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金供需表  

黃金上檔壓力沉重,投資黃金的朋友,建議不要再加碼。目前經濟前景與資金流向最明確的是,美國(美元、美股和美債)以及東南亞市場。我摘要黃金的基本分析,讓大家更熟悉黃金的特性。
   

今年四月中,黃金價格出現歷史性的暴跌,金價從1500美元最低跌至1321美元,下跌幅度高達15%,更創下近幾年最大的單日跌幅,以下我們將從各個面向分析黃金暴跌的歸因及相關因素。

黃金具有貨幣、投資、避險及實務消費等多重屬性,這使得影響黃金價格的因素非常多,舉凡國際政治事件、各國央行動向、氣候變化等都會影響黃金價格。

 
從黃金的供需表來看,12年來黃金的總需求只有增加一成,其中工業需求不升反降,而投資性需求(投機?)卻成長了六倍。

黃金與製造業需求  


我們進一步分析黃金價格與製造業需求,兩者呈現中度負相關,表示對黃金的工業需求並非影響黃金價格的主因。

 

黃金與投資需求


投資需求與黃金價格的呈現正相關,特別是金條投資更呈現高度正向關,表示1990年以來,黃金的投資需求是推升金價的主要原因。

各國央行黃金儲備


自1990年以來,歐美日等已開發國家的市場利率不斷下降,金融海嘯後更下行至零利率的水準,主要儲備貨幣國家的利率下降使得貨幣不斷貶值,導致持有大量儲備貨幣的開發中國家及投資人大舉增加黃金儲備以避險,因而不斷推升黃金價格。

 
我們可以發現,2008年以來全球國家黃金儲備不斷增加,起因則為量化寬鬆政策導致的貨幣貶值,使得全球央行紛紛擁抱黃金。

歐美央行資產負債表



從歐洲與美國的央行資產負債表來看,美國聯準會的資產負債表雖然仍在擴張,但擴張的規模與速度開始趨緩,而歐元區的央行資產負債表已經開始收縮,這也是黃金暴跌的主要原因之一。

 

美國就業市場數據轉好,表示美國經濟已經開始呈現復甦,因此市場預期聯準會的量化寬鬆政策已開始漸漸退場,導致黃金投資需求減弱。

通脹預期回落  

由於市場上通貨膨脹的預期快速回落,使得具有保值性的黃金在投資人眼中已不具避險價值,金價也跟著回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