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利主圖.jpg

 

讓利,是個最近房地產市場上,新發展出來的熱門新名詞。就好像撤退要講成「轉進」,不但光榮也具有未來性,可以堂堂正正昭告天下。姑且不論這些報導是業配,還是真有其事,大致上可以解讀為整體房市的風向之一。

 

大台北都會重劃區,增值潛力優

 

春江水暖鴨先知,以前房屋上漲的時候,都是從預售屋、新成屋開始上漲,帶動周圍的中古屋;但是跌的時候,也會先從新案與預售案開始調整。若從區域來看,之前從外圍的房地產市場開始讓利,如桃園、新竹一帶,但是現在已經殺進板橋、蘆洲等地。顯示房地產市場真的開始鬆動了。

 

不過,在這種態勢下,人家要讓利,消費者就得要接嗎?請冷靜一下,還是要回到買房子的初衷,從買房的需求、區域未來的發展及自己的負擔能力來看看。

 

請搭配一句名言服用: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人少的地方多留意!

 

在這個指導方針下,大家聽到都害怕的重劃區,只要能「勉強」符合自己的交通需求,都應該去看一看。因為重劃區的長期發展潛力較高,尤其在大台北都會區更明顯,而且從開發到成熟的時間也比較短。相較之下,在舊市區裡的都市更新推展不易,街道雜亂擁擠,而重劃區的新大樓林立,街道整齊,這樣的條件本來就容易吸引高所得族群遷入,長線的增值潛力較高。

 

在挑選重劃區時,要注意時機。一般來說,重劃區的房價走勢大概可以分為初升、修正、成熟三階段。

 

房價有週期,抓時機入市

 

在第一批建案推出時,消費者大量湧入,個案馬上銷售一空,價格也不斷上漲;當推案量開始放大,去化速度放緩,就進入了第二個階段——修正期。由於重劃區的利多在第一階段就已經發酵完畢,到了這個階段已經是老調重彈,宣傳的力道降低不少,所以很多個案會包裝特色,例如高級建材、寬廣空間,也會有很多極大坪數和極小坪數的個案,以求差異化。

 

在這個階段時,除了建商的推案外,許多第一階段購買的投資客也會在這個階段出售手中的房子,導致供給量大增,價格緩步修正。

 

當主要公共建設逐漸完成,生活機能開始完備,賣壓也去化的差不多,只剩下最後幾塊空地可推案時,就會進入第三階段——成熟期。這個階段因為供給少,需求強烈,價格會再度回升。

 

房價修正期中後段,議價空間大

 

但是,台灣的重劃區很多,各自都處於不一樣的銷售生命週期,要仔細觀察才能下手。現階段最適合瞄準處在修正期中後段的重劃區,尤其是媒體唱衰言論愈多的地區更好。因為這些地區屋主的信心最為薄弱,明知時機不好還會想拿出來賣,這就容易有較大的議價空間。而且,因為一起競爭的買方相對較少,議價不成還可以在短時間內找到下一間,因此只要符合自己的需求,重劃區絕對是可以優先考慮的區域。

 

例如以前只要談到房市泡沫、鬼城、點燈率超低,一定會想到「林、淡、三、新」的林口區;現在看來,機能逐漸完善,林口區的人均所得是新北市第一,另外在三井OUTLET啟用後,此區成交活絡,成為近幾年房市不景氣中少數的亮點。

 

至於怎麼判斷是否已經到了「修正期的中後階段」?可以看看區域內的新建案量是否已從高峰期滑落。若用時間來看,大約距離高峰期至少三年的時間就是了。建商推案的高峰通常以預售屋為主,三年後會有大量的新成屋進入市場,此時連在售的建商都會感到壓力而價格鬆動。

 

新淡五桃,有機會談到好價格

 

在這邊可以把符合條件的大型重劃區分為兩級,第一級例如新莊副都心(包含頭前重劃區)、淡海新市鎮五股洲子洋重劃區、桃園高鐵特區等重劃區,這類型的重劃區供給量非常大,屬於修正期的中間階段,還需要時間發展,但容易談到好價格,甚至破盤價。第二級則包括了三重的重陽重劃區林口重劃區。這些區域推案量已經逐漸在降低,開發接近完成,在不景氣階段有機會找到合適物件,風險也較低。

 

現在市場黯淡,建商選擇讓利,讓價格鬆動。好好評估一下,把握這樣的時機,往人少的地方鑽去,一定會找到心目中的好房子。

 

【作者簡介】李奕農

師大附中、政治大學地政系、台北大學地政所畢業。專攻房地產市場研究。

•樂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

•歷任信義房屋專案經理、副店長;遠雄房地產研展室科長、遠雄房地產資料庫計畫主持人、集團教育訓練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