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導途徑整理  

最近看到高盛這份報告挺有趣的,他的結論是日本的財富效應是由外幣發動,使得股市上漲,然後帶動民間消費?整體而言普普,只對名貴品的正面效益較大。
這是不是意味著,股市變動影響最大的是有錢人的心理,只要股市漲,就更願意花大錢呢?或是一賺到錢,就想要對自己好一點,買點東西來犒賞自己?換個角度來看,股市漲,對一般民眾的財富並沒有太大影響,這似乎不是好事。


一般而言,股票市場上漲對消費市場所帶來的財富效應通常會以兩種途徑,其一為股票持有人因股價上漲、所得增加而增加消費支出,這屬於狹義的財富效應;其二為消費者信心的提升使消費支出增加,此為廣義的財富效應。根據迴歸分析的結果,東證指數(TOPIX)對消費支出係數為0.029,代表東證指數每上升1%,消費僅增長0.029%,由此可知日本廣義的財富效果影響並不大。

 傳導途徑整理

高盛利用近期經濟數據對股市財富效應傳導機制來分析,發現外匯市場的變動是財富效應傳導機制的起始點。

匯率與股價之傳導  

日圓自安倍上任以來貶值超過兩成,而東證指數也開啟多頭漲勢,從數據分析中,我們可以發現日圓貶值對東證指數上漲有極大的影響。

股價與信心之傳導   


從圖中走勢可以發現,東證指數上漲的同時,企業信心與消費者信心同幅上揚,表示股價指數對消費市場的信心有極大的影響。


消費者信心的提高會促使消費支出增加,從圖中數據分析,消費者信心上揚的同時,綜合消費指數也隨之提高,代表消費者信心對消費支出的增加具有影響力。

以外匯市場為起始點,日圓大幅貶值不僅提高企業信心,更展開東證指數的多頭漲勢,進而增加消費者信心,最終促使消費支出的成長。

奢侈品財富效應  
高盛發現股市財富效應對奢侈品的影響較大,在奢侈品消費方面,日本廣義的財富效股較為明顯,其係數均較高。


總結而言,日本股市上漲所引發的財富效應並不大,但在奢侈品的消費影響較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