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財死,鳥為食亡,人獸同理,無足為奇。從2015612日起,上海證券市場指數達到最高點開始,中國股市以暴跌吸引全世界人的眼光,令政府大為緊張。現在到了週年,我們應當好好反省一下,不要讓投資大眾對於中國的股票市場失去信心,可以認知一下股票市場代表的涵意。

  場有兩個道理:一個是明理,另外一個是商道。不明理則無以為繼,瞪著眼賠錢,沒有辦法做生意;不行商道則與詐欺無異,算不上有來有往,遲早得吃上官司。那麼要怎麼做,才能夠符合市場的道理呢?答案很簡單,也就是公開諮詢,透明交易。

  誰都知道沙漠中的水特別貴,但你怎麼知道在花了500元買一瓶水之後,沒幾步路就是一個綠洲水池,清泉可以喝到飽呢?大家也都明白,人都有秘密,如何將這些秘密轉換成為獲利的條件,就要看法律如何抓住內線交易的人。因為道理明確又簡單,所以膽子不大的人不敢進入市場。但這麼一來的話,市場的規模就小了。

  什麼呢?因為膽小保守的人,往往都是存錢的大戶。所謂積沙成塔,以少聚多,沒有他們加入市場,等於在市場中只剩下一群賭徒,市場不但是擴大不起來,而且更別說國家經濟進一步躍升的可能了。怎麼辦呢?讓我們看看股市發展的歷史吧。

  理大發現之後,歐洲人注意到各國所生產的珍稀貨品可以往來交易,稱之為「海上貿易」。為了先佔先贏,確保航運資金,也可以降低風險,所以英國人、荷蘭人跟法國人,不但都成立了東印度公司,而且還以發行股票的方式——也就是那個時代私募基金的做法。這是人類在近代形成市場的起源,也是商業文明的一大啟蒙,更是至今依然為人津津樂道的商業歷史。

  這些歐洲人當中,最成功的一家公司,應該就是荷屬東印度公司。這家公司的股票記錄特別優異。在1602年到1796年約兩百年的時間內,這家公司壟斷了亞洲輸往歐洲的香料市場,尤其是黑胡椒,交易過250萬噸的物資,從歐洲到亞洲的航行次數4785次。最終在長達200年的時間內,平均以每股18%配息,維持高回饋的利益!

  是不得了的記錄,也改變了人類歷史,讓大家發現只要正派經營,有利可圖,任何可以獲利的理念都可以轉換成為籌資的工具。

我們要靜下來想一想,在賺錢的熱情中,什麼因素讓一家政府授權的私人公司可以維持這麼久的存在,而且獲得這麼好的獲利回報呢?答案只有兩項:專業與誠信。

  立一家公司,其販售的物件並不一定都是具體的實物,往往一家公司行銷的是公司營運理念。原因也不難理解,因為物件是死的,但理念是活的,而且只有理念可以吸引人,讓人願意在充滿信心的情況下持續投資,購買這家公司的股票,甚至參與這家的投資活動。理念不是一大堆空話,而是獲利的專業。

  年在17世紀,荷蘭人在成立東印度公司的時候,遇到了海上霸權,葡萄牙與英國之間這種競爭強者,但他們能夠脫穎而出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他們能夠做出最好的判斷,在亞洲找到獨占企業的貿易據點,而且最特別的是荷蘭人最早進行亞洲國家與亞洲國家之間的貿易。

  一項新的理念在專業的評估下,說服了遠在家鄉的投資大眾,確實也帶回來了大量的利潤,還可以進行再投資。最難得的是,這一家富可敵國的公司有嚴密的會計製度,也有各式文件記錄,直到今天還有非常多的人以研究經濟發展史的方式閱讀荷屬東印度公司的檔案。

  些清楚的報表與文獻,說明一家公司可以因為誠信而偉大。縱使荷屬東印度公司最終因為喪失了專斷權而沒落,但在200年的歷史中,這家公司在歐洲發行的股票總是能夠維持獲利與上漲的誘因,算是最早期很成功的私募基金,也是經營一家公司有名的案例。

  是財經歷史的一段往事,卻是我們今天在400年後的一個啟示。透過股市人人可以參與,但要如何分別專業之真假與誠信的虛實呢?答案全看這個募資公司有沒有提出讓人擁有信心的理念。

  麼樣的理念能夠讓人產生信心呢?就是不強調短線交易,不只顧一步登天,不亂講空話的經營方式;這其實也就是強調長期經營,顧及穩紮穩打,說實話做實事的態度。

  後,我必須再次強調,參與市場的兩個道理之中,無論是明理還是商道,都是投資大眾需要自己張大眼睛看清楚的事情。不過投資要有風險意識之外,最重要的是找機會。當你看到有募集資金代客操作的時候,那麼請你注意如下三項原則:停、聽、看。

  停」可以幫助我們降低被炒熱的熱情;「聽」可以讓我們反省進行募集資金人所說出來的話;「看」當然就是看清楚我們如何將資金放在哪個位置上。

  後,我要說,投資市場就像做人一樣,講的是用心,不是用情!

苑舉正簡​​介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曾兼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精通中、英、法語,台灣哲學學會副會長。1981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1983年赴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院攻讀哲學,獲得哲學學士(1984年)、哲學碩士(1988)以及哲學博士(1995)學位。

  目前出版中英文研究論文40餘篇,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研究

 

【延伸閱讀──爆場演講實況全紀錄】

全亞洲最懂金融大鱷索羅斯的男人,金融投機與哲學的一期一會!

從索羅斯哲學看歐債發展→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2128695.htm

索羅斯的異想世界→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027376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