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業內的朋友來找我,他提到之前我所說投資心理程式的觀念很受用,特別是「想贏錢」與「不想輸錢」兩個心理程式對投資的影響,當他與其他業內夥伴分享時也普遍心有戚戚焉,他說大家都是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說法,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並且對於他後續的操作很有幫助。

當時我覺得既訝異也有趣,一方面心理程式對行為的影響巨大且明顯,但在投資市場上卻被大家忽略,然而這是天生內建的程式碼,在沒有發覺之下,就會繼續延續運作。另方面也發現,如果沒有把想贏錢跟不想輸錢搞清楚,即使學了很多技術與籌碼分析模式,還是會被內建的心理程式引導到虧損的狀態。

如果可以調整這心理程式的路線,對於績效就會有巨幅的改變。



有人會問想贏錢跟不想輸錢不是很像的事嗎?都是希望自己錢更多阿!!但實際上這兩者卻有差異很大。以愛情來比喻,這兩者的差別,就像「想要有圓滿的愛情」跟「不想在愛情裡被拋棄」。前者會積極尋求親密,承接感情中的磨合,後者容易想著自己的不足,通常會因為害怕被拋棄的不安而企圖控制對方,最後導致關係的緊張、甚至分手。麻煩的是這兩個心理程式長得很像,以為愛著對方,卻不斷重複分手歷程的背後,往往就躲著害怕分手的地雷。


在投資中也是一樣,表面看起來很像的想贏錢跟不想輸錢,在大腦裡面卻是完全不同的路線。

近來的大腦神經科學指出,大腦在運作上有兩條路徑,一條是尋求報酬的路線,相關的大腦部位有前扣帶迴、內側前額葉皮質、阿肯柏氏核,「想要贏錢」就是走這條路線;

至於「不想輸錢」走得是另一條規避損失的神經路線,包含了大腦裡的腦島、海馬迴、藍斑核、杏仁核、下視丘。

這兩條路徑有兩個特色,
第一, 平時為獨立作業,但當一條路線高度活躍時,會使另一個系統停擺。
第二, 規避損失的強度約為尋求報酬的兩倍(有些人甚至達到3倍以上)

也就是當我們投資出現很害怕賠錢的狀況時,就會關閉想賺錢的路線;另方面,害怕賠錢的強度又大於想賺錢的路線。因此,同樣是想贏錢跟害怕輸錢,因為大腦的特性,害怕輸錢的路徑常常是握有控制權的一方,並且實質的影響我們的交易績效。


我們以本波7月下旬到8月初的大跌來說明,這兩條心理程式如何影響我們的操作。
從大盤的日線來看,7/26以來的下跌幾乎讓所有的技術線索都翻空:季線下彎、月周KD死叉,而在8/4跌破頸線後,在型態上也完成了一個七個月的頭部。


我們也可以從籌碼的資料看到,外資的空單從7月底開始一路增加,而散戶的多單卻從7/28開始反向增加,越跌越買,一路攤平。最後幾乎在8/10最低點的時候才開始大量的停損出場,原因就出在下跌的過程中,不想輸錢的大腦路線在強力的運作。



如果走「想贏錢」的大腦路線,能比較客觀的看到大盤要下跌的技術與籌碼線索,就像愛情中看到自己個性的缺陷、彼此的不合,也勇於承接個性缺失的磨合,進而修改自己的不足,因為我們想要的是關係的美好。所以走「想贏錢」大腦路線的少數投資者,能承認自己犯錯,即使在7月底保有多單,還是能告訴自己,在這裡跑掉是為了讓自己避免掉不必要的損失、賺更多的錢。

但就像上面所說,我們天生設定的「不想輸錢」大腦路徑遠強大於想贏錢的大腦路徑,因此即使所有的技術線索都告訴我們這個盤要跌了,不想輸錢的心理程式會跟我們說,「再等等,搞不好政府會來護盤」、「之前日本震災還不是漲上去」、「都已經跌這麼多了,現在賣掉搞不好賣在最低點」,並且引導出「再看看好了,急跌會反彈」、「跌這麼多了,我加碼買些,只要他反彈我就不會賠了」的結論。

這一切,絕對不是想贏,而是不想輸。於是更多人不出場,甚至做出反向加碼攤平的行動,等到最後跌到受不了了,才在恐慌下出場,形成7148到7886的反彈。

因為內建的心理程式作祟,即使所有線索都指出盤勢將要大跌,我們還是會被拉著跑,造成績效的損失,更糟糕的是在修改程式之前,它會繼續運作,這也是何以很多人技術學得不錯、勝率也高,卻總是被少數的巨幅虧損吃掉獲利。

要修改心理程式,需要一些步驟、更需要不斷的實行,來強化大腦的路線。

首先在交易前需要做好計畫,包括獲利出場以及可能出現的不利狀況先想好,並做出遇到該狀況時如何操作的計畫,接著可以運用心理學的技巧-透過想像的方式把自己遇到各種狀況的畫面具象化,以強化大腦的運作路徑。

而在進場後,需要不斷閱讀自己的想法跟行動,比如當自己出現「我只要加碼,就可以賺回來」、「大跌都會長回來」等聲音或是在不該加碼的地方進場時,就是不想輸錢的路線在運作,這時就要提醒自己投資是要賺錢不是要損益兩平,如果沒辦法把全部的單砍出場,可以先小幅賣出,把大腦冷靜下來。另外寫作、靜坐、引進他人來監督自己都有助於紀律的形成。

國外的研究發現,投資需要對金融市場有足夠的知識、但更需要能控管自己的心理狀態;巴菲特更表示,只要智商有25,投資跟智力就無關,重要的是你能不能控制你的心。投資個幾年,績效若一直沒有起色,或許就要看看自己是不是一直在運作害人賠錢的心理程式了。

學經歷:台大財金系、高師大輔諮所畢業,現為諮商心理師。
專長:投資心理學、現實治療、人際歷程心理治療、策略規劃與執行

在超過10年的投資經驗中深深感受到「投資不離人性」,進而從心理學的專業訓練裡,找到透過引導人性的方式,協助投資者走出「問明牌求安心」、「下單憑直覺」、「賠錢時賭運氣」等心理迷津。

目前致力於倡導「贏家潛意識」的觀念,透過現實治療以「投資策略規劃」、「潛意識探索」,進而「植入最佳的心理程式」的3plus模式,協助投資人有效的透過投資滿足幸福人生。

有任何問題,請提出。為了有系統地回答,一律另起新文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