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富豪榜榜上有名,也許並非你願。

每年這個時候,胡潤百富(一家奢侈品雜誌和活動組織集團,總部設在上海)都會發佈中國超級富豪榜。名流富豪的生活總是使人津津樂道,這份榜單不僅滿足了這些人的好奇心,還反映了中國經濟的重要走向。

9月24日最新出爐的中國百富榜也不例外。據顯示,娃哈哈董事長宗慶後,這位“飲料大王”繼2010後再登首富寶座。他以126億美元成功領先中國百富榜,緊隨其後的是大連萬達集團地產開發商王健林,他的身家僅為103億美元,被第一名遠遠甩在後面。

胡潤百富榜單資料詳盡,交叉參照,創造了一系列花邊趣聞。其中,也許最引人注目的是:製造業取代地產業,成為1000名上榜富豪財富來源的最主要行業。今年上榜十億美金的中國富豪為251人,與2008年相比首度下滑,幅度達20人。

第二件有意義的趣聞是:媒體企業家楊瀾和地產開發商潘石屹成為微博最具人氣的上榜富豪,關注度各達上千萬。胡潤百富第三條趣聞為:有7名上榜富豪被提名為即將召開的黨的十八大代表。第四條趣解是:屬相能帶來財運。上榜富豪中,屬兔的為13%,屬牛的墊底,僅為6%。自1999年“百富榜”首創以來,在每年的榜單中,屬兔的富豪幾乎都是最多的。

擁有大量財富是福?有些富豪並不這樣看。王剛在2009年出版的《福布斯咒語》小說中描繪道,凡是上了《福布斯》富豪榜(胡潤百富的國際競爭對手)的都可能麻煩纏身,比如接受稅務機構和反腐機構的審查,受到公眾的監督。這本小說的主人公也下了判言:“如果你上了《福布斯》排行榜,你就離死期不遠了”。

一項新的研究,從更具方法性的視角分析了上述小說中的議題,也得到了一個類似的結論,言辭也更為嚴謹。在發佈的《胡潤富豪榜告訴你:成為中國億萬富翁的代價》報告中,奧利弗•魯伊、何賢傑和肖土生指出,登上胡潤富豪榜的企業家的上市公司價值都會在三年內大跌。

通過分析1999年-2007年的胡潤富豪榜,他們發現不管是富豪個人還是其掌管的公司都遭到了政府更為嚴厲的監管。報告結尾時這樣寫道,“在中國投資的投資者認為,企業家登上富豪榜,這不算啥好事”。

一個可能使企業家擔心的原因是:同期而言,榮登富豪榜後被起訴、調查和逮捕的企業家比例高達17%,而在“倖免”富豪榜的企業家中,這一比例僅為7%。

資料來源:ECO中文網獨家授權http://bbs.ecocn.org/thread-83232-1-1.html
原文連結:http://www.economist.com/node/21563779 
有看文章的朋友們,請在本文的最上方或最下方按分享喔(紅框標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