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d-trip  

眼光放遠

德國投資大師科斯托蘭尼年輕時學開車,老是學不會。駕駛教練告訴他,再怎麼學,一輩子也開不好車。科斯托蘭尼聽了非常驚訝問:「為什麼?」教練説:「因為你的眼光總是在引擎蓋上,你要抬起頭,看著遠方 三百公尺的地方。」經此點化,爾後他的開車技術判若兩人。

羅波特早期也聽信明牌跟進跟出,一天下跌就心驚膽跳,一天上漲就立刻翻多。吃了很多虧之後,才算真正理解這番道理。也因短線交易影響心情,導致無法兼顧工作、生活以及家人,因此逐漸轉為中長期的價值型投資人。

從8月初第一篇文章,就說明進場時機在9月以後。原因不外乎兩個:

  1. 1.  若將一年中交易分成淡旺季,10月到隔年4月屬於台股旺季。這一波台股多頭,從去年8月以來一直處於大漲小回局面。在時序規劃上,一路漲到年底大選結束並非不可能,但更合理的走勢會是在9000點以後稍加喘息。無論多方空方都已兵疲馬困,需重整旗鼓再戰。所以羅波特在9400點以後就空手以待。
  2. 2.  第二季財報未公布之前,只能從技術面分析個股,基本面為主的投資人要找出新的投資標的不容易。加上蘋果9/9公布新機,蘋果概念股又是台股人氣王。所以休息片刻,待9月份再伺機而動是合理的抉擇。

研究

彼得林區說:不作研究的投資,就像是玩梭哈撲克牌卻不看牌一樣荒唐。

孫子兵法始計篇:夫未戰而廟算者勝,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

孫子兵法第一篇就強調必須要好好計算敵我雙方的優劣。仔細計算的一方,有較多可能獲得勝利,少計算的一方較不容易勝利,不計算的一方獲勝的機率也就不言而明。

大部分讀者應該都有正職,投資只是為了希望賺一點零用錢。請自問兩個問題:您月薪多少?一天工作幾小時?

假設月薪5萬,一天工作8小時。大部分的投資人只希望每個月能多2~4萬的零用錢就很滿意。既然您在工作上每天花費8小時,才能賺到5萬;那期待聽信一張明牌,或是看個電視,就可以輕鬆進帳2萬的想法會不會稍嫌不切實際了點?

羅波特相信,透過有系統的學習,可以用相對少的時間獲得較高的報酬。但絕非完全不必努力,就可在投資的戰場上獲得勝利。

法意有很多很寶貴的文章與想法,請多加閱讀,可大幅提高勝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