問題的根源。巨大的房地產債務將會被持續摧毀,當時大家都在談流動性過剩。由此引發的流動性緊縮將會使美元資產大幅度的下跌。

3月24日,我對第二次出現股票地震做了一個時間的預測,時間點就是9月份和10月份。這幾篇博客都被點擊了上百萬次。07年5月份我寫了一篇文章,對兩房債券再度預警。這是寫給中投公司和中國外匯管理局的,通過我的一些朋友,遞到這兩個機構裏面。我說兩房債券要出問題,應該要秘密的大量減持。就此那次開會,風控師告訴我,下跌10%是底線,當時已經房地產市場已經下跌超過了10%,時間超過了6個月。這樣的話,兩房的運作就相當危險了。

我把這個東西遞給管理層的時候,他說不太可能吧。外管局說當時他們確實收到了這個報告,當時怎麼想怎麼覺得不可能。即便是出現危機,美國政府也會管的。這個時候兩房告訴我,外管局持有兩房的外匯儲備是2400億美元。在這個文章中我刪減了很多比較敏感的資訊,已經減持到1300億左右,不要增加。因為外部人員是不知道內部的情況,你知道它的底線在哪兒,已經很危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