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14o  

日圓持續再貶值,幾家歡樂幾家愁
今日盤中焦點是這則新聞「日圓貶值,面板零組件來勁」,去年底,日圓兌美元匯率因貨幣寬鬆政策,一路自78下跌,近期逼近100大關,由於面板周邊零組件包括偏光板、導光板、增亮膜、光學膜等產品高度依賴日本進口材料,但以日圓採購日本原料的零組件廠,受惠日圓走貶,對毛利率及業外匯兌收益幫助不小,成為日圓貶值受惠族群。如周二的明基材(8215)、友輝(4933)等表現還不錯,連力特(3051)都轉虧為盈,股價搶搶滾,然有些個股已經漲了一波了如嘉威(3557),第二季是否能再延續就得看日圓是否持續貶值影響多寡而定。而當然有人受惠就有人受害,目前已經有工具機大廠老闆一再出來呼籲政府應該放手也讓台幣貶值讓台廠有競爭力,不過筆者認為,台灣是海島型國家,主要就是靠進出口貿易來維持國家經濟,匯率因素是本來就是生意人應該注意的一環,畢竟國家管制匯率是為了穩定物價與通貨膨脹問題,並不是為了要服務廠商,廠商應該要多關注匯率局國際金融的變化。

各家影響程度不一,得看廠商報價結構
日圓貶值造成原料成本下降,若從採購日本零組件角度來看,日圓貶值對台灣面板廠來說應該是好處較多,如友達(2409)第1季就因日圓貶值而降低成本約1%左右。但判斷廠商是否因日圓貶值受惠,還得看廠商的報價幣別,以顯示玻璃為例,美國康寧採美元報價,日本旭硝子採美元或日圓報價,而群創(3481)的採購報價也分別以美元50%、新台幣30%、日圓20%為比例,即便日廠也可能採美元報價,因此判斷匯率升貶對台灣廠商的影響,不可用過於簡化的方式,還是要以實際報價幣別為準。

NB代工訂單減恐將持續到第二季末 
除了對面板零組件是好消息之外,市場還有傳出第二季部分零組件的日本上游原料商傳出因進口原油、工資上漲等因素,擬對客戶(面板零組件廠商)醞釀漲價,不過,以日圓貶值幅度來看,日本原廠應該是受到貶值刺激出口獲得利益應該遠大於進口成本上漲的損失,何況第二季並非下游廠商旺季,若貿然漲價其實並不利於整體產業的復甦,甚至可能因此流失客戶,所以這項消息的可能性應該不高,反而是另一個消息影響台廠是比較大的:夏普準備提高自製比率至70%,降低緯創及仁寶的筆電代工訂單比例,筆者認為以目前國際態勢來看,日圓雖然短暫在這裡停留,但在G7會議默許日圓貶值的共識下,第二季還有續貶空間,畢竟夏普跟SONY第一季受惠貶值情況營運已經開始有漸漸好轉的情況,自然日商在生產成本考量上,會考慮將委外訂單先拉回填滿自家產能是相當合理的決定。


----
如果覺得本文對你交易投資有幫助的,
幫我按個【讚】或是FB【分享】給你的朋友囉~~

【歐斯麥Facebook粉絲團】網址: http://ppt.cc/8Qat
不定期提供金融市場資訊與評論,歡迎加入一起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