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高盛綁架美國政府,是金融海嘯背後操縱人
2009年03月23日 新世紀週刊 2009年第9期

  在200多年前,亞當•斯密出版了他的《國富論》,其中有一段是這樣寫的:大英帝國的統治者在過去的100多年裏,讓他的子民愉快地幻想他們在大西洋(600558,股吧)的西端,擁有一個偉大的帝國。但是,這個帝國到現在為止只是一個幻影而已,它不是一個帝國,而只是一個項目,一個計畫。它不是一座金礦,而只是一座金礦的計畫,一項需要持續、永久地支付費用的計畫。這是一個非常昂貴的計畫,如果情況照這種情勢發展下去的話,為了維持殖民地的費用將難以估量。亞當•斯密認為正是那些大資本家綁架了大英帝國,廣闊的殖民地不會給英國人民帶來任何的實惠跟利益。對於占人口大多數的大英帝國的人民而言,他們只有損失而沒有利潤。

  到了今天,這種大資本家綁架政府的行為再度上演了,只不過這一次,操作這種綁架行動的不再是產業資本,而是金融資本。

  無奈的救市
  美國7000億救市資金的分配曾經備受關注,2008年12月,美國財政部終於決定:向銀行注資2500億美元,向保險公司AIG注資400億美元(最終救助額達到850億美元),向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的消費者融資計畫提供2 00億美元,向花旗集團提供250億美元,另外還撥款234億美元來救助美國汽車業。短短幾個月的時間裏,美國財政部已經將國會劃撥的3500億資金分派一空。於是在2009年2月,奧巴馬不得不又一次提列8190億美元的救市方案來振興美國經濟。

  救了金融機構之後結果是什麼?太有意思了。2008年他們搞得這麼差,但他們2008年總共拿到的獎金是18 4億美元,這和牛市的2004年一樣。此外,花旗銀行拿了這麼多錢以後,我們發現,花旗銀行的老總們準備拿出5000 萬美金去買私人飛機。AIG接收了850億的補助之後,AIG的高管們花了500萬美金,去世界的頂級海灘會所度假,氣得美國參議院破口大駡。所以奧巴馬總統就在2月初講了一句話,他說華爾街的那些人不負責任到了極點,令人感到恥辱。我們應當做的,是讓那些華爾街不斷向政府伸手尋求救援的人表現出你們的克制、自控和責任感來。

  奧巴馬只能罵罵他就算了,他還能做什麼呢?因為同樣辱駡的語言,同樣訓斥的語言,也同樣存在於19世紀的英國。我記得亞當•斯密就在《國富論》裏面,也用同樣的口氣罵了當時的那一批資本家。亞當•斯密強烈地譴責資本家的貪婪,因為它摧毀了資本家的靈魂。這句話和奧巴馬是不是有異曲同工之妙?花旗銀行的老總拿出5000萬美金給自己配備私人飛機,AIG拿出500萬美金去頂級會所度假,2008年他們發給自己的花紅高達184億美金。他們從來就不在乎老百姓,因為他們已經綁架了美國政府。

  由於金融海嘯會使得大量的金融機構面臨倒閉的風險,而這些金融炒家所孕育的金融機構一旦倒閉之後,將會衝擊第二張骨牌,那就是打擊美國人消費的信心,再衝擊第三張骨牌,使得消費下降。再衝擊第四張骨牌,企業倒閉破產。再衝擊第五張骨牌,失業上升。再衝擊第六張骨牌,消費下降。從而形成一個由金融海嘯慢慢地衝擊到實體經濟的這麼一個可怕的結果。

  這就是為什麼美國國會不顧那麼多美國老百姓的反對,最終還是通過了7000億美金的救市方案。然後美國政府就拿這筆錢,去幫助這些金融機構,希望把他們都救活了,救活了之後就不會影響到經濟實體面了。

  高盛,實在是高

  我發現,在這一系列救助行動背後,有一個身影反復出現。

  美國財政部要求美國銀行收購美林,收購美林之後,馬上換掉一把手,這個一把手是誰?名叫約翰•賽恩。他是誰?他就是一個最可怕、最大的國際金融炒家——高盛集團的人。還有,AIG注資850億美金後也換人了,它的首席執行官也換成高盛的埃德•李迪。一個叫Wachovia的銀行,注資之後它的主席也換成了高盛的羅伯特斯•蒂爾。也就是說,當美國政府拿老百姓的錢去救助這些受到重創的銀行之後,他們的一把手或者主席全部都換成了國際金融資本的炒家——高盛集團的員工。
  高盛甚至掌控了美國的政策。花旗銀行的董事長魯賓,就是美國前財政部長,他也是高盛的人。甚至美國政府注資解救的公司,這些人事的任命權,它不是在美國政府手中,而是在高盛集團的手中,由他們派人去擔當要職。就是高盛這個集團,它是國際金融炒家最大最厲害一個,他們的人密佈全國,掌控著財政、經濟、政府、基金甚至股票交易所、證監會、期貨交易所。

  高盛在美國政府中一直保持著較好的聲望,也在悄悄地操控著美國經濟。而在與各大公司的交手中,高盛也多數處於獲利的位置。華爾街曾經盛傳,是高盛的背後操縱導致競爭對手雷曼兄弟的破產,《石油戰爭》的作者恩道爾也在書中多次提到高盛如何操縱石油價格。滙豐銀行股價的連續下挫,以及很多中國企業損失慘重的交易中都有高盛的身影。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這麼多家企業失手于高盛?高盛又是用什麼手法從全世界席捲大量資本的呢?

  無處不在的高盛
  我們不要認為高盛跟我們無關。任志剛,就是香港金管局總裁在2009年2月2日暗指滙豐銀行遭到操控。被誰操控?下面是我的分析。高盛寫了一個研究報告,說滙豐銀行的壞賬準備應該會高達301億美元,虧損會高達15億美元。因此這家銀行的價格會從七八十塊跌到49塊。這個報告一出來,這個公司一周內就跌了四分之一的市值,股價一周內下跌25 %。

  高盛又寫了一份研究報告,高度看空中國石油(601857,股吧),雖然包括申銀萬國、中信證券(600030,股吧)、海通證券(600837,股吧)大力推薦中石油,可是以高盛為首的國際金融炒家發佈相反的報導。因此香港的中石油H股一周跌了12.82%。那麼高盛等銀行在2004年,在國有銀行要改制的時候,相繼發表一些文章跟看法,詆毀中國的國有銀行,說不值一點錢,說壞賬太高了,不值錢,你們都別要。結果誰要了,高盛自己去買了。所以這就是為什麼他們佔有的美國銀行以一塊多錢的價格收購了建行上市的股權。結果在2 007年下半年,美國商業銀行對外宣佈,由於次債危機,他們遭到重大損失,可是建行的上市呢,他們賺到了1300億。 100塊乘以13億人口就等於1300億,就被這些大行席捲一空,相當於每人出了100元。

  各位還記不記得越南危機?發生在2008年4月的越南危機是越南的大悲劇。可是我們注意到了,這個國家在20 07年出了問題,可是到了2008年3月之前,以高盛為首的國際投行一再地呼籲大家買入。他們對越南的評價有八個字,叫做:越南概念,亞股新寵。這篇文章是2007年5月14日發表的,文中講到高盛把越南納入新鑽石11國。在它的力捧之下,越南的股價、樓價拉高,最後到2008年4月呢,不知道什麼原因,所有資金全部撤出,股價大跌,樓價大跌,只有一個不跌,就是通貨膨脹高達25%。這就是高盛。

  所以我完全有理由這麼說,以高盛為首的這些國際金融資本,他們就是這一場金融海嘯的真正背後操縱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