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而言,日幣升值對於日股是負面影響,可以從上圖看出些端倪,日經225近年來首次跌破9000點大關,這也讓其成為目前主要市場中最為弱勢的市場,日幣突破了2009年底的高峰,日幣強勢的情形對於日本出口可不是什麼好事,兩者其實是呈現反向的關係,日幣強,日本出口就弱,日本可是個十分仰賴出口的國家,這樣的情形對於日股無疑是利空,約翰‧墨菲表示還有第二個重要的理由,就是通縮問題,日幣的升值會造成國際通貨緊縮問題日益嚴重,也暗示著美國已經進入過去困擾日本的緊縮問題(螺旋)中。
自從1998年來,從日本開始的通縮問題在十年間感染了全球經濟,也為逐漸增加的通縮壓力鋪路,日幣的升值降低了國內物價,讓通縮更加嚴重外,也進一步增加全球通縮問題。



約翰墨菲指出目前日幣比現今世界上主要流通貨幣都還要強勢,而且是大幅度,圖二~四皆可以看出日幣的強勢,第一個標示為1998~2000年(日幣跟隨著亞洲匯率危機走升),此時的劇烈走升跟最初的通縮威脅一致,第二個標示為2007年~至今,日幣的強勢讓通縮壓力變得更明顯,約翰墨菲更指出日幣的強勢除了讓日本通縮問題更為嚴重外,更會導致全球利率來到相對記錄低點。

圖表五顯示日經225跟美國10年期國庫券有很高的關聯性,兩者皆來到52周的低點,約翰墨菲指出目前的日本市場可以說是目前世界最弱勢的市場,其日益嚴重的通縮壓力是導致全球低利率的原因之一。


圖表六顯示的是日幣和美國公債殖利率的互動關係,此圖暗示著升值中的日幣是全球通縮問題的一部分原因。
2010.08.05 中國大買日債 日圓升值 / Mr.X 
2010.04.28 經濟學人:日本末日啟示錄 / Mr.X
2010.03.12 日幣貶日股升 / Mr.X


《國際經濟》日本7月物價連跌17月,失業率略優於預期

  • 2010-08-27 09:07
  • 時報資訊
  • 【時報-記者柯婉琇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7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ore CPI)創下連跌17個月的記錄,顯示日本通膨緊縮仍然根深蒂固,將不利於深受日圓升值之苦的脆弱經濟。

 

 日本7月全國核心CPI年減1.1%,符合預期。包括食品和能源價格在內的核心-核心通膨指數(core-core inflation index)年減1.5%。失業率為5.2%,低於預期的5.3%。求才求職比則自6月的0.52,上揚至0.53。家庭支出年增1.1%,低於預期的1.3%,但優於6月年增率0.5%。

 

 分析師表示,日本需求持續低迷,除非日圓大幅下滑,或是油價、穀物價格大幅上漲,否則日本央行對於物價在2011會計年度開始走揚的預期是絕無可能實現的。要在2011年前改善通縮情勢,物價年增率須達到6~7%,這對日本而言是不可能的。強勢日圓使通縮情勢雪上加霜,政府應該採取一些行動因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