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有的類股股價在禮拜一都遭到下挫。歐元開始大幅下跌。此現象使得整個市場情緒轉向風險趨避,這代表資金將流向被視為避風港的國庫券以及美金。風險趨避的情緒對於股市及商品市場來說是空頭訊息。圖1顯示Russell 2000 ETF (IWM)向上挑戰已跌破的支撐轉壓力線,在禮拜一承壓走跌,目前低於75。同時也須注意到趨勢轉下的200日均線也代表這一區域的壓力。

10月份的漲幅為史上最高的幾次紀錄之一,在不到四個禮拜內便從60上漲至77(漲幅約28%)。當然,本次大幅上漲也代表超買的情形。在如此強勁的上漲後,後續拉回是可想而知的,但今天的拉回速度之快、跌幅之深對市場來說並非好消息。雖然如此,今天的下跌也不足以反轉指數在10月份的上揚A。被突破的壓力線轉為壓力線,約在72-73水準。圖2顯示SPY正在第一次回測由壓力轉支撐的122-124區域。 



公用事業類股表現強勁
整體圖表來看,公用事業類股ETF指數(Utilities SPDR ,代號XLU) 仍保持所有類股間最佳的表現。有許多方法可以衡量相對強弱,製圖者可以使用價格相對指數(Price Relative),即一個比例的折線圖(XLU:SPY),也可使用PerfChart來比較增加的百分比。或者製圖者也能比較兩個以上的證券指數折線圖。在九個類股的ETF指數中,公用事業類股是唯一目前價格還在夏季高點之上的指數。必須消費品股ETF(代號XLP)以及科技股ETF(代號XLK)也很接近夏季高點,但並沒有突破。XLU 很明顯地在圖表上表現最為強勁。圖3顯示XLU 突破9月份的上方壓力,回跌後再次突破10月的上方壓力,指數在上週到達了52週的新高並上漲至35以上的水準。

圖3下方的視窗是(250,3)的KD隨機指標,因一年間交易日約為250天,故此指標概括了一年的交易期間,250天的隨機指標衡量250個交易日內高低點的水準。若此指標越接近100,則該指數價格越接近52週最高價,越接近0則該指數價格越接近52週最低價。製圖者可以使用這些值來比較幾個個股標的圖表相對強度。XLU目前在9個ETF指數中,正有著最高的250天隨機指標,圖4為其週線圖並可以看到XLU指數正處於明顯的上升通道中。公用事業類股或許不是最活躍的企業,但它們的確提供穩定性以及收入。
 

 傳聞成真之後,歐元大幅下跌
歐元在禮拜一大幅下跌,可將此視為一典型的”傳聞瀰漫時買進,而當其成真時賣出”的情況。政府即將有大作為以對抗歐債問題的傳聞漫佈在10月大部分的市場,在過去兩週,投機的情況十分興盛。圖5顯示歐元貨幣ETF在上禮拜歐盟高階會議時上漲,並在禮拜四的大漲中上升至超過141的水準。事實上,這可能是短期內因過度買壓所造成的高點。在禮拜五的些微盤整後,歐元在禮拜一大幅下跌至低於138的水準。上週的漲幅大部分都因今天的下跌而吐回。在這個時間點上,筆者傾向將壓力區間定在139-140。此區間是由於先前跌破的支撐線,以及百分比拉回61.8%的點位。就10月的上升趨勢而言,筆者認為支撐線處於上週低點的137上方,若此水準被向下突破,則可視歐元回到空頭格局。
 
圖6 為FXE的週線圖,跌破的趨勢線轉為壓力線,此為技術分析的基本原則。我們也可以將其應用在趨勢線的延伸。FXE在8月以急遽下跌的態勢跌破趨勢線。此趨勢線的延伸成為壓力線,目前位於142的水準,ETF在上禮拜曾挑戰此水準。藍色虛線為2011年春季以來的下降趨勢線。若此趨勢線被突破則有可能成為長期下降趨勢反轉的第一個訊號。下方的視窗則顯示RSI指數在本週大幅上升至超過0.60的水準。只要此指標維持在0.40以上的水準,可視為空頭訊號。然而,該指標仍可能反覆曲折。
 
 美元走強帶動原料及能源類股
美元走強影響了商品價格,尤其是基礎原料類股ETF(代號XLB)以及能源類股ETF (代號XLE)。圖7顯示XLB正向上挑戰壓力線36。此水準同時代表著在6月至10月的下跌中被跌破的支撐線以及百分比拉回61.8%的點位。XLB在今天開低走低形成黑K線,同時也注意該指數目前處於禮拜四的上升缺口。

圖8 顯示能源類股ETF已經回填禮拜四的缺口,收在70點下方。這代表禮拜四的大漲應該是超買所致。跳空上漲至72點以上的現象並沒有維持很久,可將此缺口視為竭盡缺口。XLE在10月份已經超買,可以預期未來將有拉回或是盤整的態勢。
 



法國和德國股市隨歐元走低
儘管10月的上漲趨勢尚未反轉,法國證商公會指數(French CAC Index,代號$CAC)以及德國法蘭克福股價指數(German DAX Index,代號$DAX)目前已經來到一些關鍵的百分比拉回點位。圖9顯示$CAC在禮拜五曾向上挑戰50%點位 ,圖10 則顯示$DAX已到達50%-61.8%點位間的區間。兩國的股市隨著10月的多頭而有著急速上升的楔形,若下方趨勢線跌破,預期將有某個程度的損失。10月中的低點則成為關鍵的支撐。若此水準跌破,則10月的上升趨勢將反轉,並可能形成大空頭的後勢。首先,這可能代表10月的高點可能只是反彈(較夏季高點為低);再者,反彈高點代表未來可能有更大的下降趨勢,並跌破9月低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