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擔任日本新首相不到一個月,已受到許多著名凱恩斯主義者崇拜。他曾談及削弱日本銀行的獨立性,從而幫助日本擺脫通貨緊縮,這點贏得了一些人的讚揚。他們認為央行最終需要犧牲其自主權,使政府赤字貨幣化,從而使日本經濟通貨再膨脹。諾貝爾獎獲得者保羅•克魯格曼是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他將上述觀點描述為“鏡中世界”,在鏡中,美德變為惡習,謹慎變為愚蠢。他在1月18日專欄中寫道:在所有國家中,日本政府可能成為第一個解決這一問題的政府。

但是,1月22日,日本銀行表明安倍的權利是有限的。的確,央行史無前例的將通脹目標設為2%並同意無上限購買資產,這已是巨大讓步。但仔細觀察,日本銀行已盡力反擊。它提醒市場,在日本這樣一個趨同社會,進行經濟改革非常困難。

日本銀行並未指出2%這一新目標比其設立的1%的目標更容易通過貨幣政策實現,它也未設定一個更有意義的時間表來實現這一目標,而不僅是“儘早”實現。日本銀行預測2013年及2014年基本消費者物價指數與其在10月份的評估(分別為0.4%、0.9%)沒有差別。此外,央行認為政府有責任通過結構改革實現增長,從而達成2%這一目標。

它使得通過無限制貨幣放寬,達成新目標的希望不復存在。而其無限期資產購買計畫到2014年才實施。即使開始實施,與其已擁有的資產(101萬億日元,即1.14萬億美元)相比規模較小。日本銀行保證每個月購買13萬億日元資產且沒有確定期限。但是抵消過後,明年的淨增長僅為10萬億日元,少於2011年和2012年。

日本銀行甚至使安倍晉三的另外一項引人注意的經濟措施——無節制的財政刺激,也放緩了。一份政府、日本銀行間的聯合聲明並未談及激勵措施,而是響應央行的長期信念:公共金融應建立在更穩定的基礎上。

金融市場最初還有點迷惑不解,現在的反應,像是被澆了一盆冷水。在安倍晉三發表施工呼籲的幫助下,匯率達到31個月來最低水準——日元兌美元跌破90。這一呼籲旨在振興出口工業,但收效甚微。自11月14日舉行大選以來,股市首次出現連續三天下跌。

 
 

許多日本專家認為“安倍經濟學”(即通過貨幣、財政、結構三個方面的措施通貨再膨脹其經濟)彌足珍貴,日本銀行為維護自己地位,激烈反抗,顯得鼠肚雞腸。20年來,由於日本通過緊縮持續不斷,債務不斷積累(見圖表),其國內生產總值及長期利率一直下跌。同時採用財政和貨幣政策,可能比單獨採用其中一種措施更好的解決這些長期問題。

若僅實施寬鬆貨幣政策,而又無法說服私營部門借貸,就無法有效提升國內生產總值。所以,政府通過激勵措施,彌補需求不足。日本銀行購買資產,保證了激勵措施有資金支援。本月早些時候,政府發佈一項價值10.3萬億日元的財政激勵計畫。據日本銀行預測,這將幫助日本在本財政年增長2.3%。

安倍晉三將很快占得上風。4月8日,日本銀行行長白川方明任期將結束。首相曾稱,將任命一位具有“堅強意志來抗擊通貨緊縮”的人接替其職位。日本金融報紙《日經新聞》最近稱在日本市場人士中,武藤敏郎是最適宜的人選。他是日本銀行前副行長,曾由安倍的自民黨提名為這一銀行行長候選人。(但當時其候選資格受到反對黨反抗,然而現在反對黨力量薄弱)。本周,他在接受新聞機構彭博採訪時稱:為實現通貨膨脹的目標,任何措施都是可行的。

一些更加雄心勃勃的想法,如利用央行購買外國政府債券使貨幣貶值,需要改變日本銀行法律,並花費大量政治資本。此外,外國政府已擔憂日元疲軟會對他們出口產生影響,而這些措施,會加深他們的擔憂。日本政策制定者通常躲開這些爭執。

儘管安倍晉三的權利不及市場主體所預期的那樣,他們也會歡迎這周所制定的政策的一些方面。長期以來,央行堅信結構改革是實現增長的最佳方式,而現今,這已成為政府檔一部分,並且首相、其內閣頂級官員、安倍新設立的經濟財政政策委員會中日本銀行行長會定期檢查增長幅度。

對於日本銀行而言,此類改革應包括解除管制規定;設立貿易協定,如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且由於勞動力老齡化,應更有效利用婦女和老年人。安倍晉三承諾年中提出一項增長策略。但是,對於最具爭議的想法,他可能會猶豫。因為他希望在7月份舉行的上議院選舉中,他所領導的自民黨能夠勝出。在過去幾十年,日本很少接近2%的通脹水準,既然現在安倍晉三有責任協助達到2%的通脹目標,他就無法猶豫不決。

資料來源:ECO中文網獨家授權   

原文出處:經濟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