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儘管經濟學家疑問重重,黃金依然流行。


黃金是最難分析的資產種類。首先,人們對其觀點有著尖銳的分歧。支持黃金的人懷揣著類似宗教般虔誠的熱情,視黃金為名副其實的價值源。在貶低黃金的人(包括許多經濟學家)看來,以約翰•梅納德•凱恩斯的話來講,黃金就是“野蠻的遺物”,在嚴肅論述貨幣政策時不值一提。

由於缺少收益,估算黃金的價格變得更難了,更別提能計算本益比的利潤了。人們最多能看看黃金相對於其他物品的價格(見圖表)。自1971年黃金與美元斷絕關係後,黃金非常容易超過美國消費者價格和房價。同時,也超過了標普500和原油價格。和1980年的最高值相比,上圖顯得不那麼清楚;現在黃金的價格仍比那時的實價低一些。

將黃金視為替代貨幣是解釋黃金價格增長的一種方法。近來,瑞士法郎一直保持堅挺,瑞士中央銀行已進行干預,限制其價值;即便如此,在過去40年裡,黃金價格輕鬆趕超法郎價格。從這個觀點來看,黃金價格激增,離不開投資者對紙幣的恐慌。雖然黃金總供給量增長緩慢,但中央銀行只需輕點滑鼠,就能製造新的貨幣。滙豐銀行分析師大衛•布魯姆(David Bloom)認為,在這次危機中,各國中央銀行製造了價值9萬億美元的貨幣,相當於已經開採出來的黃金的總價。

發達國家的中央銀行忙著製造貨幣,而發展中國家的中央銀行則埋頭購買黃金——據世界黃金委員會稱,第二季度黃金購買量創歷史新高,達到158噸。德意志銀行分析師丹尼爾•佈雷布納(Daniel Brebner)認為,此時格雷欣法則[1]起了作用,良幣(黃金)貯藏為中央銀行儲備金及交易所交易基金,而劣幣(美元)用於交易中。因此,擴張性貨幣政策有利於黃金。

然而,如果紙幣貶值,消費者價格就會有所顯示。通脹預期、消費者調查或債券市場運轉都沒有任何上漲的跡象來證明黃金價格自雷曼兄弟破產之後翻了倍。

在發達國家,通貨膨脹率並不高,因為現在經濟處於疲軟中。企業要想提價、員工想要加薪都很難。但是,值得大家銘記的是,各國中央銀行並不是貨幣創造的唯一來源:一般說來,商業銀行重要得多。以其資產負債表的收縮程度來看,各商業銀行減少貨幣供給的速度和各中央銀行擴張貨幣供給的速度相當。比如,在英國,儘管持續採取量化寬鬆,截至今年8月,廣義貨幣供給下跌了4.1%。

另一個說明黃金穩健離不開實質(也就是通脹之後)的利率。正常時期,持有無收益的黃金,而不是有息銀行存款或政府債券,機會成本頗高。現在,很多發達國家的實質利率為負數,因此,持有黃金沒有機會成本。實際上,高盛認為,現在的實質利率和高於2000美元每盎司的價格是相容的。

然而,黃金價格距該資料還有一些差距。現在金價徘徊在每盎司1800美元以下,低於去年最高值每盎司1921美元(儘管近期以歐元計價的金價達到一波峰)。由於投資者缺乏投資激情,這個資料似乎不會下跌。散戶投資者可以通過BullionVault[2]交易所線上買賣實貨黃金,自2010年起,該交易所每月的買家數量都高於賣家。據投資經理ETF證券公司稱,今年第三季度黃金相關交易現金達77億美元,為2010年第二季度以來最高。

但是,和其他任何商品一樣,價錢升高將帶來市場反應。人們希望今年礦產公司能產出2900噸黃金,高於2008年的2400噸。很多人(尤其是印度人)正依靠回收珠寶首飾套現;廢鋼市場由2000年的600噸上升至去年的1660噸。

這種市場反應抑制了金價的反彈。但是,金價下跌還是很困難,除非實質利率飛躍。美聯儲將保持現有利率水準至2015年,這就意味著,金價持續走高幾個年頭的好機會要來了。


資料來源:ECO中文網獨家授權http://www.ecolion.cn/thread-141442-1-1.html
原文出處:http://www.economist.com/node/215645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