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  

台指期貨各月的報價
即將接近除權息旺季,這時總會看到這樣的新聞:
台股今年除息影響點數250-300 股息殖利率3.4%-4.1%
作者: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 台北 | 鉅亨網 – 201273 上午9:40
台股即將進入78月除權息旺季,永豐投信表示,今(2012)年台股除權息影響點數預估約250-300點,若加權指數約7300點計算,相當於有3.4-4.1%的現金股息殖利率。
是否有辦法在新聞出來前,就能知道台股除權息點數?在此公開預估方法

見上圖,6~9月已包含台股絕大部份的除息點。9月點數比6月低231點,這可以用來預估台股今年的除息數(註二)
你沒看錯,預估的方法已經講完了。

在金融界中,最強的的力量是套利,買進期貨和買進指數的利潤應該是一樣的,到期日時,期貨和現貨的價格會逐漸接近。

這樣的估計準嗎?
我們參考過去歷年的統計,格式如下,依序為年度、現金股息殖利率、配息點數:
年度:現金股息殖利率-實際配息點數
20032.20%--115
20043.17%--177
20053.95%-248.7
20064.07%--263.9
20073.41%--308.1
20085.30%--370.5
20092.78%--190.2
20103.59%--276.8
20113.98%--336
20123.68%--267.7
註:現金股息殖利率=(當日配息點數/前一日收盤指數)之和
可以發現台股自2005年來,每年配息點數約在250~300點之間,基本上和我們預估的差不多。

其它的股市也像台股配息率這麼高嗎?見下圖bloomberg去年的股息收益率:

p2  

 

台股每年配息比率相當高,在世界排名是前幾名的。

註一:
有人說台股的配息率低反映了台股的低成長性,因為投資機會不多所以把錢返還給投資人。
註二:
這是預估現金配息的速算法,大致上是對的,只是有點小問題
其實期貨的理論價公式是:
F 表示股指期貨的理論價格,S 表示現貨資產的市場價格,r 表示無風險年化利率,y 表示股市的現金股息殖利率,t 表示距合約到期的天數,在單利計息的情況下,股指期貨的理論價格可表示為:
F = S × [1 + (r - y) × t/360]
根據套利的結果,期現套利後的利潤應大於r,投資人才願意去做。扣除掉除息的影響後,從這個公式看來,市場似乎認定,台灣的市場利率小於0
總結來說,台指期遠月份的價格低於近月的價格,但其幅度大於台股全年配息點數,因此計算出無風險利率為負值。

註二看不懂沒關係請再看下篇:期貨的理論價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