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300&h=300&r=16888  

前陣子跟在銀行的友人聊天,友人提到現在銀行都準備發次順位債。大量發債的現象,在過去的低利時期,也有出現過。

2006年時,當時銀行發了將近1200億的金融債券,其中有八成是次順位債。2006年也剛好是巴塞爾資本協定Ⅱ實施的一年,所以銀行一定要提昇他們自己的資本適足率,使銀行能符合巴賽爾協定。

目前,又是一個實施新巴賽爾協定的時期,各家銀行又要再一次提昇自己的資本適足率。進幾個月的報紙,也出現相同的消息,銀行開始大發次順位金融債。

這些消息,跟升息可是有關連性。 銀行發債的成本,還是要看利息。債券的利息,如果能越低,銀行何樂而不為。中央銀行將利率維持1.875%很長一段時間,國內銀行不趁早發債,還要等什麼時候?

中央銀行是莊家,國內銀行決定發債的時間點,要依著央行走。如果不是嗅到要升息的味道,多家銀行怎麼會在此時進行進行發債動作?

中央銀行準備發行可轉讓定期存單,已經丟出一個可能升息的意圖。再來,國內銀行開始大量發次順位金融債。往升息的道路,已經在鋪路中。

QE的不確定性,也是讓投資者難以拿捏的因素之一。最新的FOMC開會結果,繼續維持850億的購債方案,利率仍是維持不變。媒體標題寫的多是“意外“字眼。

但是,真的有意外嗎?在失業率和通膨還沒有達到理想狀態下,是不會輕言退場的。

我們再複習一次關鍵的數字:6.5%失業率、2%通膨目標,目前數字根本就還沒有出現,要讓QE退場還言之過早。 以目前美國方面的數據,失業率是持續改善中,下滑到8月的7.3%。

w=600&h=600&r=16888  

另外一個聯準會重視的通膨指標─個人消費支出(PCE),這裡以扣除食品和能源支出的數字來看,最新的資料顯示,目前年增為1.2%,距離聯準會設定的2%目標也還有一段距離。

w=600&h=600&r=16888 (1)

這場QE戲碼,從這兩個數字看來,勢必還會執行一段時間;等到12月,又會再度上演,這段期間,我們還是要在注意關鍵數字的變化。

過去在低利率助「房漲」 低匯率恐「資撤」 這篇提過,台灣目前的環境,並不像美國那樣適合持續低利率的實施。

現在央行、銀行都已經慢慢釋出這樣的氣氛。在往升息的道路邁進時,房價勢必也得做修正。

現在房價還能炒的都在都市的周邊地帶,在升息引起的資金撤離的結果下,天價般的郊區終究要回歸它該有的價格。

會買郊區房屋的人,很多都是投資為優先,面對這樣的氣氛,還想要進去房地產的投資朋友,要小心謹慎。

註:次順位金融債:持有者在銀行破產時,受償順序在一般金融債之後的債券。

本文同步刊登於法意好房專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qe 利率 失業率 央行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