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段是延續上段繼續說明,順便也唸一下政客,"債留子孫,反正在我任內不要出事就好了"。另外也提一下,在面對未來未知的風險,波克夏已做好準備,我想這應該也是金融保險業本該保守估計的地方,沒經過精密計算而曝險太過,是經不起一次失敗的。


以下是原文翻譯:
==========
我應該來談一談那些期望在本世紀裡能從證券投資中每年賺10%的人 – 想像其中的2%從股利發放而來,8%是從價差而來 – 暗示他們其實是預測到本世紀末道瓊會漲到2400萬點。如果你的財務顧問告訴你股票能有二位數成長的報酬,把這個數學推導跟他說 – 不是要嚇唬他。很多業界的人大概都是艾莉絲夢遊仙境裡面那個皇后的後裔,皇后會說:為什麼我有時候在吃早餐前會相信六種不可能會發生的事呢? 要小心那些油嘴滑舌的財務顧問,在用幻想填滿你腦袋的同時,他的口袋已經裝滿了顧問費。

一些在歐洲的公司與美國一樣都有退休金計畫,在他們的會計規則中,幾乎全部都假設美式設計比非美式賺得還多。這種謬誤很容易讓人感到困惑:為什麼這些公司不把美國的經理人叫去負責非美國地區的退休資產管理業務,讓他們在這些資產上施一下魔法呢?我從沒聽過這種迷思被解釋,但是那些拿錢審視公司報酬假設的審計跟精算師好像都覺得沒問題似的。

然而,為什麼這些執行長喜歡做高投資假設的原因是毫無疑問的:這樣能讓他們高估盈餘。就像我相信的那樣,如果他們錯了,除非他們退休很久以後,不然他們是不會拿石頭砸自己的腳的。

在經過幾十年的不合理行為 – 或是更糟 – 就為了一個企圖:報出目前的最高可能盈餘。這些美國企業該收手了。他們應該聽我的夥伴查理的建議:「如果你射出左邊界線三次,下次該往右邊瞄準一點」。

* * * * * * * * * * * *
當退休基金的高成本令一路買他的投資人驚訝的同時,這些驚訝也將多過那些有經驗豐富的納稅人。公家退休基金承諾的給付很龐大,但令人遺憾的,常常這些給付金額都不恰當。因為這顆定時炸彈的保險絲夠粗,政客害怕加稅造成的人民痛苦,這些問題只要在他們政治生涯結束之後再爆發就行了。退休金承諾保證涉及到還有提早退休的問題 – 有人不到40歲就開始給付了 – 這些官方做的生活成本統計數據的調整是相當簡單的。在人民較長壽,通膨也很穩定的世界裡,這些承諾說的比唱的好聽。
* * * * * * * * * * * *
在對你們鋪陳過美國會計制度中,榮譽制度的失敗之後,我要指出這正是一個真正在波克夏巨大的資產負債表裡的制度。在我們給你們的財務報告中,我們必須約略估計保險業的虧損準備金。如果這個推測是錯的,代表資產負債表和損益表都有錯,因此我們自然會盡力讓它正確。然而,每份財報我們肯定都有錯誤。

在2007年底,我們推測若對年底前發生所有虧損事件均給付的所需,而公佈了560億元的保險負債(除了已經折現的30億準備金以外)。我們相信會有數以千計的事件發生,而且在每一項我們覺得會實際付款出去的部分都會給予一個現金價格,包括一些在付款過程中所產生的相關費用(例如律師費)。在其中的一些案子裡,某些包含員工補償金的重大傷害理賠,給付將達50年甚至更久。

我們也針對那些在年底前可能會發生但是還不知道的虧損提列了大筆準備金。有時候被保人並不知道虧損已經產生(想像盜用公款在好幾年後才被發現的情況),有時候我們還會聽到數十年前就投保的保單理賠。

一則好幾年前我告訴你們的故事可以顯現出我們在正確估計負債損失的問題:一個傢伙到歐洲出個重要的差,他妹妹打給他告知父親去世的消息,他告訴妹妹說他無法趕回去,但是她不用花一毛錢辦喪事,因為老哥會出。當他回家時,他妹告訴他說喪事辦得很隆重,然後把8000塊的帳單拿給他。他把款項付清了,但一個月之後卻從太平間那裏收到10塊的帳單。他還是付掉了 – 然後一個月後他又收到另一筆10塊帳單。當第3筆10元帳單在下個月又寄給他的時候,這個困惑的人打電話問他妹妹怎麼一回事。「喔!」她回答,「我忘了告訴你,爸爸下葬的時候身上穿的那套衣服是租的。」

在我們的保險公司有一筆未知的,但是確定是大筆的且為數眾多的那種「租來的衣服」散落在世界各地。我們嘗試正確地估計這一部分。在10年或20年之後,我們還是能夠對於今天我們的估計正確度與否做很好的猜測,即使這猜測容易遭逢意外。我個人認為我們提撥的準備金是適切的,但是過去我也犯了幾次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