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年在45-63歲的嬰兒潮一代已處於權力頂峰期。他們之中有人已入主白宮,而另一些也進入美國大企業、軍隊、法院、媒體以及社會各方面的頂層。但對崇尚年輕消費群體的廣告業而言,這一代人被快速遺忘。

  廣告和市場營銷商現在越來越忽視這7700百萬人的存在,取而代之的是18-49歲的一代。他們被認為是更具強烈消費願望的人群。然而,現實總是在變的,任何忽略此點的企業在未來十多年裡會處於危險境地。

  年齡在50以上的美國人口比重在快速增加。當全部嬰兒潮人群2015年達50歲以上時,50-75歲年齡段的人口占成人消費市場的比重將從當前的36.8%升至40%。然而,廣告和市場營銷商似乎仍將90%的精力放在18-49年齡段上,放在50歲以上消費者的精力只有10%。

  研究機構認為,目前大多數市場營銷商和企業高階主管持有,凡是步入50歲後的消費者就等於死亡。然而,有學者認為這種看法實屬荒唐。他們認為,消費欲望強的年輕群體需得到關注,但企業從自身利益考慮應將這種不平衡的比重至少降至接近60%-40%。

  此次衰退重創豪華品牌汽車銷售,要想重振銷售就不得不依賴嬰兒潮群體。據業內人士估計,豪華轎車購買者的年齡中值是52歲,購買或租賃豪華轎車製造商的最昂貴品牌的最大比例是50歲以上的人群,因他們工作的時間最長,累積了更多財富,理應為自己花費和享受。

  據研究者預計,50歲以上人群事實上約已占全美消費開支的45%,這一比重到2015年時最終會達50%。這類人群消費模式常常別人誤解。

  因是空洞家庭的看守者,年長的美國人更有興趣是丟棄傢具和家用器具,而不是購買更多這類物件。他們會在新住宅裝修和家用設備上花費40%以上的收入。這是因三分之二的第二套住房所有者是至少年齡在50歲以上的人群,他們需要床等各種家居和廚房用具。此外,家庭規模擴大的因素也使他們添置更多物件。同時,經濟衰退毫無異議地會迫使更多離開家的成年人重新思考父母家園的吸引力。

  然而,這些信息似乎都未能讓廣告商感興趣。有專門研究嬰兒潮行為的學者批評廣告機構是對基本人口變遷的真理無知。更荒唐的是嬰兒潮自己還在無意識地增強廣告商的愚昧。

  事實上,從1965-1995的30年間,美國18-49歲人口從7860萬猛增至1.259億,同期,在1930年代前後出生的50-70歲人群上升非常緩慢。

  但此情形在1995年後隨著嬰兒潮步入50歲而變化。自那時起發生的情形是可以被預見的,但被不負責任地忽視了。隨著嬰兒潮脫離年輕群體,開始佔據更年長人群的位置,原有平衡快速傾斜。在年齡從18到75歲的成年總消費人數中,50歲以上群體的比重從1995年的30.4%,上升至2009年的36.8%,是有記錄史以來的最高比例。

  預計此比例還將上升。美人口普查局的預測顯示,50歲以上人群在2015年時將占全部成年消費總人數的40%,到2025年達41%。該機構還預計,18-49歲人群在同期增長的比例很不顯著。

  經濟衰退已讓18-49歲人群遠不像平均年齡在50歲以上人群的消費意願那樣強烈。9月份包括所有勞工在內的正式失業率為9.8%,而18-49歲人群卻達10.6%。50歲以上人群的失業率為7.3%。

  另外,主流媒體讓人們得到年長者繼續工作的原因,是因熊市吞噬了他們的養老金投資的印象。其實,這已不是新聞。推遲退休現象早在1990年代後期就已出現,當時的牛市達到頂峰。

  出生於1960-1970年代的X一代遭受財富下跌的打擊可能比嬰兒潮更大。有人口統計學家認為,所有在二戰後出生的各代人中,嬰兒潮一代的財務狀況要比年輕的各代人都好,因他們遠在房價暴漲之前就購買了住房,而X一代受到高企房價的拖累。此外,他們還可能持有價格虛高的證券投資,而嬰兒潮是遠在道指上漲到10000點之前就開始了證券投資。

  工商業現要關注的是,究竟哪些行業能從嬰兒潮的持續消費能力上獲益。除了上面提到的醫藥和其他與健康有關商品和服務外,美容業應能受益。寶潔、歐萊雅和強生公司都開發了針對女性嬰兒潮人群的美容產品。

  航空公司、旅遊和娛樂行業不僅已從50歲以上消費者獲益,而且還可能獲益更大。人口統計學家Francese認為,嬰兒潮一代人中的半數人群2010年前都會成為祖父母輩的消費者,2015年時達60%。他們會經常性訪問自己的孫輩親人,期間的消費應得到重視。

  因越來越老的嬰兒潮還想為自己的繼承人留有財富,他們將熱衷於提高收入、增加投資和儲蓄,故金融業也應是受益行業之一。

  能讓年長者保持大腦活躍的各種健腦產品和遊戲系列可能也會成為數百萬嬰兒潮人群為保持自己思維敏捷而選取的消費品。


2010大崩壞:更大一波蕭條即將來襲,你準備好了嗎?
2009.09.06 金磚四國趨勢高峰會之人口學看金磚四國 / Mr.X 
2009.06.30 第四章 房市-前所未見最大泡沫 / Mr.X 2010大崩壞
2009.06.18 第三章 未來幾年股市及經濟的可能發展/Mr.X2010大崩壞
2009.06.12 第二章驅動經濟的基本趨勢:人口統計週期與技術週期本章/Mr.X2010大崩壞
2009.04.10 第一章海嘯來襲與大蕭條摘要/Mr.X2010大崩壞
2009.04.11 為何要讀2010大崩壞(一)/Mr.X
2009.04.10 第一章海嘯來襲與大蕭條摘要/Mr.X2010大崩壞
2009.04.09 2010大崩壞/Mr.X強力推薦!
2008.07.30 The Great Crash Ahead!?/Mr.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