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期《商業週刊》封面故事介紹了曾是一對聯手抗擊微軟的患難兄弟公司,谷歌與蘋果是怎樣從結盟到競爭的故事。谷歌本月5日在加州的山景城(Mountain View)舉辦的產品介紹會上推出了一款名為Nexus One的時尚觸摸屏的智能手機(smartphone)。產品採用了公司開發的Android作業系統。產品在公司經營的零售網路上出售。這舉動頗像蘋果公司2007年推出iPhone手機時的做法。


  企業開始相互模仿,通常是相互捧場或開戰競爭這兩種情形中的一種。但谷歌與蘋果的情形是兩者兼而有之。身處矽谷的兩公司相距不到10英里,且兩家近10年來一直和睦相處。蘋果的CEO約伯斯和谷歌CEO埃裏克•施密特(EricSchmidt)同為54歲,兩人在多年內都竭盡全力打破微軟的壟斷。這些年來他們從精神聯盟步入實質性戰略結盟。蘋果CEO約伯斯與谷歌CEO施密特兩人惺惺相惜。蘋果董事會2006年有空位時,約伯斯首先想到施密特,稱他在谷歌CEO的位置上非常出色,而施密特也稱蘋果是他極力讚譽的世上最佳企業之一。

  當谷歌宣佈發展用於移動設備的Android計畫,蘋果在2007年初公佈了iPhone時,兩公司的蜜月在當年走到了頭。兩公司在智慧型電話領域競爭的勢頭非常明顯,儘管它們當時還只是市場中的小角色,要面對像諾基亞和三星等強大對手。當軟體發展商開發了成百上千的移動設備應用軟體後,智慧型電話將成為未來電腦形式的趨勢變得越來越清晰時,兩公司的衝突加劇。

  蘋果去年秋季拒絕將谷歌的兩款應用軟體向iPhone用戶出售,並提出了蘋果每次允許谷歌在其設備上出現的收費問題。施密特去年8月隨之也放棄了蘋果董事會席位。

  兩公司現進入了一個更負有對抗性的新時期。隨著NexusOne的推出,一直想要用Android系統驅動各種智慧型電話製造商的谷歌,現也進入了硬體製造領域,對蘋果構成了更大的直接威脅。蘋果在收購QuattroWireless後的目標是創建完整、全新的移動設備廣告軟體,目的並不是與谷歌在搜索業務上進行競爭。據業內人士認為,谷歌和蘋果因都想要的是更寬業務範圍,它們之間的競爭必然會加劇。

  科技界史上曾有過成對競爭的傳奇,像IBM與數位設備公司(Digital Equipment Corp.DEC),微軟與Netscape,美國線上(America Online)與雅虎。但蘋果與谷歌的今日對決,讓這些傳奇都相形見絀。兩公司受消費者熱愛的程度,通常只有在對影星或運動明星時才能見到。兩巨頭都擁有巨額資金、有遠見的創始人、開創智能手機的雄心、網頁流覽器、音樂,以及讓兩者走向對立的平板電腦(tabletcomputer)。

  兩者近期競爭領域在移動計算(mobilecomputing)。業界分析人士看好移動領域的潛力,並預計未來5年內通過移動設備連入互聯網的移動用戶會遠超臺式設備用戶。臺式互聯網用戶造就了谷歌、eBay和雅虎這類企業,然而,移動業務潛能還在上升。有分析師認為,與其未來殊死拼殺,不如贏得當下這場競爭。出售移動電話、配套軟體和相應服務的市場規模已達上百億美元。

  據高德納諮詢(Gartner)資料,相比整個網路廣告業務600億美元規模,移動廣告仍很小,去年僅20億美元。那些能夠鎖定移動廣告,並與不斷增加的應用軟體發展者共用財富的公司必有更大斬獲。創建更強勁的應用軟體和設備的生態體系(ecosystem),並繼續保持此思路,勝出的企業必讓對手無生存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