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歐洲峰會比往常取得了更大的成果-- 但仍遠遠不夠

 6月28日和29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第19次歐洲危機峰會能扭轉當前局面嗎?從金融市場和許多評論員的一片高漲情緒來看,答案似乎是肯定的。由於投資者認為歐洲的政治領導人已經致力於建立銀行一體化系統並使陷入危機的國家更易得到歐元區的救助資金,義大利和西班牙的債券收益率急劇下降。義大利和西班牙總理馬里奧.蒙提和馬里亞諾.拉霍伊以及法國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因在會議中戰勝了德國總理安吉拉.默克爾而贏得廣泛喝彩。與此相反,默克爾因對近似敲詐的行為作出妥協而受到國內很多人的批評。

同以往一樣,這次峰被宣傳成了一件不成則敗的事件,在這裡,歐洲各國領導人必須就經濟和政治一體化提出設想以拯救單一貨幣。這次的情緒高漲會和以往一樣以失落而告終嗎?

這次峰會為人們謹慎樂觀提供了幾個理由。歐洲的政治家們說他們將在年底前建立一個全歐洲範圍內的銀行監督機構(包括歐洲中央銀行),這僅是一個承諾,但以過去的歐洲政策制定為參照,歐元區將就銀行監督機構的細節進行爭論,直到最後達成一致。第二,默克爾就其主張做出了一大改變,同意紓困資金可以直接注入銀行,而之前她認為救助資金只能貸給政府,並且需簽訂嚴格的附帶條款。德國潛在的邏輯依然保持不變,即共同承擔經濟責任意味著共同進行監督。但由於支持共同出資對銀行進行資本重組,默克爾其實在廣義上已經接受了共同承擔風險。這和歐元區所需要的共同承擔部分債務的目標仍有很大的距離,但這標誌著德國已經從對財政緊縮的癡迷中走出了第一步。

然而,這其中也包含著很多警告。歐洲政治領導人並沒有致力於建立銀行一體化。他們並沒有簽訂歐洲範圍內的存款保險協定或是共同的銀行解決方案。儘管峰會同意歐元區的救助資金可以直接注入銀行,但這是以存在單一的監督機構為前提的。

所假設的對邊緣經濟體進行幫助的附加條款有所鬆緩也是極其有限的。經過媒體大肆宣揚的條款,即救助資金可以購買受困國家的債券而不附帶任何繁重的額外條件,也不過是政治家們承諾去做早已被允許的事情。峰會所達成的唯一具體新條款是承諾給西班牙用來對其銀行進行資金重組的1000億歐元將不再具有優先償還權,以及愛爾蘭有望減輕其銀行紓困資金的負擔。

一套視條件而定的有限的承諾總比什麼都沒有的強,但這很難為歐元區的未來奠定一個新的堅實基礎。有很多協議可能依然會失敗。在一個需要全體一致的體系裡,芬蘭和荷蘭的抱怨提醒著歐元區,即使峰會達成的一些有限協議能夠持久,但想要採取進一步的措施將會很難。德國的憲法法院已經面臨著法律上的挑戰,默克爾的聯盟夥伴甚至是自己黨派的一些成員都威脅著要阻礙其法律的通過。並且現有的一些問題並沒有消失:最明顯的是,歐洲的政治家們依然需要就是否給希臘提供更多的幫助做出決定,儘管這一問題並沒有成為這次峰會討論的重點。

拯救暑期的峰會?

因此把這次峰會稱為是歐元區轉捩點的人是勇敢的。鑒於在建立銀行監督機構上達成一致仍需要好幾個月,那麼實行銀行一體化和歐洲債券所需要進行的更根本性的憲法改革是非常遙遠的。歐洲和世界經濟的未來正在不斷惡化,經濟衰退將會削弱各國正常的政治活動,並為市場恐慌創造條件。歐元區雖然熬過了這次峰會,但它仍需反復證明其決心。

資料來源:ECO中文網獨家授權http://www.ecocn.org/thread-70629-1-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