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cess  

 

 

一般來說,銀行是多數投資人購買基金的主要通路,因此投資人多藉由「特定金錢信託」方式進行申購,特定金錢信託是由銀行代表投資人成為基金的受益人,並由銀行出具投資證明文件,及提供後續轉換或贖回基金服務。首次購買基金則必須準備身分證,並親自去銀行辦理開戶,若要透過網銀交易,則必須另外填寫電子銀行服務申請書及約定書,設定約定轉出帳號。申購基金可以單筆申購,也可定時定額申購,定時定額則須約定扣款日及金額,有些銀行也有提供日日扣服務,或是以信用卡代扣,投資人還可累積紅利點數,對於精明的投資人來說,不失為是一舉兩得的投資方式。至於贖回基金則需攜帶身分證及基金原留印鑑至原申購銀行的營業單位臨櫃辦理或利用網銀進行交易。

 

基金轉換

一般基金公司為留住客戶,有提供轉換機制服務,對投資人來說可減少再次申購交易成本(申購手續費),因為申購手續費通常比轉換費用來的貴的多,但必須了解,僅有同家基金公司、甚至必須同家基金公司的同系列商品且銷售機構(銀行)有代銷的基金才能進行轉換。基金轉換作業天數係依各基金公開說明書而定,一般約2~9個營業日,轉出及轉入價格亦依各基金公開說明書而定。

 

基金的申購、贖回及入帳日

此外,對於基金申購、贖回及入帳日投資人必須了解,這不僅和自身權益有關,也方便於投資人做資金上的調度。通常來說申購國內/境外基金的申購價原則都是以當日的淨值做計算,只不過境外基金是以註冊地當日淨值做為基準,至於贖回,國內基金以次一營業日(T+1)的淨值做為基礎,境外基金則是以註冊地當日淨值做計算,但也有以T+1為基礎,贖回入帳日國內基金通常為T+3日內,若是國內投資海外基金則通常為T+4T+8日左右,境外基金依各公司、區域而不同,T+3日至T+15日皆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