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共和黨人被選民打入冷宮,民主黨人掌控參眾兩院僅4年後,他們現在又殺回來了。共和黨以無法承受的減稅政策,導致美國債務急劇膨脹,銀行經營不受控,工資增長僵滯,就業狀況變得越不穩定和醫療開支大幅飆升。同時,他們還把美國拖入了兩場代價高昂的戰爭。共和黨這回似乎下決心要與奧巴馬和民主黨人保持更遠的距離。

  11月2日的中期選舉是近72年以來選民轉向共和黨最徹底的一次。雖然還需等待稍許計票結果,但形勢表明共和黨已在眾議院增加了60個席位,而穩固的多數至少需增加50個。他們雖在控制參議院上仍有一段距離,但還是增加了6個席位。

  對奧巴馬先生而言,此次教訓很大,他必須更加振作,為後2年的艱難任期做好準備。然而,此次對奧巴馬的競爭對手們也不是一個提振心情的選舉結果,充其量只是民眾不堪忍受自1930年代以來最糟的境況,而針對現任要職者的一陣怒嚎。

  奧巴馬實際上有著一連串立法上的成就。但許多中間派人士擔心他會向左翼漂移過多,以及他討厭工商業和對美國中部地區缺乏瞭解。他現在看起來不像是2年前那樣的有競爭力的人物。在面對充滿敵意的眾議院和陷入僵局的參議院之時,未來要通過任何有影響力的法律的機會都是微乎其微。共和黨人在改變立場的密歇根、俄亥俄、賓州和佛羅里達等州贏得的勝利,讓奧巴馬要在2012年再次競選困難重重。若還想勝選,他需要轉向講究實效的中心,而這正是一個相當保守的國家所注重的實質。

  共和黨人也應有相同策略。若奧巴馬未來執政困難重重,新任眾議院議長約翰•博納(John Boehner)今後也避不開各種障礙。他在接過前任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的權杖的同時,還接下了數萬億美元的財政赤字,和一個幾乎難以帶來新就業機會的疲軟的復蘇。

  已由共和黨人掌控的眾議院現在必須通過美國的預算,並決定是繼續刺激經濟,還是收緊錢袋子。他們同時還要找出解決即將達14.3萬億美元法律規定上限的政府巨額債務的辦法。無論博納今後是否與奧巴馬合作,如果糟糕境況再無改觀,他與奧巴馬一樣,未來都會成為千夫所指的人物。

  人們不應小視右翼派的力量。它在反對黨位置的2年間重新認識了被前總統布希愚蠢地拋棄的小政府的信念。但憤怒、缺少辦法和更多的狂熱成為籠罩在新認識上的一層陰雲。當茶葉党運動領袖們轟轟烈烈地祭起前總統雷根思想大旗時,共和黨人缺少他陽光般的樂觀主義和實用主義。

  對右翼人士至關重要的是赤字。降低美國債務規模涉及削減開支或增加稅收,或兩者兼而用之。加稅必定遭人唾駡。但共和黨人除了在傳統的備用資金不足、政府專用款項和浪費方面表示反對外,卻奇怪地對削減開支保持緘默。當面臨海外戰事和恐怖主義等威脅時,鮮有對國防開支的熱烈爭論。社保福利權益的改革,明顯是最先應解決的問題。這意味著要縮減面向老年人醫療保障的政府醫保制度(Medicare)。但同樣走向老齡化的茶葉党運動積極分子仍渴望獲得大政府下的這份保障。

  博納先生來自于共和黨中最有理智的陣營。他清楚地瞭解,想贏得美國選舉肯定是要走折衷的。他同樣處於要讓自己陣營內部高興的壓力之下。他還會面對另一些共和黨人的額外襲擾,其中包括在黨內遊說爭取總統候選人的薩拉•佩林(Sarah Palin)。

  從理論上看,雙方在經濟上還存在一定形式的,較大討價還價空間。奧巴馬先生可能會傾向於小政府和支持稅改,以此讓工商業經營更易,並進一步展示他瞭解財富是如何創造的。將於年底失效的布希減稅政策有可能延長,還可能出臺新的短期刺激計畫。博納和奧巴馬兩人至少要有一份應包括改革社保福利的減少赤字的中期合作計畫。

  可能出現的反對勢頭是今後的危險。在此局面下,兩人要達成削減赤字的協定是不可能的。布希減稅政策的僵局會讓這些政策失效,而稅收自動大幅上升。在無聯邦政府的進一步幫助下,陷入資金短缺的各州明年會繼續裁員,削減福利。因此,奧巴馬與共和黨人的合作符合每個國民的利益。但一場新的交鋒的可能性似乎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