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段開始講波克夏的四大支柱部份,最主要的就是保險業,首先開拓新市場,並將公司經營的有效率,使波克夏保險事業在去年獲利逆勢成長,也是大家對波克夏的信任,才會有這樣的現象,也讓老巴得以取得更多零成本的資金,未來將有更多實力可以面對不確定的未來,並能夠進行更好更大的投資。

以下是原文翻譯:
----
保險
自從1967年首次進入保險業以來,這事業就推動著波克夏的成長。由於這行業的繁榮興盛使得這樣的快樂結果不再。到2007年底的25年期間,保險公司的淨值報酬率平均是8.5%,而財星500大企業則是14%。但很顯然地,我們保險業的執行長們並沒有感到背後涼涼的,在早些年裡,這些管理者都優秀到一個境界,是查理跟我作夢也沒想到的。為什麼我愛他們呢?我們來算算看。

GEICO,Tony Nicely — 他在18歲時進入這家公司到現在已經是第48個年頭 — 在維持好保單的情況下( disciplined underwriting ),他也繼續快速擴張市佔率。Tony在1993年變成執行長的時候,當時GEICO在汽車保險市場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維持在2%的市佔率。現在我們市佔率是7.7%,從2007年的7. 2%又再度提升。

對現有生意保單續約率的改善及新事業的取得使得GEICO在汽車保險業中爬升到第三名的位置。在1995年波克夏入主時,GEICO是第七名,現在我們只落後State Farm跟Allstate而已。

GEICO的成長是因為它幫開車的人省錢。沒有人喜歡買汽車保險,但實際上大家卻都喜歡開車。因此很明顯地,駕駛要找最低價卻又能兼顧一流服務的保險。有效率是低成本的關鍵,而有效率也是Tony的強項。五年前每位員工的準則數目有299項,到2008年時,這數字是439項,大大的增加了生產力。

當我們檢視GEICO目前的機會,Tony跟我感覺就像在天體營裡的兩隻飢餓蚊子。到處都是美味多汁的目標。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汽車保險的新事業正在爆發性的成長。美國人以前從來沒有把重點放在省錢上,而他們現在成群結隊的來GEICO。2009年一月,由於投保人數的增加,我們創下了單月最大的獲利,這紀錄將只持續28天:因為當我們在印本文的時候,二月的獲利很明顯地比一月更好。

除此之外,在產品線上我們找到新的領域範圍。去年,我們的機車保險增加了23.4%,幫助我們的市佔率從大約6%提升到超過7%。我們的休旅車與四輪傳動車業務儘管很小,但也快速的成長。最後,我們最近開始承保商用汽車,一個相當有前途的大市場。

GEICO如今位數以百萬計的美國人省錢。去GEICO.com網站看看或者撥打 1-800-847-7536這支電話,看看是否我們也能同樣的幫你省下不少錢。

General Re,我們最大的國際再保公司,在2008年也是表現傑出的一年。回顧過去,這家公司曾有嚴重的問題( 而我們在1998年末入主時我完全沒有察覺到 )。2001年,當Joe Brandon成為該公司執行長,與他的夥伴Tad Montross接管該公司時,General Re的文化變得更糟,在承保、續約與費用上顯現出紀律上的損失,而在Joe和Tad掌管之後,這些問題都被果斷且成功的處理了。今天General Re已經重新拾回他的光采。去年春天Joe退休,由Ted變成執行長。查理跟我很感激Joe把這條大船扶正,而且可以確信的是,有Tad在,General Re的未來就掌握在高手中的高手手中。

再保業務是長期承諾的生意,有時可以延續50年以上之久。在過去的年代,客戶被教育一個重要的準則:這承諾實際上跟個人與機構做的都相同。這也是為什麼General Re能卓越:他是唯一一個背後有AAA級企業作靠山的再保業者。Ben Franklin曾說:沒錢寸步難行( It’s difficult for an empty sack to stand upright )。但General Re的客戶並不需要擔心這個。

我們第三個主要的保險營運是Ajit Jain的再保險部門,總部設在Stamford,而且只有31 名員工。這也許是世界上最值得注意的生意,很難描述但是卻很容易感到佩服。

年復一年,Ajit的業務從來都沒有一樣過。這業務特色是非常大的買賣、驚人的執行速度,以及能讓人百思不得其解的保單上還有報價的意願。當對被保險者來說,有巨大且特別的風險時,Ajit幾乎都被視為是唯一選擇。

Ajit自1986 年加入波克夏,很快的,我了解到我們獲得了一個非凡的天才。我做了件合理的事:寫信給他在New Delhi的雙親,詢問是否他們還有另一個像他一樣的兒子在家。當然,我在寫之前就知道答案了。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像Ajit一樣。

我們比較小的保險公司在他們的領域也是前三大,表現傑出。這些公司定期提供我們有價值的浮存金,都是負成本。總計這些公司的產出,我把它放在Other Primary這欄底下,礙於篇幅,在這就不個別討論這些公司了,但可以確定的是,查理跟我都非常感謝每個公司的貢獻。

有張組成我們保險凳子四隻腳的紀錄在這( 編按:波克夏保險部門的四個部份 )。此承保的獲利表示,由此四個部份提供波克夏的資金,在去年是不用任何成本的,跟2007年的情況一樣。這兩年的承保收益率都遠高於此產業達到的水準。當然,我們偶爾會遇到保險業相當糟糕的年份,但是總的來說,我預期我們承保的獲利部分將達到一個平均水準。假如如此,我們將會有大規模的免費資金來面對不確定的未來。

----
來複習一下: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2008年度(一) / 歐斯麥譯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2008年度(二) / 歐斯麥譯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2008年度(三) / 歐斯麥譯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2008年度(四) / 歐斯麥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