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ICO公司
現在讓我告訴你一個故事,這將有助於您了解一個企業的內在價值可以遠遠超過其帳面價值。 關於這個故事也讓我有機會重溫一些美好的回憶。

60年前的最後一個月,GEICO走進我的生命之中,而這也徹底改變了我的一生。當時我還是哥倫比亞大學的一名研究生,是被我的恩師班、葛拉漢推薦過去的。

有一天,我在圖書館裏翻閱《美國名人錄》時發現班(Ben)是政府雇員保險公司(現在的GEICO)的董事長。當時我對保險業一無所知,同時也沒有聽說過這家公司。後來圖書管理員給我看了一些關於保險公司的匯編材料,才讓我對GEICO有了初步的了解,之後我決定拜訪下這家位於華盛頓的公司。

但是當我到達公司總部的時候,門卻是緊閉著的。之後我開始不厭其煩地敲門,一個看門人把我帶到了當時公司裏唯一的一個人面前——洛裏默•戴維森(Lorimer Davidson)。

這是我的幸運時刻。在接下來的四個小時,戴維森十分詳細地把保險業和GEICO給我講解了一遍,這是我們美好友誼的開始。此後不久,我從哥倫比亞大學順利畢業,並成為在奧馬哈市(Omaha)的一名股票推銷員。當然,GEICO是我的首選推薦,使我在一開始就擁有了數十家客戶。GEICO也提升了了我的淨資產,因為和戴維森會面的不久之後,我所投資的9800美元也實現了75%的盈利率。(即使如此,我也感到是過度分散。)


這是我的幸運時刻。 在接下來的四個小時,'大衛'給了我一個關於教育的兩個保險和Geico。 這是一段美好友誼的開始。 此後不久,我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並成為股票推銷員在奧馬哈。 GEICO的,當然,是我的主要建議,這讓我開了個好開始,幾十個客戶。
GEICO也開始讓我的淨資產增加,因為會議後不久,戴維,我做了我的股票75%9 800美元的投資組合。 (即便如此,我感到過度多元化。)

後來,戴維成為 GEICO公司的CEO,同時將GEICO推向做夢也想不到的高度,而在他退休幾年後,70年代中期,GEICO便陷入危機。 當這事發生了-股票下跌超過95% - 波克夏從市場上買了大約三分之一的股份,這些年因為GEICO自己買回自己的股份而來提高到50%的部位。
這一半生意對波克夏來說成本是4600萬美元。 (儘管我們部位有其規模,但我們無法掌控其營運。)(譯者按:對其有控制權但並不干涉營運)

1996年初,伯克希爾準備收購GEICO剩餘50%的股份,這讓95歲的戴維森大為高興,當時還專門為此製作了一個錄影帶來告訴大家他有多高興,他心愛的GEICO公司將永久跟波克夏相伴下去。(他還開玩笑地做了總結,'下一次,華倫,請預約'。)

在過去的60年中,GEICO發生了很多事,但是其核心目標——為美國人節省花在購買汽車保險上的錢—一直沒有改變。(試試我們在1-800-847-7536 或www.GEICO.com。)換句話說,獲得保單持有人的業務都是值得的生意。而圍繞這個目標,GEICO已經成為美國的第三大汽車保險公司,擁有8.8%的市佔率。

公司現任CEO托尼•萊斯利(Tony Nicely)1993年上任時,該比例為2%,當時這一數據已經維持了十多年。但是在托尼的帶領下,GEICO變成一家不一樣的公司,找到了既能保持承保率的成長,又能降低成本的方法。

讓我量化Tony的成就。1996年,我們以23億美元的價格購買了GEICO公司50%的股票,這筆投資隨後變成了46億美元,收益率達到了100%。而當時GEICO的有形資產凈值也達到了19億美元。

而這其中還隱含了27億美元的無形價值(經過我們的測算,GEICO公司的商譽完全有這麼高)。商譽代表要保人跟GEICO做生意的經濟價值。1995年,公司客戶一共支付了28億美元的保費,而有有97%的客戶是會每年付保費給公司的。(2.7/2.8)如果按照行業標準,這個數字比例相當高,但是GEICO不是一般的保險公司,因為公司的運營成本較低,保單持續盈利能力強,顧客忠誠度也很高。

今天,雖然公司的保費收入是143億美元並持續成長,但是我們帳面給出的信譽值只有14億美元,這個數值將不會因為GEICO價值增加而改變的(會計原則是,經濟價值衰退時所寫下的信譽的帳面價值,在經濟價值提升時並不調升)。如果是以1996年開始,97%的保費量為基準,GEICO的信譽真正的價值大約140億美元。而這個價值可能從現在開始的十年甚至二十年,都會是這麼高。GEICO在2011年有一個強勁的開始,是一個能不斷提供(譯者按:現金)的禮物。

此外,在Tony的帶領下,GEICO公司已經成為全美最大的個人保險機構,主要是賣給我們車險客戶一些房產險保單。在這些生意中,我們代表那些不屬於我們的保險公司的對手,由他們承擔風險,我們只負責簽下客戶。在這樣的營運代理下,去年公司一共賣出769898份新的個人保險合同,較前年增長了34%。這樣對我們最明顯的幫助就在於佣金收入,同樣重要的是,也幫助我們強化跟保戶的關係,協助我們留住客戶。我欠了Tony跟Davy很大的人情。(而且現在想想,我也欠那個看門的一個人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