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洛斯:狼吞虎嚥變沒胃口 高成長不再的新常態將持續一世代 
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公司 PIMCO投資長葛洛斯 (BillGross)在最新的投資展望中指出,隨著美國步入儲蓄增加、民生消費減少、經濟成長率下修的「新常態」,消費行為已從「狼吞虎嚥」改變,「沒胃口」變成更貼切的形容詞,而這樣的情況至少將持續一個世代,建議投資人拋開過去高成長時代的慣性,穩定收益才是最佳策略。
 
葛洛斯指出,我們的經濟燈火,即使不像 1930 年代大蕭條那樣熄滅,也肯定黯淡許多,雖然現在金融市場看似穩定下來, 2009 年下半年,全球經濟可望在企業補庫存下有所起色,卻再也無法恢復往日生活方式。

葛洛斯說,我們的世界將進入一種「新常態」(New Normal),與過去數十年相比,經濟成長將放緩,企業利潤下降,而投資報酬率也會跟著降低。他表示,這是因為全球經濟經歷去槓桿化,並加強監管後,過去「狼吞虎嚥」式的大麥克 (Big Mac) 消費習性將受到強力壓抑。

過去世界在放寬管制的政治操作配合下,財務槓桿和消費支出均劇烈膨脹,但在當前「新常態」的世界裡,美國消費者財富驟然縮水,2007年以來至少損失了15兆美元,而全球財富肯定是 15 兆美元的好幾倍。

葛洛斯認為,如此巨大的財富損失,將造成民眾增加儲蓄、減少消費,導致經濟成長率徘徊在 2% 左右,較以往的 3.5% 大為遜色,而這樣的情況預估至少將持續一個世代之久。

展望目前全球經濟,葛洛斯表示,當消費者大量失業時,基本上無法振興一個消費導向的經濟體;在失業率逼近 10% 之際,美國「未充分利用」的勞工已從1500 萬急增至 3000 萬人。

換句話說,沒有工作,僅能兼職工作,以及因備感挫折而放棄覓職的美國民眾,總數高達 3000 萬。這些民眾在接受適當的培訓前,並不符合未來強調環保、更重視實業的經濟發展要求。

此外,葛洛斯分析,倘若經濟長期成長率下跌 1.5個百分點,企業盈利的成長率也將同步下滑。預期企業盈利可能縮減至 2007 年的一半左右,因為美國民眾的儲蓄率將從 0 升至 8% 或更高;而政府赤字升高,未來企業的稅負無疑將加重。這些「新常態」現象,也代表投資人能分享的經濟成果比重正逐漸萎縮。

葛洛斯表示,對美國消費力道與全球主要經濟體而言,未來最貼切的形容詞將是「沒胃口」(Non Appétit),而不是「好胃口」(Bon Appétit)。

他預估,短期政策利率維持在低點的時間,將較以往的週期常態情況更久;而對於股票、高收益債、商用及住宅房產這類風險性資產,新常態並不是個有利的環境,所以投資人未來應該特別重視債券,以及支付穩定股利的股票,這類能夠提供可靠收益的安全性資產。


鉅亨網記者葉小慧 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