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耕有助我釐清思路

二.再談停利
先說停利的方法,
有本書,叫做專業投機原理,作者叫Vector
據說這個人12年的平均報酬率是75%
他說到一個原則:絕不讓獲利的部位成虧損
所以獲利達到一個比例之後,若獲利回吐50%他就停利,
我相信,這就是他成功的所有秘密,書上寫的其它東西,都是其次

要把獲利留下來,無法留下的獲利,都是假的

我有很深的體悟是,有太多的行情是看的到,吃不到
即使是暴漲的行情,也由於震盪太大,即使買進,也可能虧損出場
再來可能是一暴漲,跟本追不到,一追,你的成本就比別人多了20%~30%
成本比別人多,長期下來如何獲利?

這些都是看的到吃不到的行情,但事後看k線,我們總認為賺的到

帳面獲利都是假的,唯有獲利了結才是真的。
我常常覺得自己都做對了,多時做多,空時做空
但一攤開對帳單才發現:奇怪?!
怎麼虧損的金額都比獲利金額多?
後來嚴格控管停損,才讓平均獲利大於平均虧損

即使知道下一刻就會大漲,但如果停損金額過大,我也不隨便進場
因為,進場,就是成本
台股每口期貨進場成本絕對比你想的要大的多

第一點,手續費和稅是常識,來回大概3點
第二點滑價,快市場可能會來回15點
以上是短線的成本。 至於第三點和第四點大家常忽略,因為台股常跳空,動則100~400點,
這可能讓每次下單,如果留倉的話,都多了50點的隱含成本
另外是由於交易量太小的關係,所以騙線太多,
為了不被亂掃,這也可能也會多50~100點的成本
如此,短線停損成本約是15~20點長期停損成本約150點 請問你做當沖,每次短線進場都有把握獲利40點嗎?長期每次都有把握獲利300點嗎? 如果沒有,為何要進場? 寶來期權王的第二名genie說:「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的成本 每次出手,成本就在那裡。 沒有把握,為何要出手?」 僅此,這是我的成本觀
回到正題…

上期談到預估獲利必須是停損的3倍以上,最好是5倍。
同時,一年之中,能讓我們大幅獲利的大行情其實並不多見
但我們每一次總認為,這次就是了…

以數學的角度來看,我們每次若停損3%,而獲利是6~15%,勝率約4~5成。
其實不用多少時間,我們就會變成富豪。
因為做期貨的人是把一個星期當作一個月在用的。

但如果我們想抓取60%~150%的大行情,我們勢必會錯過無數的6~15%
但6~15%出現的機率可能遠超過60%~150%的機率二十倍以上

另外,即使是大行情,我們也無法得知這次就是大行情
況且大行情中仍有許多回檔,稍不慎被洗出,就會失去大好機會
由於一年可能只出現幾次,那種等待,不適合作短線的人

其實最主要的傷害來自於心理上。為了抓大行情,而讓獲利吐光。
甚至虧損,是會讓人失去信心。

其實,實際執行後,我自己算算,若嚴格執行停利,我的獲利會好更多…
所謂「讓獲利奔馳」這個想法總是讓我吐光獲利,還停損

不過我的停利和Vector的不同,
Vector說不會讓獲利回吐50%以上,但實際上 在獲利回吐1/2時停利
以人性來說,那是不可能的事

所以我的做法是在短線,疑似漲不上去的了,就賣出一半。
剩下的就讓它打停損,沒關係。

這個方法比Vector的容易執行,但即使如此,停利還是絕對違反人性的。
因為如果停利之後大漲,那會帶來痛苦,因為沒有賺到
而就算下跌,因為帳面還有獲利,所以比較沒關係
這2句既矛盾也沒邏輯,但這就是人性

Vector賺大錢正是因為他沒有人性

就我自己事後的計算,停利,還是比較好的
當然,停利之後還是可以找機會加碼

三.要留住獲利,而不是擴大獲利
前2點提到若獲利金額已達到停損金額的3~5倍時,就可以考慮停利一半。

這就是留住獲利,而不是擴大獲利。

若每次堅守停損1~2%,則可以立於不敗之地,永遠活在市場上
這可以用數學證明。

據我長期的觀察,似乎停利的績效會遠比不停利好
但這難實行,也違反人性


幾年下來,進出的金額已不知道有多少,
這是用時間和金錢換來的結論

當然,看行情是自己必作的功課,練到看正確約一半的機率時
重點就是資金控管

我不太和別人討論行情,因為討論到最後可能會吵架
我絕對會堅持自己的意見,不聽別人的
若賠錢,就是我錯了,報酬率會證明我是錯的,而我會修改自己的判斷系統
而且我的判斷也不一定適合每個人,因為我做的很短線
但由於一些哲學的訓練,我的整個判斷和我的所有資金控管方法
是一整個系統
這不一定適合你,你得找出自己的方法

就這樣

祝大家操作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