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印刷」──這名詞被美國經濟學人專題報導,甚至出現在歐巴馬總統的國情咨文裡重點強調,更成為全球投資人關注的焦點,以下我們將專題介紹3D印刷。

3D印刷又稱快速成型技術,這項技術在1980年代開始發展,是一種創新製造技術,被認為是近二十年製造領域的重大成果,目前在美國工業界捲起革命的浪潮,且在歐巴馬的國情咨文中,將人工智能、3D印刷、機器人作為重振美國製造業的三個重要支柱,而3D印刷更是第一個得到政府出資扶持的產業,市場預期這項技術革新將改變全球產業結構與生活型態,因此世界各國也開始著手研發相關技術。

3D印刷技術為何能風靡全球呢?同樣的產品在傳統製程下需要將各種不同零件透過各種工業方法組合,若更複雜則須經過多條生產線,但在3D印刷技術下,只需將3D模型設計圖輸入至3D印表機,便可透過分層加工再堆疊的方法製成產品,大大減少組裝成本與組裝時間,更可以透過電腦滑鼠修改設計圖而生產不同形式的產品。

早期3D印刷技術只用於建築、製造業等,但隨著技術不斷革新,3D印刷技術的應用範圍更擴及醫療生物、電子消費、國防科技等產業,2010年世界第一輛由3D印表機列印而成的汽車問世,隔年開發出第一架3D列印的飛機。

 
3D印刷技術應用的分類比例

隨著技術革新與製造成本降低,3D印表機的設備價格不斷下降,製造速度與品質也持續提升,而3D印表機的應用範圍更擴及生活中各項產業,使得3D印表機的市場規模每年以25%~30%的速度劇烈成長。

 

 
 


2010年3D印刷設備的全球市場規模約13億美元,而2011年突破16億美元,預計2015年超過30億美元,2019年更突破60億美元,3D印刷技術相關產業未來潛力不可限量。


目前美國有三家3D印表機製造公司於那斯達克上市,分別為Stratasys、3D Systems和ExOne,其中ExOne於今年二月初正式發行股票,上市當日便暴漲47%,而2012年以來,Stratasys、3D Systems的股價均大幅上漲,其中Stratasys股價翻倍,3D Systems更是增加近兩倍,但同期那斯達克指數僅上漲18%,由此可看出投資人對於3D印刷產業的前景十分看好,加上各國政府大力發展與扶持,未來幾年仍會穩定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