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哲學系主任-苑舉正
目前希蠟兩黨的代表提出的政見都是繼續留在歐元區,但一邊主張節省開支,一邊主張賴債。東森財經台6/16晚間十點的老謝看世界,經濟學家-馬凱與台大哲學系主任-苑舉正有精采的辯論。謝金河說,希蠟不履行緊縮措施,又要留在歐元區,三十七歲的希臘政治新秀齊普拉斯的民粹訴求能夠成功否?

苑舉正教授說,在這個遙遠的距離來猜測希蠟會不會退出歐元區是很不利的。不過他說希蠟有65%是公務人員,一旦退出歐元區將會慘十倍。希蠟被土耳其統治400年,如果希蠟退出,土耳其再加入,希蠟不願忍這口氣。結果經濟學家馬凱回將一軍,他說,我不認為希蠟退出會慘十倍!

如此針鋒相對,全場氣氛為之凍結。導播也很厲害,在這個時刻特寫兩人的表情。


經濟學家-馬凱

馬凱接著說,希蠟退出歐元區反而能獲得重生,舉1997韓國、2008冰島貨幣大貶70%,國家出口競爭力反而增加的例子。再舉希蠟可以藉此振興國內觀光,希蠟也可以提出債務用希蠟的舊貨幣-德拉克馬來計算,在脫離歐元區的同時可以讓希蠟債務同時貶值。等將來希蠟經濟恢復,債權人也能拿到更多錢。

苑舉正教授立刻回擊,他待了十幾年的魯汶,距離歐盟起草的地方只有30公里。歐洲打了幾百年的戰爭,歐元起源於二戰後一個政治上的理想:歐洲統一-就像美國那樣的合眾國。

『希蠟問題並不是一個經濟問題,絕對是一個政治問題。』這句話,苑教授說了兩次。

終戰,馬凱精密的經濟計算很精采,但苑舉正對於政治的見解更直指人心。在我看來,歷史是一群掌權者精密計算的結果或意外。

希蠟待在歐元區,德國的經濟損失絕對很高,但再怎麼高都不會高過政治上的損失。再從政治與金權掛勾的另一角度觀看,危機,正是這群人大舉獲利的機會。縱觀金融史,所有的資本家都會趁著每一次的金融危機大舉買進,以創造下一次的泡沫,所有的政客也都會利用這樣的危機,大舉擴張自己的權力。所有的危機都是財富重分配的時刻,只可惜的是,每一次的機會總是富者更富,窮者更窮(相對上)。所以你更需要了解這樣的規則。

什麼是市場,市場就是人心。

等著看吧,接下來,希蠟會慢慢一步步失去自己的主權。在最慘的時刻,你會聽到羅傑斯、索羅斯之類的人物買進歐洲的消息。然後,收割,危機解除。

金融危機是手段,不是過程。




苑教授精彩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blog.php?id=phigroup&search=%E8%8B%91%E8%88%89%E6%AD%A3&search_titl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