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金融市場的表現又一次與經濟基本面不一致。儘管經濟資料普遍慘澹,但今夏在歐美股市上的日子還算好過。或許投資者過於相信中央銀行抵禦經濟疲軟的能力。

據《經濟學人》的全球GDP評估(見圖表)顯示,截止到本年第二季度,全球經濟僅增長2.8%。金融危機爆發之後,經濟嚴重衰退,2009年年底才逐漸復蘇。這是自復蘇以來增長速度最慢的一次。對於當今的放緩形勢,最令人擔憂的是衰弱蔓延得如此之廣,不但影響到發達國家,而且還波及新興經濟體。

發達國家中最脆弱的經濟體正處於混亂的歐元區,第二季度GDP收縮了0.2%(年度下降率為0.7%),與去年同期相比降低了0.4%。由於希臘去留不定,西班牙又需要更多的救援資金(本周加泰羅尼亞地方政府要求該國申請救助),不堪其擾的歐元區在泥潭裡越陷越深。根據7、8月採購經理人的報告,市場研究機構Markit給出了製造業和服務業產出的綜合指數,該資料表明第三季度GDP將會進一步下滑。

歐元區17國裡最大的亮點是德國持續的增長勢頭。占歐元區總產出超過四分之一的德國,二季度經濟增長了0.3%,較去年同期增長1%。但是,這股勢頭正在逐漸減弱。慕尼克經濟研究所進行的企業景氣調查表明,對今年下半年的預期是自2009年中期以來的最低。

歐元區的困境還影響到其他發達國家。2011年3月日本遭遇災難性的地震和海嘯,之後受到災後重建的支撐,截止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經濟增長了3.5%。但是7月份對歐盟的出口總值驚人地下滑了25%。8月28日政府強調說,海外經濟放緩可能將拖累本國經濟的復甦。

與歐洲相比,美國的情況好很多。根據8月29日公佈的修正資料顯示,二季度GDP年增長率為1.7%。但是復甦正在放緩:對比2011年末的4.1%和今年一季度的2%,增長率是下滑。儘管房地產市場終於有復蘇的跡象——今年二季度住房價格增長1.2%——8月份的消費者信心仍嚴重下降。

新興經濟體也受到放緩的衝擊,這令事態更為嚴峻。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裡,巴西的下滑尤為突出:該國2012年伊始就增長乏力。由於中國對拉丁美洲商品的需求減弱,該地區經濟放緩的範圍在不斷擴大。

進口下滑表明中國經濟放緩將比之前預計的更為嚴重。該國出口商亦步履艱難。根據Markit,中國8月製造業出口的新訂單為2009年3月以來的最少量。今年二季度GDP增長7.6%,也是自金融危機後最緩慢的。今年7月工業產量僅增長了9.2%,與去年同期的14%相比下滑嚴重。上海證券交易市場近來走勢達3年來的最低,更顯經濟疲憊之勢。

相反,這個夏季發達國家的股票市場節節攀升。上個月美國股價增長4%;歐洲股市更是倍受青睞,擁有驚人的增長率6%。如今股市的反彈逐漸減弱,可能是因為對於中央銀行能夠實際發揮的作用,投資者變得更現實了。

關於美國貨幣政策的方向,預計在8月31日懷俄明州的傑克遜山洞舉辦的年度央行行長大會上,美聯儲主席本•伯南克將會給出暗示。然而,即使他暗示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與前兩輪相比,似乎新一輪QE對美國增長的影響很有限。
 
“硬著陸”,這邊請


歐洲央行(ECB)行長馬里奧•德拉吉將不會出席傑克遜山洞的會議。他取消行程的原因是,他需要為9月6日銀行委員會的緊急會議做準備工作。金融市場在焦急等待他在會議之後的發言。它們在今年夏天重新恢復活力的最重要的那一個原因,正是德拉吉在7月16日所做出的承諾——ECB“準備好了付出一切”來挽救歐元。德拉吉已經為新一輪政府債券購買設計了框架,但大量關鍵的細節還未敲定。即使在9月初,他能夠提供一份合適的計畫,對此很多人深表懷疑,而它所帶來的可能還是會讓投資者失望——尤其是當有影響力的德國聯邦銀行行長延斯•魏德曼強烈反對債券購買計畫。

後金融危機時期,發達國家的復蘇令人失望。這表明債務繁重的國家在重振經濟時,不能單靠中央銀行。永無止盡的“歐元傳奇”已經證明,要想持久解決債務危機,必須大膽地在政治上有所作為。今年夏天,金融市場沒能記住這些教訓;也許不久他們就可以再溫習一遍了。


資料來源:ECO中文版獨家授權http://www.ecocn.org/thread-78133-1-1.html
原文出處: http://www.economist.com/node/21561933 
 
有看文章的朋友們,請在本文的最上方或最下方按分享喔(紅框標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