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圖:爆量時,大於多少成交額之後N天的期望漲幅:(成交額單位:億)
人棄我取,人取我與;夏則資皮、冬則資絺、旱則資舟、水則資車,以待乏也。
上篇文章:2012.12.22 一部曲-人棄我取篇/賈乞敗-窒息量出現該買進嗎?新低量必有新低價嗎?
說到,如果成交金額愈低,之後一年的期望漲幅也愈大。
如果統計結果是對稱的,成交金額過大時買進是不是會有不利的影響?這裡繼續統計3239天的資料,
成交額>1750億的交易日約佔5%,
成交額>1525億的交易日約佔10%,
成交額>1440億的交易日約佔15%,
成交額>1350億的交易日約佔20%,
成交額>1260億的交易日約佔25%。

大盤的成交額地圖已逐漸明朗。

由表中可看出,在爆量賣出後的半年到一年,會展現這個統計的優勢,隨著不同的標準,期望跌幅大約在10%~20%。和低量的統計比起來,預期跌幅的分佈範圍較大。短期之內,我指的短期是一季之內,上漲和下跌都很難說。這也可以看的出來爆量之後的股市的確是比低量之後的股市更不穩定。爆量後的台股抱的時間超過一年,並不如想像中下跌的那麼多,原因為台股長期仍是上漲的。所以爆量時,抱的時間太久,爆量的統計上優勢會稍稍弱於低量的統計。嚴格說來,成交量>1440億,就是爆量,半年後的預期跌幅是9.24%,一年後的預期跌幅是16.43%。平均來說,一年後也有70%以上的機率是下跌的。當然,這也有所取捨。標準設的愈嚴,獲利機率愈少,但大盤的預期跌幅也愈高。

當股市爆量時,你絕對可以說,股票在猶豫的人手中。因為猶豫,他們每天把股票賣來賣去,形成大量的成交額。凱因斯的空中樓閣理論認為,股價(Price)並非等於價值(Value),股票和其股票也並非是同一件事。當一個笨蛋買進股票時,他不用擔心,他只要把股票賣給下一個笨蛋就可以了。但是在上漲的過程中,這是必要的。一個人必須找到下一個人買進,股市才容易上漲。所以股市上漲需要量,這原理來自於此。

當固執的人逐漸將手出的股票拋出後出現爆量,漲勢或許能在短期繼續滾量上漲,但一年後,海水終會退潮。你會發現誰是沒穿泳褲的人。

此時賣出,稱為「人.取.我.與」。

實際的情況如何呢?我們從台股最近2年的成交金額來看:


圖中藍色方框處是近2年成交金額出現1440億以上的情況,可以看得出來都是相對高點。爆量出現後的一段時間也都出現了1000點~2000點的跌幅。寬鬆一點來看,1300億以上的量都要警戒,雖然沒標示出來,但讀者應該可以從上圖看出。近2年成交金額出現1300億以上的情況,可以看得出來也都是較小的相對高點。爆量出現後的一段時間也都出現了500點~1000點的跌幅。

近期,指數上漲了,大家就樂觀了。在上漲的過程中,新聞不斷說是外資買進,背後的黑手到底是誰?後來央行總裁也來插上一腳,說這是中東的主權基金。什麼中東的主權基金?我知道中東有主權基金,但沒看過新聞這樣大肆報導。如果你下次也看到了這樣的事,或許你也能略知一二,好好欣賞這齣戲。

發生的事情是相同的,只是配角換人了,故事的內容也稍稍不同了。
--

【暗黑操盤手的告白首部曲】【二部曲】讀者好評:

「拜讀Job 賈乞敗大作後,現在只用總資金的15-20%投入,然後找MINI規格的,讓槓桿降到5倍以下,還有下單設停損(總資金的1-2%)。很神奇的事發生了,竟然可以開始出金了,真的不一樣了,感謝Job 賈乞敗。─start100 」
「賈大的模擬訓練程式很實用,讓我洗心革面從新做起,正努力捉住每次進場時機、停損的掌控及出場後賺賠率、勝率的feedback & feeling,難怪賈大說當初若先從事模擬訓練或許可少賠2000萬!這本書,真是讚!─a003815」
「以前常常有像是一口單賺300點當沖那天,接著四五天後輸光賺的情緒落差,永遠忘不掉!拜讀暗黑後,才知道怎麼算槓桿,才開始思考和學習怎麼佈局籌碼!─Antony Brus」
「首部曲看完了,彷彿身歷其境,依依的把過去犯下的錯誤現形了...心中還起了一些漣漪...彷彿像做錯事的小孩,在面對自己做錯的事一樣。─Canon Deng」
「看到第6章沒有一段是廢話,強而有力,言之有物,這2本果然是我要珍藏的好書。─蔡O霖」
「感謝法意Job大這本書,讓我對投資又有新的一番體認!─薛O政」
「收穫頗多,書中所提的交易經驗和停損和加碼真是棒!─黃O修」
........
........

版面有限,眾多推薦及書中內容請見:http://www.wretch.cc/blog/phigroup/16548047
【暗黑操盤手的告白首部曲】【二部曲】立即訂購: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1654891.ht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