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世界的影響

1.美聯儲的“零利率”政策,本質上說明貨幣政策對於刺激經濟的效果已經喪失。日本上世紀90年代的經驗充分說明了這一點。因此,美聯儲“零利率”政策標誌著貨幣政策刺激經濟已經黔驢技窮。美國下一步刺激經濟的重心將轉向財政手段。當選總統奧巴馬已經如此宣佈了。

2.美聯儲“零利率”政策及其隨後將要採取的各種“數量刺激措施”,本質上就是全速開動印鈔機,無限量印製鈔票。全球基礎貨幣供應量(因為美元是世界主要儲備貨幣)必將急速上漲。挽救此次金融危機的極端措施,將必然導致未來更加嚴重的金融市場泡沫和通貨膨脹危險。

3.長期而言,美元對重要貨幣的匯率將持續貶值,儘管短期可能會有技術性反彈。

4.長期而言,美國國債價格將急劇下降,國債收益率將持續攀升。只要經濟企穩回升,長期國債收益率就可能急升,因為那時通貨膨脹預期將死灰復燃而且一發不可收拾。

5.隨著美元氾濫,人民幣匯率存在升值的巨大壓力。日元最近升值讓日本出口企業苦不堪言(比如著名的本田汽車公司CEO就大聲疾呼,要求政府穩定日元匯率或將日元匯率大幅貶值,否則本田將沒有生路)。預計中國出口企業的日子也將更加難過。

6.未來全球通貨膨脹將極端嚴重。除非美國能夠將金融體系徹底改革,除非美國能夠帶頭努力穩定全球匯率體系,除非美國開始約束美元的無限制發行,否則這一後果無法避免。

7.美聯儲的“零利率”政策是美國努力轉嫁金融危機風險和損失的最極端措施。我們必須清晰地認識到這一點。本來,美國那些肆意妄為的金融機構就應該破產,華爾街多年瘋狂積累的財富就應該被蒸發掉(因為那本來就是虛擬財富或者是使用金融手段去分享世界人民尤其中國人民創造的真實財富)。然而,美聯儲的“零利率”政策本質上仍然是用未來更大的泡沫來挽救今天的泡沫,全世界人民將繼續為美聯儲肆無忌憚的貨幣政策埋單。

節錄自2008年12月24日  第一財經日報
作者為經濟學博士、華中理工大學教授,著作:不要玩弄匯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