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人問我,2013年該怎麼規劃投資,首先在股票債券比的方面,我會建議用3:7或是4:6的股少債多來分配資金的比重,原因是目前的指數水位相對於世界各地的GDP來說,指數確實有高估的疑慮,因為採取相對保守的股少債多會是進可攻退可守的策略。

亞洲獨佔一方的小王者

在資金按股少債多分配後,以股票型基金來說,目前可以持續關注的焦點仍前會是在亞洲區,尤其是新興亞洲如菲律賓、印尼、泰國以及馬來西亞的部份,在2012年度表現的極為亮眼,直到現在都沒有讓投資人失望,預計在全球持續景氣低迷中,資金無處可逃的情形下,熱錢仍然會來到亞洲這個避風港。

有熱錢,就有行情!

亞洲成熟國家區以新加坡、香港為首選強勢當然有些風險控管嚴謹的投資人並不敢投資太大的資金比重在波動性高的新興市場裡,此時便可以考慮波動性較小的成熟市場,在亞洲這類市場,目前較強勢的是新加坡與香港,目前新加坡指數與香港恆生指數都已經向上突破了2012年初的高點,相較於目前台灣加權指數只在約7,300點附近徘徊,離台灣於年初的高點在8,170點還有一大段距離的差勁表現,選擇熱錢進駐的新加坡及香港股市,會是相對較明智的選擇。 現在銀行裡的基金五花八門,投資人可以很輕易就買到投資上述這些市場的股票型基金,當然更懂門道的投資人也可以選擇這些指數的ETF(Exchange Traded Fund ; 交易所買賣基金-以台股來舉例就是台灣50ETF)來進行投資,賺取預期的利潤。

慢慢建立部位 忌貪忌急
但是不論有多看好上述這些市場,切記,這個時間點不需要買太多,不需要在此時就建立過多的部位,美國大選剛選完,世界的經濟尚有待考驗,先慢慢買,最怕毫賭,一次買完,那麼未來萬一未來有急速的回檔修正時,不但沒有足夠的銀彈投資,反而會被這回檔修正所嚇跑而無法抱住,耐心等待良好安全的切入點是非常重要的,這一件簡單的事將會使你在投資的路上先贏了一半,而且透過良好的股票債券比例控管,即使短期有重大利空使得全球股市回檔,未來在指數跌到相對低的點位時,就可以適時地將股票佔總資金的比例提高,債券的比例下降,若真能踏實地做到,長期要在投資市場裡獲利,其實並不是太困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