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多有看法的人並不認同照搬史上大蕭條經驗來解釋過去18個月的金融亂局,儘管它是史上前所未有的。它徹底粉碎了人們長期信仰的股市和債市的基本運行理念,讓無言以對普通民眾的金融界精英們竭盡全力探尋根源。

  所謂股票風險溢價,這種極神聖的股票長期投資一定優於債券的信仰被過分誇大。據明尼蘇達州研究機構LeutholdGroup今年初公佈的研究結果表明,美國債在前10-20年間的表現遠勝美國股票。債券在過去30年間的表現也超過股票。其40年的投資收益基本上可與股票打平手,其優異表現是美國市場前所未有的。當然,在其他時間段上股票表現仍優於債券。但在長期看,投資股票不足取。

  面對如此困局,人們自然會問連股東長期持股能得到風險補償這樣最根本的投資原則都是荒誕的東西,那麼究竟還有什麼東西值得信賴?哪些最基本假設還可信?究竟什麼是"常態('normal')"?這些問題讓金融理論研究者也感到惶惑。

  兩類立場相對的理論在這場影響極深遠的混亂中出現。一類預言者聲稱,市場正處於轉向"新常態('newnormal')"陣痛中,期間增長緩慢,它是傳統投資原則向新原則過渡時期。另一類人聲稱,前幾年的市場異常性會很快被大規模回轉至歷史模式而一掃而光。

  處於中間位置的是無數探索市場真實方向的職業投資者。他們生存有賴於相信他們所言的眾多投資者。共同基金和對沖基金經理們不僅要努力懂得如何從客戶處賺錢,而且也要向他們說明所收取費用的合理性。金融顧問們在客戶對安全性提出更高要求時,需要反思過時的"資產配置('assetallocation')"方式。養老金管理人則面臨著在不增加風險,或吸收更多資金前提下,重建自己的投資組合的冒險性政治任務。所有這些人都在期待著未來究竟會顯現怎樣的信號。

  然而,市場中也有人聲稱找到了問題的答案。世界上最大債券投資公司,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acificInvestment Management,PIMCO)在近日投資建議中以"新常態"來解釋當前發生的變化。建議認為,投資者必須認識到環境發生的巨變,而且這種變化還會持續10年,甚至20年。PIMCO還向股票投資者發出降低未來預期的警告。PIMCO認為,因美經濟增長動力已不及中國和其他新興經濟體,未來經濟只會以緩慢,並伴隨高失業率方式增長。

  此次金融危機讓PIMCO獲得發展生機。公司自2008年來已新吸納了1200美元新資產。公司總資產從當初成立時的1200萬美元發展至當今的8420億美元。公司投資組合在過去5年內年均收益達6.34%,遠好於標普500股指下跌2.25%的表現。

  PIMCO的CEO,在IMF任職15,後又擔任過哈佛大學捐助資金管理人的MohamedA. El-Erian認為,經濟危機造成的傷害之深,讓有關股市估值的所有假設都成為垃圾。PIMCO公司高管對股市近期反彈持懷疑態度。另據公司制定的最新投資原則,股票在投資組合中的比重只能在30%-54%,遠低於此前傳統的股市60%和債市40%的配比。

  當然,PIMCO基於自己業務會給股市更多負面評價。但其他資產管理經理們也發表了類似看法。他們認為,許多投資者的組合中股票比重太大,股市一旦暴跌會極大影響組合收益。他們提出的原則是,組合中應大比例增加防通脹國債、期貨和與股票市場相關性更低的資產。

  在市場爭論的另一端是被稱之為"傳統常態主義('oldnormalists')"者,他們相信現階段只是徹底恢復到傳統形態的過程中。這批人在1900-1999年間就有人指出,股市年均收益12.9%,超過債市的4.7%。他們稱,市場的歷史將表明股票和債券的收益會返回至常態,以高收益對高風險做補償。

  公共養老基金經理們與私人性質的基金管理者一樣,對今後如何進行投資感到困惑。據波士頓學院退休研究中心的研究結果發現,許多此前假設的年均8%收益率的各州和地區的養老金計畫,至少距它們原先設定的目標還欠缺1.2萬億美元。

  正因養老基金一直堅持過時的投資策略,才使自己陷入困局。1990年代興起的"空前平緩(‘GreatModeration’)"理論認為,經濟週期會變得比以往更長,更平緩,投資者因此可感受到投資于高收益,低流動性資產的適宜性。但在去年恐慌中,不少這類資產價值崩潰,讓眾多養老基金投資組合遭到破壞。更糟的是因這類流動性低的資產不易迅速脫手,使基金掉頭沖回股市反彈的靈活性降低。結果是一些世上最大,最明智和最有影響力的養老基金的表現遠落後於股市基準。

  如管理1100億美元養老基金的佛羅里達州政府管理委員會二季度收益12.5%,低於同期標普500指數15.2%的升幅。其原因是基金拋售了不少股票,轉而投資於流動性低的資產,錯過了近期股市反彈機會。

  另外,美國最大養老基金,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CaliforniaPublic Employees' Retirement System,CalPERS)近期表現糟糕。基金價值去年下跌達創紀錄的23.4%,比基本的60/40股票/債券配比的組合表現地還糟。據彭博社(Bloomberg)報導,當期562億美元的虧損,使基金前6年的盈利一掃而光。但該基金發言人稱,至今他們還不明白市場究竟發生了什麼。

  人們還要問的是,私人性質的401(k)養老計畫是否會比CalPERS表現得更好。回答是肯定的,只要這些投資者搞懂如何按新常態來精准調整自己的投資組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