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的力量二-領先大盤三個月的指標
股市的確有周期的力量,但原因為何?為何統計過去20年來,總是五窮六絕七上吊?這裡提出了一個可能的解釋:

上圖是過去20年來,平均每月的貨幣供給變化百分比。下圖為股市的平均每月變動百分比。
貨幣供給量M1A的主要下跌區領先了股市約3個月,也就是照理來說,我們就擁有了一個領先三個月的指標。(各位感受到發現領先指標的興奮了嗎?) 
注意12月的貨幣供給量幾乎一定會大增9%以上,這可能就是大家所說的元月效應的來源了。
2月和7月的貨幣供給量,則對應了5月和9、10月的大跌月份。


我還有另一個結論,觀察完這20年的走勢之後,我認為:要造成股市大跌,並非是貨幣供給量大減就會發生。而是貨幣供給量”先大增再大減”,才會造成崩盤。

下圖為貨幣供給量與標準差,12月貨幣供給量幾乎是全年最高的

後續可以思考的是:
為何6月的貨幣供給量會大增?
從2月開始貨幣供給量開始連續大減,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這些現象和每年的繳稅和現金股利發放有什麼樣的關系?
美國的貨幣供給量會不會也是台股的領先指標?

如果你有結論,寫上來吧…

下一篇我會寫大作手是如何看待這樣的周期現象,
結論應該會出乎你的意料之外…

最後,祝大家行憲紀念日快樂

--
總經、技術、資金控管與意志,缺一不可

Jo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