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一般認為貨幣貶值可以增加出口量及改善貿易收支,但在經濟體系的實證研究上卻發現兩者的關係並不單純,貨幣貶值的國家往往在初期會發生出口量減少及貿易收支惡化的現象,由於圖形像英文字母J,所以在經濟理論上又稱為J曲線效果。J曲線效果會出現的主要原因為幣值迅速波動,但商品價格反映貨幣的貶值效應需要耗費一段時間,因此,貶值初期貿易收支會惡化。


02

為了解決巨額貿易赤字的問題,美國在1985年簽訂廣場協議,國際市場開始大幅拋售美元,導致美元大幅持續貶值,而美國的貿易赤字也出現J曲線效果,貶值初期貿易收支反而惡化,但長期而言貿易收支改善。

03

安倍政策有兩個主要目標,其一為通貨膨脹率2%的穩定目標,其二為無期限的資產購買計畫。

 

日本目前通貨膨脹率為負,呈現通貨緊縮的狀態,若需達成政策目標,勢必得印特別多的鈔票,使流通的貨幣倍增。

 

04

 

日本央行的貨幣政策會使流動性增加並溢出,從日本公債殖利率開始走高的現象可以看出,日本的貨幣政策已經開始引導企業及金融機構對未來的預期。

從J曲線效果的文獻探討以及美國廣場協議的真實數據下推測,日本現在仍處於J曲線的初期階段,大幅的貨幣貶值並未對經濟體產生利多的影響,日本從貨幣貶值中獲得利益恐怕已經是一兩年以後的事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