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項為拯救歐元的雙贏方案中芬蘭獲益甚微。這顯示出一個嚴重的問題。

歐洲八月份萎靡不振的狀態似乎已經延伸到了危機重重的歐元區。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於7月底發佈了一項聲明,稱他將“不惜一切代價”來維護最大的兩個借助歐元之力壓低借款成本的、陷入困境的國家——義大利以及西班牙。希臘總理安東尼斯•薩馬拉斯,動身出訪其在柏林與巴黎的同行,以尋求更多時間來推行預算削減方案,而不是——如他所說——要求更多的紓困資金。至少直到歐洲央行、歐洲委員會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這“三巨頭”決定是否批准下一批援助資金之前,那種在希臘與其債權人之間最具破壞性的爭執得以避免若干星期。

然而,在歐元危機的蔓延間歇上下注,是十分愚蠢的行為。希臘經濟嚴重衰退,德國似乎固執地認為,已無更多具有實質意義的資金,來幫助希臘翻身。德國央行仍然反對歐洲央行為限制西班牙和義大利的借貸成本而購買債券。又有一個新問題為這些眾所熟知的憂慮添上一筆:對支援歐元努力的告吹,可能不是在柏林,而在另一個一心想要節省資金的北部首都:赫爾辛基。

上個月,當芬蘭財政部長尤塔•烏爾皮萊甯表示芬蘭“無論如何不會為歐元而自縊”,也不準備承擔其他國家的債務時,引起了爭論。最近,芬蘭外交部長埃爾吉•圖奧米奧亞透露,芬蘭已為歐元崩潰制定了應急企劃。與眾不同的是,芬蘭要求對其參與提供給希臘的第二輪部分紓困資金給予抵押,並且將其簽署的基金用以支援西班牙的受困銀行。倘若在債務重組方面的一項雙贏方案最終需要維持歐元區的穩定的話,芬蘭可能會阻止它。少數觀察人士甚至認為,“Fixit”(芬蘭退出歐元區)比希臘退出歐元區的可能性更大。

Fix it or Fixit? 進行挽救還是全身而退?

確實如此,芬蘭在分擔主權債務中受損最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估計,如果芬蘭所占比率為53%的話,合併後的歐元區國家總債務,明年將會達到其國內生產峰值的91%,愛沙尼亞和盧森堡的比率最低。芬蘭的借貸成本與德國大致相同。發達國家中,即日本和義大利之後,芬蘭是人口老齡化最快的國家,因此,它對於增加債務持謹慎態度。上世紀90年代,憑藉其自身努力,芬蘭從嚴重的銀行危機中轉危為安(雖然搭了世界經濟的順風車),芬蘭人民也因此對於紓困行動頗具敵意。

或許芬蘭在維持歐元的道路上所獲微薄。與法國和德國這些國家相反,他們的銀行幾乎沒有直接接觸到歐元區困境中的週邊國家。與像荷蘭那些為紓困發牢騷的北部國家相比,它的經濟在歐元區的整合較少。芬蘭對其他歐元區國家的出口額僅有31%,其份額比質疑歐元的英國的銷量要小得多。芬蘭七大國外市場裡,有五家不在歐元區。它最大的供應國是俄羅斯,最他的單一客戶是經濟增長大大迅猛於芬蘭的瑞典。挪威也毫不遜色。芬蘭已經受夠了要為希臘掏腰包的請命,並且他們也不能忽視,周圍的鄰國似乎都在歐元區以外蓬勃發展。

芬蘭被德國拖拽到某種形式的雙贏方案中,以分擔債務的這種可能性仍舊存在。公眾意見仍傾向於留在歐元區尤其因為對被推回到俄羅斯的勢力範圍的這種深深的恐懼。但是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應將惱怒的芬蘭國民視為她對歐元危機的漸進式做法並不奏效的另一個跡象。

默克爾總理對揭曉雙贏方案所等待的時間愈長,則歐洲看上去就愈支離瓦解。與此同時,紓困資金的成本也在上漲,特別是默克爾總理支持的財政緊縮方案使歐洲經濟愈發萎縮。假若歐元區的總體債務比值上升超過國內生產總值的100%,芬蘭是仍舊忍辱吞聲 坐以待斃?亦或是一個由極右政黨“真正芬蘭人”領導的聯合政權在赫爾辛基上臺?這些問題會使默克爾的處境更加艱難。

資料來源:ECO中文網獨家授權http://ecocn.org/thread-77289-1-1.html

原文:  http://www.economist.com/node/215608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