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撇開台指期不談。 幾乎大部份一般人能做的國際商品我都做過了。例如一些國際期貨:如美國公債、農產品、外匯、金屬、能源、指數期貨…等等,我都大量的操作過。

 

另外是市場上大部份的投資書籍,我讀了不下百來本。例如一些名家系列,如科期托蘭尼三部曲、索羅斯、傑西李佛摩、專業投機原理的Victor Sperandeo、創立海龜的Richard Dennis,我都是一讀在讀,認真筆記,把格言貼在牆上。■投資新手必讀書籍

 

至於一些教科書如: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商用統計學、數理統計學、投資學、會計學、財務管理、固定收益、John Hull的期貨與選擇權,我也花了大量時間研讀。我事後翻開這些書,看到密密麻麻的筆記,那種傻勁,我自己都覺得感動。

 

看了大量的書、做了大量的交易後。渾身都是疤痕的我才領悟到,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在這過程之中了解什麼是市場。

 

要知道你所交易的市場,它的交易制度為何?參與的人是誰?影響這個市場最大的因素有哪些?以交易台指期為例,就應該把台灣期交所和台灣証交所的每一個字都好好讀過。交易農產品,就應該把CBOT的農產品報告好好按時閱讀,並了每一種農產品的生長季節,他們現在甚至提供了中文的日報。交易外匯,就應該計算各國央行的升降息機率,並猜測央行升降息的指標為何?並好好研究總體經濟。

 

魔鬼在細節中,這些東西,總有一天會用到的。

 

如果上述的東西全部不懂呢?一般人怎麼可能全部研究完再來交易呢?

 

這裡,我引述「新金融怪傑」一書中,Randy Mckay說過的話:

 

「其實這就是我整個操作哲學的一部分:只抓容易的部份做。所謂『容易的部份』,指的是一段波動中的肉。價格開始波動,通常是最難操作的部份。因為你不敢肯定是不是抓對了趨勢的走向。快結束的部份也很難玩,因為市場人士開始獲利了結,走勢變得非常不穩。中間那一段,是我所說的「容易的部份」。

 

我的交易中心思想,和這位打過越戰的老兵相同:「只打必勝的仗,打不過的,就跑。」

 

以下是我以我個人有限的經驗所理解到的市場。第一,真正能從市場上賺到巨富的人,500個中只有1個。第二,大部份的時間,一般人是沒有勝算的。第三,只有抓到不得不走的大行情,連國際主力也無法控制的大行情時,我們才有獲利的機會。

 

針對上述前提,身為主觀交易者,能夠獲利的方法只有一個。那就是我今天所寫的內容。

 

我會教你,不懂國際情勢也能抓到「一段波動中的肉」的方法。以及在這之中的風險控管及加碼法。我相信能理解這個方法的人,要獲利數倍,應該不是難事。在這市場上,能夠把這些主題融貫的,也只有這本書了。

 

這是個人多年來所領悟的操作法,會公佈的理由也很簡單。因為就算公佈了,我個人的績效也不會變差。如果能讓眾人少走些冤枉路,也算是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