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幫手:培育公民的核心:體認真善美的價值(上)/台大哲學系主任苑舉正教授
 善良
   倫理判斷的特色,往往在於價值的兩難。對於很多人而言,道德判斷是一個依附在情況中的行為,必須因時、因地、因人、因事,因為各種不同條件之變化,出現各種不同的判斷方式,導致不同的判斷結果。

整體而言,很多人認為,這種相對於外在事物所做的道德判斷,就是一種證明道德判斷相對主義式的概念。這種概念往往導致我們會認為,所有的道德判斷都只具有相對性的意義,而沒有任何客觀價值可言。

我們不得不承認,這是一個很普遍的想法,但很遺憾的,這也是一種錯誤的想法。道德判斷並不是一種相對性的概念,因為當我們面對一個情況的時候,這個情況所出現的道德選擇,往往會讓我們出現了做數學推理與計算時那種真實的感覺。

比如說,當我們認為助人未必是快樂之本的時候,我們卻能夠在一個設身處地的情況下──尤其是當我們自己不虞匱乏的時候──面對一個貧窮的小孩、或是一個孤苦無依的老人,甚至於一個弱勢人伸出援手。我們面對這種情況,會經過一個合理的判斷,對於這些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的那一剎那,我們並不會認為自己做錯了什麼。甚至於,在當下我們都不能夠排除,這個經過我幫助的人有可能在下一個時段中,反而危害了自己的利益。

我們當下會覺得,做出幫助別人的判斷,不但是善良的,也是一個實際的,甚至是一個「真實的」判斷。在這個問題的考量中,倫理學家康德說得最清楚,我們在做道德判斷時,需要的是理性;而理性在我們做判斷的過程中,一直存在的主要價值,就是讓我們的自由意志能夠完完全全因為自己做為一個目的,而做出判斷,並且不受任何外在理由的限制,甚至不受自己心理與生理的限制。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它的意思就是說,只要判斷的當下是完全來自於自我認知經由理性反思的結果,這個判斷的本身,就是一個正確的行為。康德在這個問題上往前更推了一步,他認為這種判斷正是符合所有道德判斷的基礎。也因為這個緣故,我們說康德在這邊所使用的理性,就如同他在做數學推理時候,得到的那種「經展示而證實為真」的感覺。

雖然我們必須承認,數學計算與道德判斷在表面上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就其本質而言,它們兩者都是一種真實的認定,而且,這種認定是來自於經驗中的直覺,不需要依附在某一種特定的價值與條件之上。康德不但解決了道德的相對主義問題,而且也更進一步地把數學的真實感與道德的真實感連結在一起。

美學

  如果說數學推理的真實感與道德推理的真實感,是一種本質相同的感覺的話,那麼我們對於美感的追求,也應該立基於同樣的感覺。為什麼呢?因為數學的真實感與道德的真實感,都是一種超越日常經驗的感覺,而這種超越日常經驗的感覺,本身依然是感覺。它們卻超越了哪一種經驗呢?他超越了以日常生活中以視覺、觸覺、味覺、嗅覺、聽覺五種感官所累積而成的感官經驗。這些感官經驗在日常的生活中,代表的是最具有普遍性以及客觀性的經驗,但是它們卻不能夠代表我們更深層的、因為思考所引發的感覺。

思考的感覺中包含了推理的感覺、選擇的感覺、完美的感覺,以及超越的感覺。我們經常會覺得,邏輯推理之間,出現了一種強迫接受的真實感,而我們也會在選擇的過程中,出現了賦予價值的必要性,我們更會在純形式化的過程當中看到了完美的代表。

當然,我們也會在超越的生活中,想像出沒有缺點的情況。這些不立基於日常生活感覺中的非日常感覺,告訴了我們一個很重要的概念:純形式化的事物賦予價值的必要性,完美的想像以及對於超越的期待。這些都是我們想要追求事物中的一種極致表現。這種極致表現,代表的正好是僅存在於我們內心世界之中,同時也是在外在世界中無法獲得的理念。這種理念代表的是一種思想世界中的完美,也是一切事物被判定為美的基礎。

雖然這個基礎的建立過程,必須來自於一個思考的步驟。但是,這個思考的步驟卻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從數學的演算推理以及善惡的道德判斷中,這兩種真實感中逐步發展而成的。換而言之,當我們從數學與道德的練習逐漸能夠突破日常經驗的限制,到達了一個追求完美的境地時,雖然這種境地並不能夠告訴我們什麼是美,但是它能夠告訴我們,「追求美」是一個人存在的重要價值。

因為,這種超越小我而與大我結為一體的追求,是我們發覺一切「存在之所以存在」的主要原因。這個追求之所以會成為人生追求知識的必要性,其主要原因正是因為,這個追求的理由來自於類似於數學與倫理學的真實感。因此我們可以說數學推理的真實感、道德判斷的真實感,以及追求完美的真實感,三者運用的感覺都是一種超驗的感覺,而也是經過思考才能獲得的真實感覺。

2012僅此一場索羅斯哲學演講,就在2012/09/01(六),敬邀您的參加!
 
更多苑舉正教授的文章
歐盟高峰會對臺灣的民主啟示/臺大哲學系主任苑舉正教授
關於老師的「六字箴言」中的不花?成功獲得的報酬,再將這些報酬拿去做消費,不是可以有雙重的享受嗎?/ 台大哲學系主任苑舉正教授
看不懂索羅斯哲學?有花時間鑽研的價值嗎?/ 台大哲學系主任苑舉正教授
貪婪與金錢的哲學意義Q&A摘要/台大哲學系主任苑舉正教授
我憑什麼來解讀索羅斯? / 苑舉正教授
索羅斯的哲學路 / 苑舉正教授
索羅斯哲學的雙子星:認知與操控 / 苑舉正教授
索羅斯的投資哲學 / 苑舉正教授
不確定的年代(一) / 苑舉正教授
不確定的年代(二) / 苑舉正教授
「華爾街2:金錢萬歲」 哲學家的觀後感 / 苑舉正 歡迎分享電影心得
徵收奢侈稅符合正義嗎? / 苑舉正教授
肯定老化的意義 / 苑舉正教授
從「楚門的世界」看科學的世界觀(一) / 苑舉正教授
從「楚門的世界」看科學的世界觀(二) / 苑舉正教授
從「楚門的世界」看科學的世界觀(三) / 苑舉正教授
從「楚門的世界」看科學的世界觀(四)Q&A / 苑舉正教授
從「楚門的世界」看科學的世界觀(終)Q&A / 苑舉正教授

有看文章的朋友們,請在本文的最上方或最下方按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