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貨幣戰爭 》
200712月,39歲的宋鴻兵從美國華爾街回到北京,在一家證券公司擔任首席國際金融戰略分析師。其實,早在從2006年初,宋鴻兵目睹著美國次貸危機的一步步逼近,那個時候已經決定從美國轉到國內發展。

宋鴻兵:2006年的夏天,大概是78月份的時候,當時也正是美國房地產和房地美如日中天的時候。房地產行業發展非常好,所有公司都在賺錢,而且賺很多錢。房地美公司都是這樣,但是在那個時候,突然出了一件事兒,就是大概78月份的時候,華爾街那邊就是那個派了一個屬於一個印度裔的一個副總到房地美來做房地美的副總。而這個人他在華爾街的一個非常著名的,就是他是屬於那個裁人的一個非常有名的人,他就是來裁人的。就是他在各個公司,派到一個公司,他主要的工作就是裁員,大幅度地毫不留情的裁員。那麼房地美這個公司,他有一個特點就是基本上他成立以來很少裁人,包括2001911衰退時候,他一個員工都沒有裁,是一個高度穩定的公司。

宋鴻兵:那麼我在聽到這個事兒之後,我本能的想法就是這個人是來動手殺人的,為什麼呢?因為房地美自己人做不了這個事。必須要外派一個人才能做到。這是我自己,我一聽這個消息之後,我一查這個人的背景的時候,這個材料我馬上就有這個反應。當時我跟很多周圍的朋友說,所有人都不相信,因為房地美從來不裁人,怎麼可能呢?好,這個人來了之後,8月份到公司之後,他每天很忙,然後呢,他不在自己的辦公室忙,他在整個公司所有的這個辦公樓,一層一層地去溜達,溜達到這兒之後,他會到你辦公室會跟你聊,說你姓什麼叫什麼,然後你覺得你這個工作崗位怎麼才能夠讓這個改進,增加它的效率,給公司創造更大收益,這是一種標準的看法,我一聽,因為我在國會這種地方很多標準人的答法是很清楚的,他一說這個話我就知道,他在核算,這個崗位裁掉之後,對公司損失會有多大。

宋鴻兵:所以他問你,你這個崗位能夠給公司的這個潛在價值是多少?實際上他在盤算,拿掉這個崗位,那整個公司的運作會受多大影響,利潤會受多大影響,逆向思維。所以他公司每天這麼轉,我當時聽了之後我就想,我大概明白這是什麼意思了。這是2006年的8月份,換句話說,華爾街的人至少應該在這個時間點就已經完全清楚要出現什麼問題了,這是最晚的時間,應該還可能更早。因為這個裁員的人在房地美最鼎盛的時候已經來到公司了,他這個經過了4個多月的調查,一翻過年,20071月份就開始動手宣佈,所以說你現在反回來看,華爾街要派這麼一個代表要房地美來進行這麼大的結構調整,裁這麼10%或者20%這個人,那也就是真正的財務狀況他們認為要惡化的時間點在是2006年的夏天。換句話說,這是在次貸危機之前一年的時間。這些人至少應該在一年之前就已經瞭解到問題的嚴重性了,否則他沒有必要這麼做。

記者:他們心知肚明,但是假裝把自己的眼睛蒙起來?

宋鴻兵:我認為真正的高手都應該,早就已經看出這個問題了,如果不能在2006年看出來,就是說如果不能在次貸危機爆發出來,20088月份還不知道危機已經到了這種程度,這個是我絕對無法相信的。2006年的夏天,我當時因為我是比較願意接觸人,所以跟很多交易員經常一塊兒吃飯,跟這些人關係都很好。交易員就普遍反映,最近的生意越做越怪,就是他一筆單子出去,就是他們賣了一批債券,比如20億美元的債券,扭轉了一圈之後,經過十幾個交易回合,又回到自己手上。好幾個人,好幾次提到這個現象,當時我聽了這個事,我一開始沒注意,後來我一想,這個事有問題,為什麼有問題呢?當你賣東西的時候,比如你賣一個蘋果,一塊錢賣給你的下家,下家肯定往上加價,變成一塊一,再賣給下家,下下家,然後經過十幾個輪回之後,這個蘋果應該是賣到兩塊錢了。而這種情況之下,如果房地美這些交易員最後又把這個蘋果再買回來,說明他一定賠了,轉了一圈之後,最後大量的東西又回到他手上,他肯定會出現巨額的虧損,也就是在整個扭轉過程中,他肯定在損失錢,那他為什麼要這樣做呢?這也是很多交易員說他不理解,為什麼他們上級要下達這樣的指令,或者為什麼要讓他們這麼來操作,這就是一個很細節的問題。

記者:這說明什麼?

宋鴻兵:這個時候就中間已經說明,有一點問題,這麼操作本身是有問題。而且,大面積好幾個人都說,好幾次都說這個問題,它就不是一個普通問題。那麼我在這兒再做一次假設,因為這個東西確實沒有證據,我沒有掌握第一手材料。但是我聽到這個事情,我所掌握的材料就是說,我所掌握的這個邏輯就是,整個次貸危機從前到後人家早就已經看出來了,不會是直到2007年次貸危機爆發的時候才知道,早在一年前就知道了。那他為什麼要讓這個危機發展到這個程度,為什麼又嚴重到這個程度呢?就拿房地美這個交易的情況來看,當你做一筆買賣,做一筆賠一筆的時候,這叫利益輸送。換句話說,在你交易的過程中,你這十幾家交易對手,他們在中間賺了錢,而你賠了錢,這意味著什麼,意味著你把自己的資產債券往外掏,在掏錢自己的資產,轉移給誰了?轉移給了對方。那意味著什麼?我們所現在看到的,美國各大金融機構嚴重虧損,會不會跟房地美這個情況是一樣的,是類似的?也就是在這個過程當中,他們是出現了虧損,他們的虧損是怎麼造成的?是由於做一單賠一單造成的,是由於大量的財富轉移,或者是在這個在交易過程中發生了虧損所造成的,如果真是這樣,那錢轉移到哪兒去了?這就是我以前提出的另一個問題,金融市場是聯合博弈,聯合博弈的概念就是有人賺一定有人賠,不可能這個東西就沒了。

董倩:誰賺了呢?

宋鴻兵:誰賺了呢?是啊,這個我覺得是應該每個人都好好想一想的問題。所以說一定會有贏家,不可能沒有贏家的。但是我們現在看到所有的東亞國家虧了,石油國家也虧了,那麼歐洲的銀行系統虧得更慘,美國的銀行系統也是虧得一塌糊塗,整個這個金融市場誰賺錢了,誰在爆賺呢?

尾語
古人說,盡信書不如無書,我們先拋開對這本書的種種爭議不說。我們在面對金融危機帶給這個世界的紛繁複雜的表像的同時,應當學會的是如何獨立思考,這恐怕也是宋鴻兵和他的《貨幣戰爭》給我們帶來的最大的啟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