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介紹保險業,這小段介紹波克夏第二大部分-製造服務與零售業,從巴菲特的併購案中,或許也可以窺見未來的獲利密碼。

以下是原文翻譯:
----
製造、服務,及零售業
波克夏在這一部分的營運也是相當全面的。讓我們來看一下整個集團的資產負債表和損益表摘要:

這個大雜燴集團,從棒棒糖到汽車房屋都賣,以平均有形淨值來說,去年達到令人滿意的23%。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營運都只用了很少的財務槓桿就可以達到這種報酬率。很清楚地,我們有一些了不起的企業。不過,我們買下這些公司,許多都是用很高的溢價購買 – 這是反映資產負債表中的商譽部分 – 這讓我們的平均附加收益率減少到8.1%。

儘管全年的結果是令人滿意的,但這部份的許多企業在去年第四季獲利都呈現下滑的狀態,2009年的預期看起來會更糟。然而,即使在今天這樣的情況下,此集團仍然保持強勁的獲利能力,並且將能繼續提供顯著的現金給母公司。總體來說,這些公司在去年提高了他們的競爭地位,部分是因為我們的財務優勢使我們可以進行有利的補強式收購(tuck-in acquistions),對比之下,許多競爭者去年並沒有進展( 或者是正在下沉 )。

最值得注意的一件併購是依斯卡(Iscar)在去年十一月收購Tungaloy的股權,這是家小型工具的日本領導生產廠商。查理跟我帶著驚訝與讚賞的眼光看著Iscar的管理階層完成這個任務。當我們在收購公司時,能留下像Eitan Wertheimer、 Jacob Harpaz 或Danny Goldman這樣的管理者是一種幸運,能全留下就像贏得三冠王一樣。自從我們收購Iscar之後,他的成長總是超過我們的預期很多,而Tungaloy的併購將會把Iscar的績效表現帶向另一個境界。

MiTek, Benjamin Moore, Acme Brick, Forest River, Marmon 與 CTB也在去年期間完成一件或多件的收購。CTB是家專門生產各式農業設備的公司,在我們2002年入主後他已經收購了六家小公司。在那時我們支付了一億四千萬。去年的稅前盈餘是8900萬。Vic Mancinelli,這家公司的執行長,在我們入主前就已經依著類似波克夏的營運準則經營很久了。他專注在處理公司的營運問題上面,日復一日的把小事情做對,並且從不偏離此道。從現在到未來十年,Vic將會經營更多大規模的營運,更重要的是,將從投資的資金中賺取更棒的報酬。

----
來複習一下: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2008年度(一) / 歐斯麥譯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2008年度(二) / 歐斯麥譯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2008年度(三) / 歐斯麥譯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2008年度(四) / 歐斯麥譯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2008年度(五) / 歐斯麥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