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AFE iShares (EFA)即歐洲、澳洲及遠東地區等已開發國家的指數型基金,其中歐洲占了57%,而其中比重最大國家為英國(22%),其餘35%分瑞士、法國、德國、西班牙、瑞典以及荷蘭等國家,其餘非歐洲的持股包含日本、澳洲以及香港等國。EAFE對於大部分的已開發國家來說是很好的指標,上圖中顯示指數正由支撐線反彈,逐漸脫離2010年春天的低點。雖然這值得高興,但仍有風險存在,2010年以及2011年的低點連接可能形成頸線,目前看來有可能為頭肩頂態勢。兩個黃色圓圈代表頭肩頂的前兩個高檔期,這代表右肩可能正逐漸形成。舉例來說,2011年10月的高點55正是2010年春天時左肩形成的水準。


下圖顯示EFA指數目前仍在200日均線以及55水準之下。約翰墨菲認為,EFA必須要有決定性的上漲以超越55,排除頭肩頂的可能性。
 
 



新興市場ETF(EEM)投資世界上十個最大的新興市場,其中最大權重的兩個市場為中國(17%)以及巴西(15%),其餘持股分別為南韓、台灣、南非、俄羅斯、印度、墨西哥、馬來西亞以及印尼。其技術線圖類似EAFE,紅線為2010春天以及2011第四季高點之連線,綠線(頸線)則為2010以及2011低點之連線。下圖顯示EEM正向上測試200日均線以及2011十月高點,若能站穩43對於世界其他地區將是正面的發展,因為當新興市場表現較已開發國家好時,通常是一個好訊號。

 


上圖的紅線是EEM除以EFA的比例,可以發現當此比例走高時,世界股市表現較佳,此比例在2008年下跌,並在2009~2010年間上揚,值得注意的是此比例也在2009年低點及2011年高點反轉。EEM:EFA在去年1月以及10月間呈下降趨勢,好消息是該比例近來已達4個月高點,這代表新興市場表現較已開發國家市場為佳,約翰墨菲認為,該比例仍需突破上方的壓力線(由去年的高點所形成)來確認一年來的下降趨勢已經結束。


 
 
有幾個投資國外的ETF結合了EFA以及EEM兩種資產組合,可以達到多角化的效果。約翰墨菲推薦Vanguard All-World Ex-US ETF (VEU),該ETF包含46個國家的股票,已開發及新興國家市場均有。且VEU包含了加拿大的股份,這是EFA所沒有的,另外VEU也有25%配置於新興市場(25%)。中國是VEU的第二大持股(7%),巴西則有4%。VEU將世界上最大的除美國外已開發國家以及新興市場的持股結合起來,這提供了一個參與全球市場更加保守的方式。上圖比較了三檔ETF自2009年以來的表現。可見VEU的表現介於EEM以及EFA之間。在過去三年來,EEM報酬率最高(77%)而EFA報酬最低(27%),VEU則為42%。約翰墨菲認為,VEU提供了一個替代的投資標的。下圖顯示為何EFA會表現較VEU差的兩個原因,2009年以來表現最佳的兩個市場為巴西(110%)以及加拿大(71%),EFA兩者都沒有配置。另一個可替代的標的為MSCI ex US fund (ACWX),這檔基金表現較EFA在過去三年為佳,但表現較VEU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