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視《對話》:揭秘羅斯柴爾德家族的金融帝國

這是一個曾擁有50萬億美元財富的家族,卻在中國不為人所知,這是一個曾操縱各國股市的資本大鱷,現在卻以保守而著稱,這是一個曾支配世界經濟的金融帝國,卻無人知曉它驚天的實力。究竟什麼是這個神秘的金融家族——羅斯柴爾德的真相?羅斯柴爾德家族第六代掌門人將來到《對話》現場,為您親身解密羅斯柴爾德。

羅斯柴爾德,一個神秘而古老的金融家族,當250年前第一代羅斯柴爾德開始創業的時候,他只不過是法蘭克福的一個普通猶太商人,僅僅用了不足100年的時間,羅斯柴爾德家族控制了整個歐洲的金融命脈,在其鼎盛時期,勢力範圍遍佈歐美,所控制的財富甚至占了當時世界總財富的一半,達到50萬億美元,相當於目前美國全年GDP的四倍,世界主要經濟體的國債由他們發行,每天黃金交易的開盤價由他們來確定,世界各國的股市都隨著羅斯柴爾德資金的走向而波動,他們被稱為當時歐洲淩駕於英國、法國、德國、俄國和奧地利之上的第六帝國,他們五箭齊發的族徽也成為了世界金融權力的象徵。

主持人(陳偉鴻):
我現在就是在神秘的羅斯柴爾德家族的北京辦事處,我身旁的這個書架上擺放的都是和這個家族相關的一些傳記作品。雖然對於大多數的中國公眾來說呢,我們對於羅斯柴爾德家族並不是非常地熟悉,但事實上他們在一百多年前就來到了中國,大家可以看到這兒,這是當年李鴻章寫給羅斯柴爾德家族一封信。
改革開放之後呢,羅斯柴爾德家族在第一時間也就是1979年,就重新回到了中國,而和他們有業務往來的呢都是像中石化、中石油、阿裏巴巴、海爾這樣的一系列的公司,但是他們自己卻並不為金融界之外的人所熟知。這個神秘的家族是如何來締造他們龐大的金融帝國的?為什麼他們又會如此的低調?今天,羅斯柴爾德家族的第六代掌門人大衛•羅斯柴爾德來到《對話》,馬上我們就和他一塊回到《對話》現場,共同來探究這個神秘的家族。

主持人:
歡迎你和大家在我們的《對話》節目當中見面,大家都說羅斯柴爾德這個家族非常地富有,那你能告訴大家這個家族究竟有多少錢嗎?

大衛•羅斯柴爾德(洛希爾金融集團主席):
我覺得我不告訴你這個答案,你也不會驚訝的,我們從來不對外公佈,因為我們的祖先,他們是250年前創建了企業,那麼當時我們家族是非常有勢力的,但是在今天,我們羅斯柴爾德家族認為如果再去成天數錢已經不是什麼很有意思的、很好玩的事情了。所以我不能告訴你我到底有多少錢。我知道你為什麼對這個問題感興趣,我想這可能跟一本在中國出版的暢銷書有關,但是這本書和我們家族的真實情況還是有差距的。

主持人:
所以我想今天把您請到我們《對話》節目的現場,我們希望您能告訴大家一個真實的羅斯柴爾德家族。來,有請。
剛剛從辦事處回來,其實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辦事處的書架上關於羅斯柴爾德家族的一系列的傳記作品。我知道在您的法國莊園,在您自己的書房裏,據說有好幾百本和羅斯柴爾德家族有關的一些傳記,那這麼多書當中,大多數人會用什麼樣的辭彙來描述這個羅斯柴爾德家族呢?

大衛•羅斯柴爾德:
我想恐怕很難找出一個或者兩個這樣的形容詞來形容我們家族,比如說很富有、很有錢,我們家族已經有250年的歷史了,所以如果要用一個形容詞來形容,恐怕是長壽。

主持人:
在我們看到的許多書當中,無論是正說或者是戲說,關於這個家族的描述都特別特別地多,馬上呢我們來看看下面這段往事。

(播放短片)
王凱:
一說起羅斯柴爾德大家都知道,特有錢,可是有錢到什麼程度呢?在一本暢銷書《貨幣戰爭》中曾經說過,羅斯柴爾德家族最多的時候曾經擁有50萬億美元的財富。您要知道,現當今的首富比爾•蓋茨財富最多的時候不過是600個億,也就是說羅斯柴爾德家族曾經相當於800個比爾•蓋茨的身家。所以直到今天,在西方如果有人發了財,人們常會說,您看看,又是一個羅斯柴爾德,而不會說又是一個比爾•蓋茨。可就是這麼一個家族,今天從一些可以找得到的財務數字上看,一點都不起眼,比如說,羅斯柴爾德銀行目前一年的營業額也就是大約100億美元吧,還不到滙豐、花旗這些銀行的一個零頭。怎麼會有這麼大的落差呢?是羅斯柴爾德家族受到了什麼重大的打擊,真的衰落了?還是他們可以一直很低調,隱藏了自己的真實實力,恐怕只有羅斯柴爾德家族自己才知道。

主持人:
剛才聽這段介紹的時候,我特別留意了一下羅斯柴爾德先生的表情,但是我實在猜不透,這個表情的背後究竟是覺得聽起來很新鮮,還是聽起來很自豪,或者說是有點聽膩了,之前大家都這麼說我們的家族。

大衛•羅斯柴爾德:
我們從來不把所有的東西放在一個籃子裏面,我們會進行多元化的投資,我們做銀行做葡萄酒,做各式各樣的投資,所以很難知道總共有多少財富。不管我們的財富是滙豐的30%,還是他們的一半,對我們這個家族來說,其實我們並不在乎到底有多少,我見到過很多很有錢的人,他們很有錢,但是他們並沒有任何的影響力,他們的財富非常龐大,但是他們並不能夠影響別人。那麼所以我們面對我們的祖先的時候,我們不僅僅是要傳承祖先傳下來的這個家業,我們還要適應現在的這個世紀。現在與十八世紀、十九世紀、二十世紀都不同了,我們更希望能夠把我們的這個實力、這個影響根據時代的發展而有所改變。

主持人:
所以呢,實力和影響力有的時候並不是完全靠數字,就能夠徹底地、貼切地把它說明白的。為了要繼續來找尋這個低調的羅斯柴爾德家族真正的實力和影響力,我們也特別從很多公開的媒體和資料當中搜集了一些資訊,放在了我們這個羅斯柴爾德家族的檔案當中。在這當中呢有幾個事實,第一個我們知道你們家族最近的一次婚禮,是您的堂兄伊芙琳的婚禮,婚禮的晚宴地點是設在白宮,當時美國的前總統克林頓也出席了這場婚宴。

大衛•羅斯柴爾德:
因為他的妻子是希拉蕊的朋友,所在華盛頓舉行了一個晚宴來慶祝。

主持人:
看來呢這個消息至少是得到了確認。再來呢,第二個檔案當中記錄的事情是這樣,在美國的社交界似乎有這種說法,就是如果在一天當中同時接到了來自白宮的一張邀請和來自羅斯柴爾德的一份邀請,那麼我更願意選擇後面的這次邀請,是不是這樣的情況?

大衛•羅斯柴爾德:
我想這取決於個人吧,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選擇。

主持人:
您最近邀請到的貴賓是誰,能跟大家透露一下嗎?

大衛•羅斯柴爾德:
我可以告訴您一些例子,比如說政界的人物,像以前德國的前總理施羅德,他也是中國的老朋友了,他對我們公司來說,一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顧問。還有薩科齊,在他當總統之前,我們就是朋友了。

主持人:
我看到在羅斯柴爾德家族的檔案當中記錄了這樣的一些投資,南非的戴比爾斯公司,很多人知道這個是一家鑽石公司,他們擁有全球70%的鑽石的產量。再來呢還有巴西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這三家鐵礦石集團可以說是讓中國的鋼鐵企業又愛又恨的三家企業,因為他們的鐵礦石產量也是佔據了全球70%的一個市場份額,那麼這幾家公司的背後其實都有羅斯柴爾德家族的身影。
在這個投資的對象當中,我看到了還有酒店業,比如說聖雅克大酒店,這是很多的國家領導人去法國的時候可能都必須想要住的一家酒店,也是你們的投資。還有在座的各位如果喜歡葡萄酒的話,一定聽說過拉菲,那這個是您的這個家族真正投資的。
當我們看到很多的人他們是不斷的通過並購、通過重組,讓自己在一個行業當中越來越大的時候,你們卻不斷地分散到了其他的一些行業,這是出於什麼樣的考慮?

大衛•羅斯柴爾德:
我們是走上了多元化經營的道路,那麼我想從某個意義上來說,我們家族是忠實於我們的家族的淵源,我們有三個傳統的投資領域,他們是葡萄酒、藝術和銀行,我們還投資於鐵路,甚至包括在中國和印度的鐵路。此外的話,我們也非常青睞那些自然資源,比如我們會投資一些礦產,但這並不是意味著我們就不投資新的領域了,只不過這些是我們家族一貫投資的傳統領域。

主持人:
其實不僅僅是您剛才說到的多元化,很多人還注意到了你們投資方面的一個分散化。有人說,以前的羅斯柴爾德家族可能更像是一個航空母艦,但是今天你們通過不同的方式,讓大家覺得你們有點像潛在水下的潛水艇,有的時候甚至你在投資當中都看不到羅斯柴爾德家族的身影了,是不是擔心樹大招風?

大衛•羅斯柴爾德:
這樣的印象不正確,我們並不是有意把自己藏起來,我們也不是刻意地神秘或者是低調的,其實我覺得你老是說你自己,沒有什麼意義,我覺得你能夠保持一定的神秘感的話,那麼你會更長壽一些,因為那些經常被媒體曝光的人,這些人變得會非常地傲慢,而且人們要是在媒體上經常地看見你,會覺得你很煩,而我並不想給人這樣的印象。

主持人:
所以你注意了,從進入到我們演播室的第一刻到現在,羅斯柴爾德先生已經強調了非常多次“神秘”這兩個字,您的神秘感讓我們覺得,更有一分好奇不斷地在推動著我們要去探究這個神秘而低調的羅斯柴爾德的家族。
在這份檔案當中我看到了還有這樣的描述,就是在這次的金融危機當中,我們羅斯柴爾德家族無論是資產、無論是投資,都是沒有受到任何一點的損害。

大衛•羅斯柴爾德:
如果因為我們一點損失都沒有,而說我們高明的話,我覺得對其他的金融機構不公平,我們羅斯柴爾德避開了損失,但是並不代表我們是最聰明的,而且因為我們保守,因為我們已經傳承了六代,所以會更加地謹慎。

主持人:
是不是因為了保守,所以我們在這次席捲了全球的金融危機當中,我們才沒有受到影響?

主持人:
你如果已經是傳承了六代家族財富的話,那麼你顯然會比第一代的人相對來說更加保守,因為我們想更加持久。所以我覺得,我們因為謹慎保守而避開這次風險是應該的,而且我們所提供的服務是金融服務,而不是一個資本運營,所以我們的風險很小。所以我覺得屬於你來做投資,還是應該謹慎一些,起碼要有一個中長期的眼光。如果你本身就是一個謹慎的有中長期觀點的人,那麼你可以來投資,如果你要是一個想賺快錢的人,我就會勸你慎重。

主持人:
剛才大家認識到了神秘的羅斯柴爾德家族的冰山一角,這也是他們在中國媒體上第一次來接受我們的訪問,我想對於在座的各位來說,不知道從剛才我們這位元對話當中,對羅斯柴爾德家族有了多少的進一步的瞭解。

湯瑪斯•席勒(李特爾諮詢公司中國區總裁):
我們一直在談論羅斯柴爾德家族,這個家族歷史非常悠久,大家都知道,他與各國政府的關係非常好,他們的收入當中有一大半以上都是來自於這些各地的政府,他們主要是對這些政府提供顧問諮詢的服務,他們一直秉承的是長期經營的理念和業務模式,而不像投行那樣拼命地用杠杆的方式借貸。也許投行們追求的是一種夢想,讓很多人能夠在短時間之內趕快致富,但是往往它反而促成了大家的貪婪,他們是這種家族型的一個企業,而且是家族型的金融機構,我覺得他們的態度是不一樣的,他們關注的是一個企業的長久永續的經營,這應該是現在全球都推崇、學習的典範。

譚雅玲(中國國際經濟關係學會常務理事):
通過看中國的比較著名的《貨幣戰爭》、主持人的對話,我覺得體會最深的保守,這種保守特別是在這場金融風暴當中,那麼它的規避是跟它的經營理念和經營方針緊密聯繫在一塊的。為了企業的長久生存,那麼它採取有利於自己長項的這個品種或者市場這個角度來進行自己的選擇。

主持人:
你覺得羅斯柴爾德家族在規模上它是一個什麼樣的程度?能跟大家介紹一下嗎?

譚雅玲:
羅斯柴爾德這個家族,它雖然在業界從規模的數量上並不是很透徹,包括剛才大衛爵士他也沒有明確地回答你他的規模,那麼如果跟花旗、跟雷曼這樣比較大的、有影響力的銀行去比的話,那麼怎麼樣來比較它的規模優勢。透過這場金融風暴,可能我們更值得吸取或者更值得總結的是,規模的強大在於風險規避的有效,規模的強大在於自我戰略和自我瞭解的透徹,所以像羅斯柴爾德集團這個家族,它最重要的是量力而行,充分地自我。

大衛•羅斯柴爾德:
我聽到你們說到了花旗和雷曼,雷曼也是一個百年老店,這個問題非常簡單,雷曼它的領導人也是非常聰明的銀行家,但是他忽略了一點,就是當一切市場向上的時候,一切都非常好,當利率很低的時候,當流動性過剩的時候,當市場上行的時候,當一切都是好消息的時候,大家就會被沖昏了頭腦,但是他們忘了,一段時間的好天氣之後一定會有暴風雨。雷曼兄弟的資產負債表上,那些資產的品質都不高,已經明顯地資不抵債了,而我們家族沒有,也沒有這種胃口和興趣,對我們這個家族來說呢,我們仍然忠實於自己的核心經營觀念,就是提供金融諮詢,給人們理財,所以我們不會冒這樣大的風險。

主持人:
其實要說這個家族留給我的印象,就是我們靠著250多年延續下來的一種聲望和影響力。只和政府之間做一些很大的生意,你覺得這樣的描述準確嗎?

大衛•羅斯柴爾德:
是的,我們確實有很多政府的業務。

主持人:
看來這個多少有點像咱們中國的紅頂商人,馬上有人舉手了,來,您的定義是什麼?

翟山鷹(國際資本運營精英學院首席教授)
羅斯柴爾德家族很有意思的事就是,當你們在滑鐵盧打仗的時候,在中國有一個山西平遙日升昌票號,也是最早的投資銀行家,商業銀行家的老闆叫雷履泰。就是我感覺您為什麼能走到現在,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您是為家族企業,這個世界上我們人類創造,只創造了衡量人技術能力的標準,但是沒有任何東西能衡量人的道德水準。道德不能衡量的時候,技術水準越高,可能對家族危險越大。

大衛•羅斯柴爾德:
但是不管怎麼說,就我們這個家族來說,我們有自己的原則,我們的原則就是團結、正直和勤勞,所謂的團結就是家族成員之間要團結,然後勤奮就是說你要努力的工作,而正直就是說,你做的事情對自己要有好處,也要對別的人有好處,而不是僅僅為自己賺錢。對我們羅斯柴爾德家族來說,我們是猶太家族,你也知道我們的當年是怎麼艱難起步的。那麼我們在二戰期間遭受巨大的創傷,因為很多猶太人都被迫害,被關到集中營裏,甚至被殺害了。我今天為什麼要把這個慘痛的經歷說出來呢?因為我們的家族成員就曾經在集中營裏喪生,如果你親眼目睹或經歷過那種慘劇的話,你就知道這個世界是非常脆弱的,其實一個國家和一個民族的命運在那樣的一個時代也是很脆弱的。其實我們平時走的路離懸崖也就一步之遙,但我們家族秉承的謹慎的理念和團結、正直、勤奮的原則,能夠讓我們從歷次的危機中化險為夷。

主持人:
這樣一個神秘的家族究竟是如何打造這個龐大的金融帝國,其實我們的答案還依然在尋找過程當中,接下來我們要請大家繼續來看一看這個神秘的家族250年來的一個金融財富之道,我們一塊來看。

(播放短片)
王凱:
1815年的6月18日,一場大戰在法國滑鐵盧展開了,一方是法國的皇帝拿坡侖,一方是英國的將軍惠靈頓,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滑鐵盧大戰,與此同時,一場沒有硝煙的,以英國公債作為武器的大戰也在倫敦交易所拉開了帷幕。就在當晚上八點,這個拿坡侖敗局已定,於是在戰場上有這麼一個人騎著快馬,乘著快艇飛快地趕回了倫敦,誰啊,這就是南森•羅斯柴爾德提前安插在戰場上的信使。當時的南森•羅斯柴爾德一個人孤零零地站在倫敦的港口,就等著這個信使,當南森聽到這個消息之後,二話不說,直奔交易所,他的第一個舉動就是賣掉手裏所有的公債。哎喲,英國輸了這四個字,瞬間就充斥了整個交易所,大家都恐慌性的拋售,恐慌到什麼程度,一百英鎊面值的公債瞬間就可以跌到5英鎊,可就在這個時候,南森•羅斯柴爾德反而吃進了所有的公債,等英國贏了的消息傳來以後,這個價錢已經漲到天上去了,僅此一役羅斯柴爾德獲利有多少?2.3億英鎊,相當於現在的500億美元,您要知道,股神巴菲特投資了60年,截止到2007年也就是這次金融危機之前,身家不過才是500億美元,類似這樣的案例在羅斯柴爾德家族的歷史上是屢見不鮮,有人就問了,為什麼總是羅斯柴爾德家族能趕上這種一本萬利的事?有人分析,這羅斯柴爾德是抓住機遇的天才,可也有人說,他們每一筆的投資都有著幕後的黑手。

主持人:
關於機遇您又聽到了兩個完全不同版本的解說,其實剛才呢,我們看到的無論是拿坡侖的滑鐵盧或者是羅斯柴爾德的凱旋門,至今還都是哈佛商學院經典案例當中,每個人都必須去看、必須去學的,我想剛才那個故事對您來說也非常熟悉。

大衛•羅斯柴爾德:
我要評價兩點,其實即便到現在,沒有人真正知道當時獲利到底是多少,第二點我要說的就是,每一次故事大家都能夠說得很精彩,都在說有人賺了多少錢,但是沒有人去關注,一旦我們當時投資失敗,也會損失得一無所有。

主持人:
從今天我們回過頭來看這段歷史,你會為當年自己的先輩南森,他的做法感到驕傲自豪,還是覺得他的做法也有一些你不認同的地方,如果換成是你的話,當時你就在這個碼頭上等待,聽到消息的是你,做決定的也是你,你會用同樣的方式,還是有另外的解決方式?

大衛•羅斯柴爾德:
是這樣的,這個問題很難回答,我很難設身處地地去想,如果是我當時會怎麼做,但歷史的魅力也正在於此,就是它是無法去設想,也是無法去重現的。

主持人:
這個家族在自己的發展歷史上究竟抓住過多少次的機遇,可能沒有人做過專門的統計,我們的這本羅斯柴爾德家族的檔案當中其實記錄了一小部分,我們把其中的幾條拿出來和各位一起來分享一下。
1802年,家族抓住了丹麥王室財政緊張的機會,獲得了給王室貸款的資格,從此進入到了和各國政府做生意的殿堂。
1798年到1813年,通過資助英國軍隊兩萬億英鎊升值到了五千萬英鎊。
1898年購買蘇伊士運河的股份,獲得了56%的年收益。
我想任何一個機遇都會讓我們心動,但是我們常常也會問,為什麼總是你們家族抓住了機遇?

大衛•羅斯柴爾德:
你能夠抓住當時的機遇是因為時勢造英雄吧,我給你一個新例子,在1982年的時候,我們在法國的銀行被國有化的時候,我們不得不從200年前我的前輩詹姆斯創辦的銀行搬到一個非常小的辦公室,當時我們就只有我跟父親還有我們倆的秘書,一共四個人。現在我們經營了26年之後,已經是法國最成功的一家投資銀行之一,擁有了超過650名員工,現在我們是市場的領袖。

主持人:
您說到的1981年密特朗總統讓當時法國銀行都國有化,所以很多的私人銀行其實是退出了這樣的一個市場,別人都看不到機遇,為什麼你覺得這個時候你可以再次地進入這個市場,繼續來做私人銀行?

大衛•羅斯柴爾德:
其實當時法國的私人銀行被國有化的時候,並不是因為經濟和市場的原因,而且被國有化的銀行與我接下來所要辦的私人銀行是截然不同的,與英國的私人銀行也是非常不一樣的,所以當時的國有化反而給我們創造了這樣的一個機會,讓我們能夠整合應法銀行之間的優勢。
但是在1982年的時候,我們當時還受到一個限制,就是幾年內不能夠再用我們羅斯柴爾德的名字再開銀行,而當時羅斯柴爾德的品牌已經傳承了五代,聲譽受到大家的敬仰,但我們卻不能夠用羅斯柴爾德這個名字來成立銀行,我們當時都覺得挺不公平的,而就是它太不公平了,反而讓我們更有發展的動力。

主持人:
剛才這個例子能夠多少讓大家看到,羅斯柴爾德家族在面對機遇的時候,他們是如何思考、如何決斷的。其實在這兒呢我還特別想從咱們今天的檔案當中,再找到幾句歷代的羅斯柴爾德所說過的一些話,不知道這些話語當中是否透露出他們掌握機遇的一些秘笈。比如說第一代羅斯柴爾德曾經說過這樣的一句話“我蹲下、跪下是為了跳得更高。”也正是這樣的一句話做潛臺詞,我們才看到33年的努力之後,他們才爭取到了第一次為王室理財的機會。
下面的一句是第五代羅斯柴爾德傳人說的“時代永遠不會因為沒有羅斯柴爾德而停止前進,只有羅斯柴爾德跟著時代前進。”還有一句也特別需要提出來和大家分享,據說是羅斯柴爾德家族的一個祖訓,“我們一定要和國王一起散步。”這個真的是我們祖訓當中的一句嗎?

大衛•羅斯柴爾德:
應該是吧,但現在會有些不同,這些改變的地方在哪里呢?其中有一條祖訓並沒有正式成文的寫下來,但是基本上是我們的潛臺詞,就是家族的女性是不可以經商的,但是今天的話已經不是這樣了,你看看我女兒,我很高興她就是一個銀行家,所以也就是說我們應該順時而變,時代變了,那麼因為我有必要撤出法國,我同時當時也理解到被國有化的銀行,它之所以被國有化,與我接下來所要辦的私人銀行是非常截然不同的,與英國的私人銀行是非常不一樣的,所以這兩條是不同的,走的是不同的路,所以當時的國有化的目的,是希望能夠整合英法之間的這些機構或者私人銀行。那麼同時在1982年的時候,我們當時受到限制,有幾年之內不能夠,再用我們的名字再開銀行,所以如果說你今天是在銀行業,然後你已經有了生意,當時羅斯柴爾德已經經歷了五代,聲譽受到大家的敬仰,然後你還不能夠用羅斯柴爾德這個名字來成立這個銀行,我們當時都覺得挺不公平的。也要變,這樣的話你才對於你們家族的定位、對你自己的定位更加準確。

主持人:
今天台下的各位從剛才我們分享的這幾句羅斯柴爾德家族的非常著名的語言當中,來找尋一下他們抓住的原因和秘笈究竟是什麼?

鄧慶旭(新浪網財經中心總監):
就是我覺得總結是四個字,前兩個字是“遠見”,就像是第一代羅斯柴爾德家族,梅耶•羅斯柴爾德說的“我們無論是蹲下、跪著,都是為了更好的站起。”反映了這個家族的遠見。第二個“堅韌”。

主持人:
堅韌,何以見得?

鄧慶旭:
因為歷經這麼多代,羅斯柴爾德家族屹立不倒,中間的波折其實我們已經有很多都見諸媒體了,其中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有猶太人一種堅韌的特質。比如說跟您同一代的,跟您的祖先同一代的中國有一個紅頂商人叫胡雪岩。胡雪岩我覺得他的發家歷程跟羅斯柴爾德家族發家的歷程其實是有很大的相似的程度的,但是現在已經看不到這個胡雪岩的這個家族的後代在商業上的一個身影了。但羅斯柴爾德家族依然活躍到現在,堅韌是很大的一個作用。

主持人:
來,我們聽聽李先生您怎麼判斷他們抓住機遇的原因。

李柏林(精英投資董事總經理)
剛才那幾條祖訓的話我們深有啟發,但是我可以用另外一句,羅斯柴爾德家族的一句話來概括,就是“我們是手錶的機理,但每個部分都是那麼的重要。”

主持人:
這句話您是從哪看到的?

李柏林:
從羅斯柴爾德網站上。

主持人:
這是您親自放到網站上的一句話嗎?

大衛•羅斯柴爾德:
好的,那麼其實剛才他們兩位的評論有一些相似之處。你說成功的秘笈到底是什麼?我們這個家族所從事的領域當然需要你有很好的判斷力,但前提是你要掌握大量的資訊和情報,因為如果你是自我封閉,然後閉門造車的話,那肯定是不能成功的。所以對我們這一個家族來說,我們有一個傳統我們會保持,也就是我們跟政府靠得很近,所以我們知道政府想什麼,我們也知道公眾在想什麼,公眾害怕什麼,同時我們也和那些大公司很接近,所以我們對於他們的戰略都瞭解得很清楚,而且我們也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家族五,雖然我們也變得是比較保守,但是我們積累了很多的財富和其他的東西,幾代人的努力積累下來,那麼你的判斷力肯定就更加敏銳了。

李柏林:
我想問一下羅斯柴爾德是如何設計自己企業的生態系統來把握住機遇的。

大衛•羅斯柴爾德:
在我看來,這個世界上商業投資的機遇太多了,投資的機遇太多了,但是如果你整天都想著賺錢,或者你總是過於在意的話,你經常會犯錯誤,但是如果你願意坐下來,去想一想,平靜一下的話,你會辨別出很好的投資機會,現在金融危機接近了尾聲,其實已經有很多的投資機會,我覺得最聰明的投資,就是不要過度頻繁的投資,而是關鍵的機會去把握住,去做你真正瞭解的和你能夠做得好的,我們應該去做一個冷靜的旁觀者,而不是成為一個積極的演員。

吳晟(北京博然思維諮詢有限公司客戶總監):
我想問的是,對於羅斯柴爾德家族來說,你們成功的秘訣是什麼?尤其在這次金融危機中,你們是如何保持這個秘訣的?

大衛•羅斯柴爾德:
最重要的是,人人都希望能夠掌控自己的命運,但如果你要掌控你的命運的話,你所能做的其實是有限的,我們法語有一句俗話是這麼說的,就是你的胃口再大,也不可能把所有東西都吃下去,因為吃的太多你消化不了,我認為這適用於任何的一項業務的。你的企業可以盡可能的增長,可以一年增長10%、15%,讓你的業務越做越大,越來越繁榮興旺,但是做得太大,你可能會喪失掉你的靈魂。

主持人:
那其實對於全球的戰略而言,是不是這一刻你覺得中國的投資機會來了?對於你這次到來中國,可能有各種各樣的猜測,我們來聽其中的一種猜測,看看這個猜測有沒有道理。

李柏林:
羅斯柴爾德一直在講公司的發展重要要在資訊獲取,所以我是通過我的資訊獲取,瞭解到羅斯柴爾德這個家族來中國,可能是受到歐洲一些著名的企業廠商選擇買家。

大衛•羅斯柴爾德:
如果真的告訴你我來的目的,我今天明天會幹什麼,你會覺得很驚訝的,所以我覺得我們中國的員工是很不容易的,他們也非常努力,我能做的就是過來看看他們,來給他們加加油,同時和他們一起去拜訪一下客戶,來支援他們的工作。

主持人:
其實人家這次來是慰問員工的,也就是說你剛才猜測的到中國來替一家歐洲著名的汽車廠商尋找買家是完全猜錯了。

大衛•羅斯柴爾德:
現在這種猜測是錯的,但是明天呢,明天也許機會就出現了,對不對?所以機遇為什麼這麼的有美感,就是因為你不知道它什麼時候會來,如果你能準備預知的話,那這個生活就沒意義了。

主持人:
這個的確是讓我們感興趣的地方,機遇究竟什麼時候會來,機遇出現的時候是不是我們可以出手的時候,看看下面的這段歷史往事。

(播放短片)
王凱:
諸位請看我手裏這張圖,是不是有點眼熟?這就是1911年泰坦尼克號出海時候的照片。想當年圍繞著這艘永不沉沒的船,曾經展開了一場激烈的商戰,當時幾乎所有的保險公司都爭相為泰坦尼克號提供保險,是啊,永不沉沒,那就是穩賺不賠的買賣誰不想做啊。可有這麼一家保險公司不湊熱鬧,這就是羅斯柴爾德旗下的皇家太陽保險公司,事後就有人追問羅斯柴爾德,您怎麼就會有這種先見之明呢?您怎麼就能做出這種反常的決定呢?這羅斯柴爾德的會輕描淡寫,他說,我就覺得吧,這艘船太大了,它未必能浮得起來。您看,該放棄還是得放棄,不過這樣的放棄,我們在羅斯柴爾德家族的歷史上是屢屢見到,這一次一次的放棄背後是進取精神的喪失還是深思熟慮的結果呢?或是羅斯柴爾德家族250年歷史當中不可逾越的鐵律?

主持人:
雖然這已經是一百多年前的事了,但是我們還真的特別想問一問,當時不去為全世界都為之矚目的泰坦尼克號保險,真的像當年您的先輩所說的,這只船太大了,可能扶不起來,所以我們不去保險,還是說在這句話的背後實際上我們做過什麼樣不為人知的事情?

大衛•羅斯柴爾德:
這個原因我也不知道,我確實沒有太關注泰坦尼克號這件事情的細節,我只知道確有其事,可能故事當中具體的細節不一定非常準確,但是具體的細節我就不知道了。

主持人:
這個例子沒有讓我們找到他們取捨的標準。那我們再找兩個事例,我們繼續來打開這個羅斯柴爾德家族的檔案,在這當中也記錄了歷史上羅斯柴爾德家族在很多次別人眼中的機遇面前,你們選擇了放棄。
第一件放棄發生在2004年的4月14日,羅斯柴爾德家族宣佈退出了黃金的一個定價體系,而在之前的兩百多年歷史當中我們知道這個家族一直是牢牢掌握著世界黃金的定價權。

大衛•羅斯柴爾德:
這個問題我可以回答,因為退出黃金定價權這個決定是由我做出的,首先這有歷史的原因,黃金的價格在以往都是由我們在倫敦的銀行來確定的,那麼所以有人說當時所有的黃金投資的活動都是我們的辦公室所操縱的。但後來我們對黃金的定價權更多的只是一個象徵意義,在黃金的市場上已經有很多家來參與了價格的制定,並不僅僅是我們在倫敦的辦公室說了算,當我從我的堂兄手裏接手黃金的業務後發現,其實如果你要在這種黃金行業做成功的話,你必須要做大,因為你要花很多的錢來影響市場。
第二個原因是我認為放棄了黃金定價權也沒有什麼關係,因為定價權和盈虧已經沒有必然的聯繫一當時花了很多的時間向公司德人解釋,我更希望把我們的業務集中在我們的核心業務上,而黃金交易與核心業務關係不大,我們即使放棄了也沒什麼關係,作為黃金定價權的把持者,曾經是我們家族的榮耀,但現在它們已經不是我們家族的重要業務了,所以放棄了也沒有關係。

主持人:
那還有第二個放棄,我們也非常地感興趣,就是金融衍生品讓很多人賺到了很多的錢,看到別人在從事金融衍生品的時候,你們難道自己內心沒有過一種衝動嗎?

大衛•羅斯柴爾德:
金融衍生品,這個太好回答了,金融衍生品是個非常複雜的行當,那麼如果你有很強的實力,有非常昂貴的IT的設備,然後有非常成熟的控制風險能力,那麼你是有可能成功的。但是即便如此,不久之前,你知道了很多投資銀行在衍生業務上也都虧了很多。所以我說只有那些大的金融機構,它才做得起這一個金融衍生品的,但是對於單獨一個家族來說,你也去做金融衍生品的話就太愚蠢了。當然我知道在過去二十年,這些金融衍生品創造了大的財富,但是很多人講金融衍生品使很多人賺了錢,卻不講過去二十年之內也有很多人失意。

主持人:
我們注意到您不僅僅會捨棄這些高回報但是高風險的產品,而且還會刻意的遠離高速的發展,之前我和我們中國代表處的一位代表在聊天的時候,他講到最初上任的時候特別向總部提出了一個計畫,就是在兩年之內讓中國區的業務量擴大四倍,但是總部好像並沒有批復,為什麼?

大衛•羅斯柴爾德:
我們其實並不是完全想避免像您剛才說的這種高增長,我給你舉一個例子能夠說明這個問題,比如說我們在倫敦的辦事處已經有兩百多年的歷史,在金融危機的當中我們把它撤了,然後我們要重蓋一個十四層的非常昂貴的一個辦公大樓,那麼你覺得這是保守或者謹慎小心嗎?我覺得不是,所以保守的時候應該保守,但你覺得事情該做的時候還是要去做。

主持人:
我們又一次聽到了您提到了這個關鍵字“保守”,事實上很多人希望賺快錢,但是你們沒有刻意的去賺快錢,是因為錢已經賺得夠多了,還是因為我們需要保守,讓自己的腳步更穩健一點?

大衛•羅斯柴爾德:
其實沒什麼大道理,其實我不是那個想這麼多的人,我沒有一定要用道德的尺度來衡量,只要有賺錢的機會,我們肯定就要抓住這個機會。

主持人:
從羅斯柴爾德家族兩百多年的發展歷史來說,究竟是哪些我們該做的、可以做的,哪些是我們不該做的、不可以做的?

大衛•羅斯柴爾德:
這個問題很難回答,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有些人天生就是一個頂尖的交易員、頂尖的商人,能夠嗅出這些商機,但是我認為,在我們羅斯柴爾德的第一代當中可能有一點這樣從商的基因吧,但是在我們後面幾代裏面,我們可能並不具備這樣的天賦,對於不具備天賦的人要採用一種農夫的方式,就是要長期地去觀察,然後總結出一種趨勢,從而找到機會,而我們就屬於這樣的一種模式,我們要農夫一樣去兢兢業業的去觀察趨勢,然後做出最好的決定。

主持人:
我想聽聽在座的各位,你們從這當中讀到了什麼。

李柏林:
通過放棄來聚焦,通過聚焦來沉澱,通過沉澱來造就輝煌。

翟山鷹:
因為我也做投資銀行的,我跟羅斯柴爾德先生很有同感,就是做自己看得懂的東西,做自己能夠瞭解事情背後,全面瞭解所有東西的投向,對於投向的明確確定是你確定所有投資行為的根本。

主持人:
剛才的這番話當中,是不是非常明顯地透露出兩個字,就是“保守”?

大衛•羅斯柴爾德:
我喜歡你的評價。

主持人:
大家都在說您保守,但是保守和創新之間是不是一對矛盾。

大衛•羅斯柴爾德:
不是的,不是的,我告訴你一些我個人的事情,我做生意已經40年,今年我已經66歲了,我看到有些人,他總是想我要變得更富有,但是你要知道這總是有個限度的,你是要有自己的野心,但這並不意味著你不需要保守,這二者並不矛盾,比如我就很有野心,我希望我們的家業能夠一直傳承,我希望我們能夠變得更加環球化,更有影響力,更專業、更發達,但是我並不是整天都在想如何變得更富有,因為一個人只能同時坐一把椅子,開一輛車,睡一張床,所以覺得財富是需要一個積累的過程,如果你每天都在想著我要致富,我要致富,可能反而會適得其反。保守並不意味著後退,而是謹慎地向前走。

主持人:
在很多描述羅斯柴爾德家族的書裏面常常會提到這樣的一句話,就是當別人悲觀的時候,往往是這個家族看到希望的時候,那麼今天當很多人覺得說,金融危機對我們整個的經濟有很大影響的時候,有些人信心不是很足的時候,我很想知道你們是不是在這當中看到了信心,看到了機會。

大衛•羅斯柴爾德:
這次經濟危機的深度和廣度都史無前例,我們整個金融秩序受到了強烈的衝擊,金融系統也重病纏身,現在的世界各地的資產的價格都在大幅下降,即使那些品質比較好的,品質相對下降地比較少,但也有了很大的下滑。所以從投資的角度看,到危機見底的時候,投資的機遇很快就要來了。

鄧肯•斯帕克斯(英國駐華大使館經濟及貿易政策參贊):
男爵先生,我也要問一個問題,那麼現在由於有經濟危機,各國政府都在疲於奔命,應該說這一次的經濟危機是這幾代人以來面臨的最危險的一次,那麼您覺得在這次經濟危機當中,中國能夠做什麼貢獻,從而讓經濟快速復蘇,或者是避免以後再次發生危機?

大衛•羅斯柴爾德:
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因為我對中國不是很瞭解,中國現在主要的問題一個就是出口的下降,但中國又出臺了一個四萬億的經濟刺激方案,這是很大的一筆錢了,這個四萬億的刺激方案就是一個目的,避免更多的人失業,尤其是要挽救一些中小型企業,不要讓他們倒閉了,目前我們已經看到了初步的成效,我覺得我們應該會對中國更樂觀一些,因為中國的起步很好,而且中國本身的金融體系還是比較健康的。

主持人:
今天我們非常感謝您來到中央電視臺的演播現場,帶著我們一塊來走進這個神秘而龐大的金融帝國。
之前我在辦事處借了一本書,叫《世界銀行家》,在這本書裏有這樣的一句話“如果您想完全瞭解這個神秘的家族,那是幾乎不可能的。”經過了這麼長時間的對話,我不知道大家對於這個神秘的羅斯柴爾德家族瞭解能夠多多少,但是我想至少在這次對話當中,讓大家縱貫250年羅斯柴爾德家族發展的歷史,也讓我們看到了一個真正的世界銀行家身上必須具備的一些品質和特徵,我們在這裏還是要特別感謝您做客《對話》,也謝謝大家收看我們今天的節目,再見。

大衛•羅斯柴爾德(洛希爾金融集團主席)
湯瑪斯•席勒(李特爾諮詢公司中國區總裁)
譚雅玲(中國國際經濟關係學會常務理事)
翟山鷹(國際資本運營精英學院首席教授)
鄧慶旭(新浪網財經中心總監)
李柏林(精英投資董事總經理)
吳晟(北京博然思維諮詢有限公司客戶總監)
鄧肯•斯帕克斯(英國駐華大使館經濟及貿易政策參贊)
(人名按出場順序)

http://www.wyzxsx.com/Article/Class20/200904/7915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