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溺賭博不能自拔已是一種病態行為,用心理學家的話來說,這是一種“病理性賭博”,或叫“強迫性賭博”。其本人總感到有一股力量推動自己去賭博,不賭博會感到身心不舒服。賭博成癮和吸毒成癮一樣,很難戒斷。常見報道,某人為了戒賭,剁下自己的手指表示痛改前非的決心,可傷口未愈,竟又現身於賭場上」



據路透社1月12日報道,德國漢堡科學家克利斯蒂安•布徹爾等人在新的一期《自然神經學》雜誌上發表文章說,賭博也能成癮,“賭癮”和“毒癮”在本質上沒有什麼區別,嚴重上癮的賭徒與吸毒上癮的人,其大腦中負責獎賞的活動區域是一樣的。


當賭徒看到人們賭博和談論賭博的影像時,就如同可卡因成癮者看到吸毒圖像一樣,其大腦的額葉和額下葉的某些區域表現出活性的改變


德國漢堡科學家布徹爾等人選擇了12個嗜賭的人和12個平時不參加賭博的人做試驗。他們給參試者兩張面向下扣放的撲克牌,告訴他們任意翻開一張,如果是紅色紙牌,他們將贏得一個歐元。科學家使用功能性磁共振影像裝置觀察他們大腦中負責反應在受到獎勵後的活躍區域。結果發現,既使在兩組人收到的彩獎相同,嗜賭一組人與獎勵有關的腦部區域活躍程度比非嗜賭人要高得多。

布徹爾小組通過磁共振影像對賭徒的大腦進行研究還發現,那些對賭博呈病態愛好的人,大腦中使人感到愉快的化學物質不能保持在正常水平,他們需要不斷地尋求賭博的刺激,來達到自身的滿足感,這與吸食毒品成癮是相同的。


磁共振成像揭示,賭徒的大腦中會發生類似吸毒成癮者大腦內的變化

美國耶魯大學的精神病學家馬克•波騰紮也發現,當賭徒看到人們賭博和談論賭博的影像時,就如同可卡因成癮者看到吸毒圖像一樣,其大腦的額葉和額下葉的某些區域表現出活性的改變,這個現象已由功能性磁共振圖像證實。
嗜賭是人腦內的多巴胺分泌異常,阻斷藥物成癮的藥物也對賭徒有效

從行為科學上來說,快感的獲得就是得到了希望得到的事物(精神或者物質),從而產生一種歡愉的感覺。從生理上來說,快感是大腦分泌的一種奇妙的化學物質而產生的,這種物質叫“內啡肽”,它和嗎啡的結構相似,但它比嗎啡的作用還要強得多,我們可以將“內啡肽”理解為快感的根源。

還有病理學家認為,人腦內的多巴胺分泌異常,也是嗜賭的一個生理因素。研究顯示,長時間賭博會使大腦中的多巴胺水平升高,這種類似腎上腺素的化學物質令人呈現短時間的高度興奮。美國麻省總醫院漢斯•佈雷特用功能性磁共振影像對正常男性在輪盤賭中的反應做大腦掃描圖,結果發現賭徒大腦中富含多巴胺區域的血流增多,顯示該中樞產生了興奮或抑制。

多巴胺分子結構: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醫學院精神病學家薩克•吉姆發現,賭徒的大腦中會發生類似吸毒成癮者大腦內的變化。對吸毒成癮者使用阻斷藥物成癮的藥物,可以緩解或阻止成癮者對毒品的需求,這也是戒毒的原理。同樣,阻斷藥物成癮的藥物也對賭徒也有效。吉姆對45名賭徒試用一種鴉片拮抗劑—環丙甲羥二氫嗎啡酮,在11周的試驗中,環丙甲羥二氫嗎啡酮阻斷了75%的賭徒賭博的衝動和成癮。

賭癮也是一種心理疾患,而且是僅次於毒癮的心理疾患

沉溺賭博不能自拔已是一種病態行為,用心理學家的話來說,這是一種“病理性賭博”,或叫“強迫性賭博”。其本人總感到有一股力量推動自己去賭博,不賭博會感到身心不舒服。賭博成癮和吸毒成癮一樣,很難戒斷。常見報道,某人為了戒賭,剁下自己的手指表示痛改前非的決心,可傷口未愈,竟又現身於賭場上,可見賭博“心癮”之頑。心理學家認為,賭癮是僅次於毒癮的心理疾患。其實,歐盟的心理學家早把賭徒列入“心癮病人”行列,需要接受專業心理治療。
對於賭博這種行為成癮,研究人員用了一些假說來解釋。大腦與周圍神經既是一個網絡,又是一種神經通路,無論是物質藥物、酒精還是一個人的行為、經歷都可能對中樞神經系統產生刺激。當這種刺激達到一定量時,便可以使大腦陷入一種強迫狀態,也就是依賴和成癮。一種解釋是,無論是藥物還是行為,它們都觸及到生物體的中樞神經的報償機制,由此才能成癮。比如,飲食和性行為是生命延續的最基本和最重要的行為,每當完成這些行為時,大腦中樞就會產生一種愉悅和欣快感,並傳遞到整個神經回路中,全身都感到舒適。當生活中有某種行為能替代這種報償或成為新的報償時,就有可能讓人成癮,當然這樣的行為需要長期地反復進行。賭博贏了是一種愉悅報償,輸了之後還想撈回來也是一種強烈的欲望,希冀將來的補償。

研究顯示,某些用於治療帕金森氏症的藥物也能讓人迷上賭博

美國《神經病學》雜誌不久前發表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某些用於治療帕金森氏症的多巴胺顯效藥,可能會產生讓人強迫性地沉迷於賭博的後果。亞利桑那州穆罕默德•阿裏帕金森氏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介紹說,他們共對約1900名帕金森氏症患者進行了長達1年的研究,結果發現,7男2女共9人有病理性的賭博癮,其中2人短短3個月內分別在賭場上輸掉6萬多美元。這9名迷上賭博的患者都服用左旋多巴,同時接受多巴胺顯效藥的治療。

研究中發現,這些病態般嗜賭的患者都處於帕金森氏症晚期,在賭博嗜好出現前平均患帕金森氏症11年以上。他們以前並無賭博史,但在服用普拉克索或培高利特6至64個月後,卻都產生了賭癮。其中有7名患者在多巴胺顯效藥用藥劑量加大後不到1個月就開始賭博。研究還發現,這些患者中大多數人在改變用藥,比如服用低劑量的其他類型多巴胺顯效藥後,賭癮能夠得到控制。

研究人員在公佈上述結果時,並沒有就為什麼某些藥物可能會使極少數帕金森氏症患者迷上賭博作出明確解釋。在他們所調查的529名服用普拉克索的帕金森氏症患者中,只有8名嗜賭者,比例約為1.5%,僅比美國總人口中賭博愛好者所占的0.3%至1.3%的比例略高。儘管如此,研究人員認為,醫生也許應該讓服用某些高劑量多巴胺顯效藥的患者們知道這一潛在風險。

研究者同時指出,賭博的客觀因素主要是社會環境

研究者認為,賭博的客觀因素主要是社會環境,具體地說就是指一個國家政治、經濟、法律和文化的綜合發展對人體社會心理、社會行為產生的影響。考查這個問題能夠使我們對一個社會中為什麼有如此多的賭博人口這個問題作出清楚的解釋,這是生理學、個性心理學等主觀因素所不能回答的。另外,由於各國政治、經濟、法律不同,社會發展階段不同,社會變遷的速度不同,社會價值規範不同,決定了每個國家賭博流行的程度及表現形式不同。

• 2005.01.19
• 摘自:《北京青年報》 



瞭解市場,了解自己
2009.05.18 你為什麼會融資買股票?/Job-戒菸
2009.03.23 國際期貨籌碼分析/Job-CFTC COT與DailyFX投機情緒 
2009.02.26 [轉錄] 孢子理論/job選 
2008.12.18 時間的力量/job-大賺8萬倍的方法 
2008.12.09 期貨真的超好賺,只要有心,人人是大師/Job
2008.12.07 [轉錄]我所理解的東西,永遠不是它真正的涵義
2008.10.24 群眾的愚蠢(外匯指標大絕)/Job 
2008.10.01 群眾的智慧/Job 
2008.07.19 退出市場吧!你們的勝算太低!/隱形操盤手Jo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