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想寫的主題是心魔。

克服心魔是身為一個主觀交易者的必經之路。(我現在也在將「主觀的交易」化約成簡單的程式,在絕對主觀與客觀的兩個極端之間變換角色。)

儘管我的方法已經化約成簡單的步驟(之前的文章都有寫,只是不知道各位是否能理解?),但下單時仍感到手心微微的冒汗。

其實我自己知道:我是天生不適合交易的人。因為我很容易緊張。

回想起我在練習當沖台指期時,光是叮2個小時的分鐘線,我就累的筋疲力盡。

因為分鐘的跳動太快了,而且我的反應慢,也沒有BNF日本當沖之神的「神之手」,下單快到看不見手指。更無法一次叮多個螢幕。

所以要從8:45叮到1:45,我跟本做不到,。


(我最後選擇的是國際期貨的小時線,這樣的周期最適合我,我可以慢慢思考,
手指慢個幾秒也沒關系,因為我抓的是500點以上的大波動。常常布局完,而那根小時K線還在那裡,沒什麼變動,這讓我感到很愉悅。)

不論如何,心魔是一定會遇到的。就像馬丁舒華茲說的一定,人有2%的時間是起瘋的。

就算你再怎麼理智,發瘋的時候,還是會全押。也一定會有極度恐懼的時候。永遠不要高估自己在短期內能完成的事。

這是主觀交易者一輩子的挑戰。

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究竟那個說不出來的內在歷程是什麼?而我們是否能控制它?


有個新手問我,他就算只下一口小台,一點50元的波動他也無法承受,他問我該如何解決?

他說他明知道一口小台對他的財產來說,跟本不算什麼。但就是怕到不行,而且是沒有理由的怕。



我並不想回答他:「你並不適合作交易!」這種不負責的話。

沒有克服不了的事情!

我也不願相信某人註定做不到什麼的宿命論。



應該有答案的…


我回想我年輕時候讀的很多書…


待續…

(放心,我這幾天會繼續寫,只是做單太累了,讓我休息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