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utterstock_112700605  

  

  65日星期天,瑞士人卻不得閒,要為重要的五項國家政策舉行人民投票。對於一個講求直接民主的邦聯國家而言,瑞士人經常把涉及國家大政方針的事列入人民投票。

  麼是大政方針呢?說來也簡單,只要有10萬人民在18個月內聯署成功,就可以進行人民投票但人民投票與我們一般理解的公民票決不一樣因為瑞士的人民投票位階比較低,還需要各省與國會通過,才能夠進入修憲的程序。

  一次人民投票的五項議題之中,有一項特別受世人矚目──就是不工作收入的議題這是人類文明全世界第一次有人民要為是否同意不工作也能領薪水的題目進行投票。也可以說是我與生以來見過最民粹的議題幾乎比共產主義還激烈連勞動或酬勞的基本理念都顛覆了說起來真的是非常有趣這項提案的原始理由來自於資本主義過度發展科技的結果。

  本主義的特徵,就是資本家為了降低成本,就不斷的為累積資本而努力。累積資本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降低人事支出,所以就發展新科技,尤其是自動化的科技,自動化科技的極致,就是機器人的應運而生以及廣泛運用這樣一來勢必迫使許多人失去了傳統的就業機會。

  對於人工極其昂貴的歐洲國家而言是一股不得不走的趨勢可是對於技術能力較低的人而言,他們的工作,例如計算、駕駛、會計、美編等等,遲早都會被機器人取代。根據統計預估,20年內會有47%的目前工作者,他們的工作機會會被機器人所取代。那麼這些人怎麼辦?

  也正是為什麼在瑞士推動不工作所得理念的人的一種哲學反省。他們回答如下問題:如何面對機器人?當天在蘇黎世的街頭上有幾百人為贊成這一法案造勢他們打扮成機器人的模樣,打招牌狀似無辜,向人民請罪,承認奪走了工作機會,讓失業的人生活沒有著落。

  當然是一個噱頭,但仍然很有意義。因為這場道歉秀,指出人類在面對科技社會的困境──要如何維持無辜失業人士的尊嚴呢?他們的答案當然就是不工作所得所得多少才能夠維持尊嚴呢?這一次在瑞士提案的數目是2500瑞士法郎,也就可以折合為2555塊美金。嚇人吧?但這是有尊嚴地活在瑞士的最低生活水準。

  次是贊成不工作所得的人提出的另一項理念,也很富有哲學創意。他們說這不是不工作所得,而是自由工作所得。意思是什麼呢?意思是說,在瑞士有許多工作是做了,但是沒有酬勞的。例如說照顧父母辭掉工作照顧子女盡心盡力維持環境的淨與整齊,還有做社會服務的志工們。

  些工作讓許多人不算是有工作,但做這些事情的人他們卻宣稱,他們有選擇做這些事情的權利,能夠擁有這種選擇的權利,就是尊嚴的展示。這也是為什麼贊成這項提案的人除了扮成機器人之外,也以極大的字樣在街頭上寫著:如果你的收入受到保障,那麼你想做什麼事情呢?這個問題,聽起來真的很吸引人。

  個想法其來有自,早在16世紀的時候,《烏托邦》這本書的作者湯瑪斯˙莫爾就提出來過。但不管怎麼說這畢竟是烏托邦的想法但是不要以為只有古代的理想主義者會這麼想在當今的社會中,不但在左派經濟學者提出過這個想法,連最強調自由經濟的弗里德曼也認同類似的理念。弗里德曼的理由認為,這個政策可以廢除所有其它為了社會福利所支出的人力、金錢、機構與行政上的業務。

  由主義者──就像是弗里德曼──承認人人都有生存的基本尊嚴,應當予以重視但是他們也認為,不工作收入是以最有效率的方式落實這項理念的政策。只要有不工作收入就可以完全不必再談社會福利,以及連帶的社會福利所出現的所有問題。

   白說,機器人選擇工作權與提高社會福利效率這三項理由真的都蠻具有說服力,因為他們都是人類文明問題中的哲學解答。不過,哲學解答畢竟不能當飯吃,因為真正的重點是錢從哪裡來呀?

  果不令人意外,瑞士人以77%反對,23%贊成的比例,否決了這項提案。但是,雖然否決了這個事件卻為人類歷史留下了一項紀錄:權利的發展中包含了不為薪水工作卻依然有收入的尊嚴。我想,這樣的權利大概只有在烏托邦才會出現吧。

苑舉正簡​​介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兼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精通中、英、法語,台灣哲學學會副會長。198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1983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院攻讀哲學,獲得哲學學士(1984年)、哲學碩士(1988)以及哲學博士(1995)學位。

  目前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40餘篇,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研究

 

【延伸閱讀──爆場演講實況全紀錄】

全亞洲最懂金融大鱷索羅斯的男人,金融投機與哲學的一期一會!

從索羅斯哲學看歐債發展→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2128695.htm

索羅斯的異想世界→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02737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