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僅此一場索羅斯哲學演講,就在2012/09/01(六),敬邀您的參加!
 
Q:以華倫巴菲特來說,他的價值投資法大家可以朗朗上口,似乎是比較好學習的理論。至於索羅斯,討論他的理論的人比較少,是不是他的理論比較難學習?這要還有花時間鑽研的價值與必要嗎?

A:你問了一個終極必殺問題:我聽完以後,能不能變成索羅斯?如果可以的話,我也想讓自己變成他一樣,而我的兒子正好坐在台下,我也會試著讓他變看看。會這麼說,也表示這是不可能的。

我們做學問的態度,跟做投資的態度是一樣的,而且大學裡也有財經相關科系,不能否認投資有學術的一面。再者,我們要有一點批判的精神,先前有強調過,索羅斯是在批判現今主流的經濟理論,這裡就有可以內化的空間,成為一個與眾不同的投資人。人在建構模型會有趨勢,我們可以學習看透這個趨勢的觀點,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小從每天市場的交易,大到整個世界的發展趨勢,在判斷的思維上是可以學習的。

我們面對市場要帶有崇敬之意。早上我看報紙,訪問索羅斯和巴菲特,對於目前市場狀況的看法。索羅斯認為經濟的蕭條是目前的趨勢,泡沫化即將到來;巴菲特卻很樂觀,認為這是大舉進入股市的好時機。一個看的是整體經濟的趨勢,一個是針對股市價格的判斷,但我認為都不值得透過報紙來理解。索羅斯說的話有他的理論背景,巴菲特也有他思考的背景,不過你有聽巴菲特講過什麼哲學理論嗎?索羅斯是有完整的哲學理論作為他操作的基礎,而且他也大方承認,我們對市場的了解是有限制的,不可能完全認識市場賺錢的道理,用這樣的態度去面對是比較健康的。

況且,任何好懂的東西,大家很容易就知道了,這樣還有什麼獲利的空間呢?還是找難一點的理論來學習會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