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們現要回顧當初歐巴馬當選總統時的激動心情是需要有些勇氣的。人們當時的情感不僅是因首位黑人掌控世上最偉大國家的權力,而且還因他似乎是超自然地足智多謀、尊貴和正派,總之,是人們想像中能治癒國家病痛和重塑它在海外形象的神人。在歷經渴望能迎來成功喜悅過程中,不少人此時雖心灰意冷,但目前還不能斷言所有期盼都不能實現。如同還有人想像的那樣,歐巴馬能夠兌現競選時的承諾。

  人們在大選後兩年的今天所感到的是越來越多的失望,總統在國內簡直成了萬惡之源。眾多左翼認為,歐巴馬是懦夫般的妥協者,他推動失業者恢復工作,但又不夠成熟的計畫未給支持他的選民有多少好處。他的醫保和金融改革核心已被特殊利益集團掏空。許多右翼認為,他就是個教條主義的揮霍者,在垃圾般的官僚機構上傾倒了數萬億美元,寅吃卯糧,而未能解決眼下緊迫問題。對包括本刊在內的支持歐巴馬的中間人士而言,他讓人感到失望,他擔任總統的技能遠不如競選時的口才天賦。

  眼下面臨的是憤怒的國民似乎要在下月初的中期選舉中給民主黨人以痛擊。最有可能的結果是共和黨奪回眾議院的控制權,並在參議院取得重大進展。但他們尚無多數黨地位,難以阻撓一些想要阻止通過的議案。但以本刊之見,撒在歐巴馬身上的怒火太過分了。

  招致美國人憤怒的主因是經濟問題。創造就業進展緩慢是因消費者和企業都處在努力調整各自財務狀況的過程中。把破敗的資產結構調整到健康狀況總需要時間。歐巴馬先生自身出問題的地方是承諾調整過程會很快結束。但這輪經濟問題並不是他一手造成的,他在率領美國免遭更惡劣命運上是值得讚揚的,特別是考慮到會對任何改善機會都構成困難的政治制度的制約因素。

  歐巴馬迅速果斷地制定出大規模經濟刺激計畫是正確的。他在抵制保護主義的浩大聲勢上基本上也是正確的。他的錯只在於沒有可信的,削減赤字的中期計畫。但共和黨人也拿不出此類計畫,而正是他們力主減稅,把國家拖入兩場戰爭,以及造成金融崩潰。這些才是造成國家今天陷入天量債務的源頭。

  歐巴馬先生在其他政策上也有非常出彩的地方。他在解決讓數以百萬計國民無法享受醫保的糟糕制度問題上也很正確,儘管現在看起來此舉似應在經濟復蘇後再推行。他在針對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對外政策上做出了非常明智的決定。他任命和挽留的各位要員在各自崗位上表現出色,其中還包括了他的前競爭對手希拉蕊•克林頓。

  因此,指責歐巴馬的問題都是些像能說會道、不關注細節和政策實施,甚至是偶有的孤獨類的無厘頭之事來詆毀他的政績。因痛斥過工商業者的貪婪,他遭到了一些大工商業者的敵視。他還摘下了美國最活躍和最具創新意識資產的商譽。曾把歐巴馬視為最有前景的成長之星的矽谷地區,現在卻把他看成一筆糟糕的投資。

  歐巴馬不注重細節的做法也讓他付出很大代價。他讓民主黨領導層對經濟刺激計畫、醫保和金融改革細節做主的做法,使得他力推的數項議案都因共和黨人提出充分反對理由而作罷,由此還讓一些民主黨人開始與他保持距離。一位經驗老道的總統應能更好地控制這一過程,找到讓共和黨人難以回絕提案的辦法。歐巴馬的宏觀經濟政策基礎,受到民主黨內以微觀經濟問題攪局的削弱,導致醫保改革議案中過度涉及企業法律責任,經濟刺激計畫中也給工會支持者留下空間。

  當前的美國是方向不明的動盪之地。它在海外確定不了敵友,在國內仍有眾多不確定因素。如醫保改革如何能在實際中推行;若以行政方式應對碳排放定價,未來能源價格會出現何種情形;更為重要的是歐巴馬在解決巨大赤字上會有何作為。人們厭惡不確定性,美國人因此憤怒也不會讓人吃驚。

  最讓人感到奇怪的是歐巴馬不能感悟到,更不消說直面中產階級的不平情緒。他還有回避茶葉黨人(tea-partiers),和受蠱惑、有邪念、或持挖苦態度的不贊同其的觀點者的大問題。在競選中口若懸河者,現成為充耳不聞者。一些人將此歸咎於他在艱難的少年成長期的情感缺失,還有人認為因他長期置身于開化程度欠佳的民主黨部落中而受影響。無論何種原因,他似乎沒有感受到國家的痛苦,看起來既不能讓自己的新政落到實處,也沒有勾勒出樂觀的前景。

  美國經濟儘管有各種問題,但它仍會有比現狀好得多的機會,因為它還是世上最具創造力的經濟體,一個擁有眾多世上最富裕的偉大大學的國家。它的人口構成因出生率高和大量可利用的空間而有著巨大優勢。它還有彈性十足的勤奮的勞動人口。美國極低的債券收益率反映出全球投資者仍長期看好它。世上最具創造力的人們仍源源不斷地奔向美國。此外,還因為它有一位可比現在做得更出色的有才幹的總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